新興產業主題基金快速擴容 重倉成長股收益與風險並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新興產業主題基金快速擴容 重倉成長股收益與風險並存

郭素

2013年05月22日08:16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據粗略統計,2011年以前新興產業主題基金隻有9隻,2012年下半年以來快速擴容,目前該類基金已經達到17隻,還不包括未發行以及申報中的產品

  隨著經濟轉型的逐步深入,圍繞新興產業投資的主題基金盛行。在目前上報的基金中,信誠新興產業基金、建信創新中國基金等赫然在列。據粗略統計,目前新興產業主題基金已接近20隻。

  分析人士指出,以新興產業為主題的基金偏向持有較多成長股,是中長期配置的良好工具,但短期要注意階段性波動風險。

  新興產業主題基金頻出

  今年以來,新興產業股票基金發行較熱,廣發新經濟、上投摩根成長動力、浦銀安盛新興產業等基金紛紛發行成立。而目前在申報的基金中,也不乏出現信誠新興產業股票基金、建信創新中國基金等字眼。

  在業內人士看來,基金紛紛打出“新興產業”旗號,是出於在經濟轉型背景下投資布局考慮。“雖然會碰到經濟周期的不同階段,政府會有階段性的刺激政策出台,但經濟轉型的趨勢是不會改變的。在投資中,一定要沿著經濟轉型的主線去挖掘投資主題,才能有效提升長期投資回報。”某基金公司高管如是表示。

  根據“十二五”國家戰略新興產業規劃,七大行業為新興產業,包括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產業、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

  滬上某基金分析師表示,以新興產業為主題的基金名稱中多帶“新興產業”、“新興動力”等字眼﹔據粗略統計,2011年以前新興產業主題基金隻有9隻,2012年下半年以來快速擴容,目前該類基金已經達到17隻,還不包括未發行以及申報中的產品。

  投資偏重成長股

  專業人士指出,以新興產業為主題的基金通常在選股上的特征是偏向成長股,以此來分享轉型中的經濟增長收益。

  一位分析人士則指出,新興產業基金持有較多中小板與創業板股票在情理之中,由於新興產業公司規模較小,處在發展初期,一般來說在中小板和創業板上市概率較高。但是,他也同時指出,集中重倉持有中小板和創業板股票也會有一定風險,因為這兩個板塊整體而言波動高於主板。

  值得注意的是,乘著今年以來成長股強勢上漲的東風,不少新興產業股票基金取得了優秀業績。如,上投摩根新興動力股票基金今年以來淨值增長率已高達43.24%,華寶興業新興產業股票基金為35.38%,中郵戰略新興產業股票基金34.26%,國投瑞銀新興產業混合24.03%等等。

  “新興產業主題基金是中長期基金配置的良好工具,但是投資者要注意階段波動風險,尤其是在目前點位上,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成長股可能會有一定回調壓力,投資新興產業主題基金也不宜追漲。”某分析師如是表示。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