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市場基金與其他基金主要區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貨幣市場基金與其他基金主要區別

2013年05月22日08:2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貨幣市場基金股票券基金相比,在募集、運作模式上基本相同,但是貨幣市場基金作為一種獨特的制度安排,它在許多方面都與股票基金和券基金有著明顯的區別。

  從投資的對象來看,股票基金和債券基金的主要投資對象為股票、股權憑証、國債、公司債、企業債、可轉換公司債、資產支持証券等﹔而貨幣市場基金則投資於政府短期債券、短期商業票據(CP)、銀行同業存款、銀行間回購等。貨幣市場基金投資對象的剩余期限一般較短。在我國,貨幣市場基金隻能投資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內的債券。

  從投資成本看。貨幣市場基金不收取認購費、贖回費,年管理費一般隻收取基金資產淨值的0.20%-0.50%,比股票基金和債券基金的年管理費(1%-2.5%)更低。而且,貨幣市場基金的最低申購金額一般較低,比如易方達保証金收益貨幣市場基金的最低申購金額隻有1元錢人民幣

  從投資目的來看,貨幣基金是所有資金的避風港灣。一般而言,發行貨幣市場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也發行了股票、債券或者其他類型的多種基金。投資者若想規避股票、債券類基金的風險,那麼他可以將各種基金轉換成該公司的貨幣市場基金,而不必繳納或者繳納較低的轉換費。

  從投資收益來看,由於貨幣市場基金的投資對象決定了其資產組合產生的資本利得較小(主要是因為貨幣市場工具的交易價差較小),因此它的收益波動沒有股票基金和債券基金的那麼大。其穩定的收益特征非常類似於活期存款,是值得信賴的投資品。

  易方達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經理 石大懌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