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下跌 QDII遭殃最大虧損近3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金價下跌 QDII遭殃最大虧損近30%

來源:《証券時報》

2013年05月22日08:27        手機看新聞

  黃金價格的大幅下跌使得黃金類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基金損失慘重,首隻黃金QDII諾安全球黃金成立以來的業績上演過山車行情,從一度賺超30%到虧近10%,而生不逢時的其他幾隻黃金QDII成立以來虧損全部超過20%,跌幅最大的虧損近三成。

  黃金一直被視為價值穩定、對抗通脹的硬通貨,但今年以來特別是近期黃金價格暴跌也讓投資者看到黃金“嗜血”的另一面。萬得資訊統計顯示,黃金價格自2011年8月見頂以來已經累計下跌28.84%。

  近期黃金價格更出現大幅波動,黃金十年牛市終結。黃金QDII基金見証了黃金價格從瘋狂到破滅的進程。2011年1月,首隻黃金QDII基金諾安全球黃金成立,該基金最大收益率曾經高達31.23%,諾安黃金也成為當年收益率最高的基金品種。

  伴隨金價暴跌,諾安全球黃金業績過山車,前期浮盈快速消失,到5月17日,該基金累計淨值創出0.924元新低,成立以來累計虧損達9.20%。

  單純從成立后的虧損幅度看,諾安全球黃金的投資者或許還算幸運。那些在金價高位成立的黃金類QDII更加糟糕。銀河証券統計顯示,2011年5月到12月,先后有易方達黃金主題、嘉實黃金、匯添富黃金等三隻黃金QDII和信誠全球商品主題基金成立,當時金價正位於歷史高點。

  銀河証券統計顯示,截至上周五,這4隻基金成立以來累計跌幅均超過20%,其中2011年8月31日成立的匯添富黃金基金跌幅達到29.4%,單位淨值跌至0.706元,易方達黃金和嘉實黃金則分別大跌25.2%和24.4%,信誠全球商品主題基金跌幅達20.1%。

  不過,金價的大幅下跌或許為即將推出的黃金ETF帶來了建倉機會,早在去年底,便有國泰基金、華安基金、博時基金和易方達基金等四家公司上報黃金ETF及其聯接基金,其中國泰基金已經啟動發行前的宣傳攻勢。

  周一,黃金價格的七連陰終於停止,但市場人士表示,這或許僅是反彈而已。同時也提醒投資者,將全部資產放到一個籃子裡是很危險的,黃金也不例外。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