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盤杠杆基金遭爆炒 基金公司提示風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中小盤杠杆基金遭爆炒 基金公司提示風險

郭素

2013年05月28日08:1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成長股瘋漲的背景下,一批中小盤杠杆指基也遭遇爆炒。但是,隨著市價上漲及整體溢價大幅推升,后市存在基礎市場回調及套利資金介入打壓市價的風險。數據顯示,目前諾安中証創業分級基金的整體溢價最高,達到19.93%。近日,諾安基金也發布了風險提示公告,提示諾安進取市價可能出現的波動風險。

  最高市價漲幅超60%

  諾安進取近日市價漲勢凌厲。昨日,諾安進取盤中一度漲停,最終收盤上漲4.97%領漲場內基金,且成交額放大至今年新高。而如果從5月15日算起,諾安進取在9個交易日的市價漲幅已經高達62.13%。

  資料顯示,諾安進取為中証創業成長指數分級基金的激進份額,目前其實際杠杆為1.56倍,母基金股票倉位為94.77%,其標的指數為中証創業成長指數。

  事實上,近期跟蹤中小盤指數的杠杆基金集體狂飆。5月15至24日區間內,易基進取市價漲幅達40.12%,萬家創B達31.54%,中小板B為31.21%。而由於市價漲幅大大領先淨值漲幅,杠杆指基的溢價率也不斷走高,其中諾安進取由5月14日的折價1.44%達到上周五溢價30.92%。

  “這些杠杆基金表現較好有幾方面原因。”華泰証券分析師王樂樂表示,第一,標的指數表現較好,第二,杠杆倍數相對較高,第三,要引起注意的是,這些基金存在一定過度投資,表現為其母基金整體溢價紛紛超過1%。

  有意思的是,在上周不少創業板公司發布風險警示之后,中小盤指數杠杆基金也發出了風險提示公告。

  昨日,諾安進取基金發布的《關於交易價格波動風險提示的公告》指出,諾安進取二級市場價格連日大幅上漲,溢價幅度大幅提升,而諾安進取為分級基金的高風險類份額,一旦股票市場出現波動,其基金份額淨值可能會相應出現較大波動。

  “目前中小盤成長股的風險相對較高,建議投資者謹慎對待這類杠杆指基,如果中小盤風格指數回調,投資者應當對其杠杆的風險有充分認識。”滬上某位分析師也如是表示。

  套利資金迎“盛宴”

  值得注意的是,諾安基金公告進一步指出,由於諾安進取是在二級市場交易,除了有基金份額淨值波動的風險外,還會受到市場的系統性風險、流動性風險等其他風險影響,可能使投資人面臨損失。

  分析人士指,這可能暗示諾安中証創業成長指數分級基金的整體套利空間,以及由此對諾安進取市價造成影響的風險。

  根據海通數據,截至上周五,諾安中証創業成長分級基金的整體溢價已經高達19.93%,整體套利空間非常明顯。此外,易方達中小板指數分級基金整體溢價6.05%、申萬菱信中小板整體溢價4.18%。

  “對於近期整體溢價不斷走高的分級基金,部分投資者迎來套利盛宴。”某資深投資人士表示,以申萬菱信中小板分級基金為例,先申購一定數量的母基金,同時融券賣出等價值中小板ETF。然后將母基金拆分成中小板A中小板B,賣出子基金份額,同時買入中小板ETF還券。如此操作,一定程度上鎖定了分級基金的淨值波動風險而實現了對整體溢價的套利。

  事實上,中小板B近期的走勢已經一定程度上體現了整體溢價套利:由於套利資金涌入紛紛拋售A、B份額,中小板B的市價在5月22日沖高回落,其后幾天持續下挫,昨日更是大幅下跌4.16%,其整體溢價部分得到平抑。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