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艷:應將A股指數納入MSCI指數基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劉曉艷:應將A股指數納入MSCI指數基准

曹乘瑜

2013年06月03日08:3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易方達基金總經理劉曉艷在基金業協會2013年年會上表示,將海外資金引進來應該優先於將海外的機構和產品引進來,提升國際業務的管理關鍵是要完善券市場,並爭取將A股指數納入到MSCI新興市場指數基准中去。

  劉曉艷認為,為海外長期資金提供服務是提升基金行業的重要途徑。通過合資公司的方式來提升管理水平,不如通過直接服務海外客戶來得快。因為為了服務海外客戶,公司本身自然會因客戶而提升,實現被國際認同的投資理念和管理模式。如當年社保選秀就極大地提高了整個基金行業的內控水平。

  劉曉艷指出,發展國際業務,關鍵是要完善券市場,尤其要建立與國際接軌的債券評級體系﹔同時,要爭取將A股指數納入到MSCI新興市場指數基准中去,而這首先要解決額度問題,倒不是額度多少,而是能可預期地獲取額度。這要求額度的審批是公開、透明、可預期的。

  劉曉艷認為,除了宏觀層面的准備,基金公司業需要在理念、人才、系統、服務等內容方面做好准備,為規模化服務海外客戶創造條件。“我國基金行業發展比較快,人才儲備明顯不足,有經驗的服務海外客戶的人才尤其短缺。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做准備:一是要找到這個行業從業人員的職業自豪感和榮譽感﹔二是要從整個行業的層面著手解決人才儲備不足的問題,如建立行業人才公共服務體系、教育培訓體系、實施行業人才國際交流工程等﹔三是健全從業人員的激勵機制,不斷探索建立股權激勵等長效激勵機制。”

  相比於QFII業務,QDII業務顯得較為坎坷。自2007年起步發展至今,QDII業務已誕生近6年,截至去年底國內QDII基金資產淨值規模僅佔整個公募基金行業規模的2.21%。劉曉艷認為,由於剛誕生便經歷金融危機全過程,使基金客戶在考慮QDII類產品時有抵觸心理,也使渠道銷售人員向客戶推薦新的QDII基金積極性不高。同時,海外市場的多樣化和復雜性客觀上導致銀行渠道和基金客戶對海外市場和QDII產品認識不足,增加了QDII基金在宣傳銷售和投資者教育方面的困難程度。

  劉曉艷表示,現階段基金公司國際業務發展策略還是應重在“引進來”上,即著力將長期看好中國市場的資金引進來,並為它們提供服務。從行業層面講,將海外資金引進來甚至應該優先於將海外的機構和產品引進來。

(責編:達昱岐、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