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競爭倒逼基金創新由“虛”轉“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市場競爭倒逼基金創新由“虛”轉“實”

王誠誠

2013年05月28日08:16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一系列創新方向使得基金公司與基民實現“利益捆綁”,從而實現基金創新真正以客戶需求為導向“讓利於民”,一批針對產品費率、杠杆份額保本機制、投資標的細分的創新型券類產品即將發行

  隨著基金行業正式步入“千基時代”,產品創新不再是一句口號,而成為基金公司競爭的主戰場。據了解,一批針對產品費率、杠杆份額保本機制、投資標的細分的創新型券類產品即將發行,使之前基金產品同質化的發行市場漸現百家爭鳴的景象。

  “如果說去年一波短期理財產品發行潮"偽創新"成分居多,這波創新確實有些實質性意義。”業內人士表示,在監管層著力倡導以及市場競爭白熱化的倒逼作用下,近期一系列創新方向使得基金公司與基民實現“利益捆綁”,從而實現基金創新真正以客戶需求為導向“讓利於民”。

  與基民共“進退”

  縱觀近期產品創新方向,與基民實現利益捆綁無疑是一大方向。記者從安信基金獲悉,該公司即將發行的安信寶利分級債基首次將保本機制引入了杠杆份額,使得一向承擔分級基金大部分投資風險的進取級投資者也可以獲得本金的保護。

  據了解,與普通債基不同,該基金將針對B端份額初始認購者進行保本,如果兩年后產品到期,寶利B淨值不足1元,基金公司將用自有資金彌補損失。與普通杠杆債基相同,寶利A仍享受固定利率,但如果出現極端情況,A端份額會發生虧損,但是B端份額的持有人會得到補償。

  “這就相當於B端持有人可以極低的風險獲得博取高收益的機會。”安信基金相關負責人昨日告訴記者,該設計可使得寶利B同時具備了分級債基進取份額與保本型基金的特點,既規避了分級債基進取份額所面臨的較大投資風險,又保留了此類份額較高的收益空間。

  業內人士表示,此前發行杠杆債基的一大問題是A端供不應求,而B端份額則難以出售,大部分客戶不願意承受高風險。該產品有望打破杠杆基金發行瓶頸。

  此外,針對基金公司無論管理業績如何,公司總是“旱澇保收”的指摘,個別公司也開始“動真格”,打破行業固定費率鐵律。近期,富國旗下兩隻浮動費率產品——“富國目標收益一年期”與“富國目標收益兩年期”這兩隻純債基金已經獲批。

  上述基金首次將基金管理費用與產品業績挂鉤。以富國目標收益一年期純債基金為例,該基金成立以后便進入封閉運作期,每個封閉期一年,定期開放。該基金規定,在每一個封閉期滿后,如果基金的收益低於4%則不收管理費﹔如果基金的收益達到7%或以上的較高水平時,管理人可獲得較傳統債基0.6%以上的管理費﹔為了避免管理人單純追求收入而過度承擔風險,該基金的管理費以0.9%封頂。

  產品創新由“虛”轉“實”

  事實上,包括去年開始風行的發起式基金,上述基金創新無不著眼於讓管理人承擔部分風險,這些“讓利於民”的舉措也使得產品創新真正落到實處。業內人士表示,上述創新深入既有監管層的“頂層設計”的因素,也有市場競爭機制的倒逼作用。

  據統計,今年以來成立的新基金規模已超過3000億,與去年同期相比,再創歷史新高。而在債市行情平穩向好、居民固定收益需求旺盛的背景下,80%以上的產品都是固定收益類產品。

  “基金發行以前主要是渠道為王,隻要拼得到渠道,產品就能賣出去,所以基金產品同質化現象相當嚴重,現在基金公司、產品發行越來越多,渠道在產品選擇上也會以客戶需求為導向,能夠設計出好銷的產品才更有競爭力。”

  上述基金產品創新人士指出,尤其對於新公司來說,資源、人脈與老公司都不可同日而語,產品創新就更至關重要。

  此外,產品創新力度加大也與監管層著力倡導不無關系。5月7日,証監會基金部發布《關於創新基金產品審核有關問題的通知》。同日,基金業協會也發布《証券投資基金產品創新評審規則(試行)》,明確了創新產品的評審方法。此后,富國基金浮動費率產品就應景獲批。

  “目前看來,產品創新力度還會不斷加大,尤其是基金專戶產品,可以玩的東西更多,未來基金公司的競爭將是全方位的,慣常中后台的產品設計也會成為主戰場。”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