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利軍:創新需建立容忍失敗的文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林利軍:創新需建立容忍失敗的文化

曹乘瑜

2013年06月03日08:3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匯添富基金總經理林利軍在基金業協會2013年年會上表示,基金業的創新推動著行業的發展,基金業應當給予創新一定的容錯空間和容錯機制,合理區分基金公司的創新失誤與違規行為。

  林利軍表示,近年來基金產品的創新,其本質是圍繞滿足客戶需求、提升產品功效性與工具性這一核心,通過開發新標的品種、分離或組合現有品種屬性、面向特定需求領域定制等多種手段進行創新,主要體現在組織形式、運作模式、投資標的、投資策略、收益分配五個方面。不過,基金業過去一直處於行政性壟斷保護之下,創新往往源於監管政策的放鬆或法律法規的更新,自身的創新動力不足、能力有限。隨著全行業將進入“大資管”的競爭時代,基金公司的牌照優勢將快速消失,過去“表演標准動作”的被動式創新應轉變為“表演自選動作”的主動式創新。

  林利軍提出,基金行業的產品創新是一項系統性工程,不僅涉及到基金公司內部前中后台的協調,還涉及到監管機構、交易所、登記結算結構、托管行、銷售機構、系統運營商、投資機構等各參與機構,因此,全行業應營造有利於創新的生態環境。他進一步指出,建立容忍失敗的文化對推動基金業創新至關重要。“試點、實踐測試是前進的必然程序,需要給予創新一定的容錯空間和容錯機制,”他說,“建議合理區分基金公司的創新失誤與違規行為,對於基金產品創新中出現的失誤和風險,如經監管部門同意,不存在故意違法違規行為且及時報告、迅速糾正的,監管部門不予追究。”

  林利軍也提醒,開展產品創新同時需要明確風險控制與業務創新的關系。“有人認為這二者有先有后,但我們認為單純談風險控制,或單純談業務創新都有失偏頗,”林利軍說,“基金管理公司應堅持將風控能力作為業務拓展的邊界線,保障創新產品發展與風控能力的動態均衡。”

  林利軍認為,基金行業最核心的使命是勤勉盡責地為基金份額持有人實現最佳的投資回報,而非滿足投資者對投資收益的片面需求。如果僅從收益率角度出發做創新,必然會放大產品風險,最終將損害投資者的長期利益,不利於行業的長期發展。

(責編:達昱岐、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