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前五月平均淨值增長率16% 還能漲多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股基前五月平均淨值增長率16% 還能漲多久?

2013年06月03日08:3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以來,基金交出了一份久違的靚麗成績單:股票型基金前五月的平均淨值增長率近16%,而總數兩成以上的股票型基金淨值增長率超過20%,一批配置偏重於新興產業的創業板基金淨值增長率更是超過40%。一些基金經理在高興的同時,對自己從高估值的成長股上取得的業績卻有些沒底,風格何時轉換成了投資圈近期探討的熱門話題,要不要就此馬放南山、守住收益也在交流探討之列。

  部分基金經理這種保守的情形讓筆者想起了2006年初,當時股票型基金也是很快就取得了20%—30%的業績,於是相當部分長期在熊市煎熬的基金經理們很不適應。某著名投資總監在一次大型論壇上表示,2005年的股票型基金冠軍業績才剛過10%,大部分都是虧損的,有了現在這個業績,2006年的工作主要就是保住成果了。后來的結果眾所周知,從2006年開始的實際上是一輪長達兩年、上漲幅度達5000點的大牛市,2006年的股票型基金冠軍收益率是182.2%,多數股票型基金收益率翻倍。

  必須承認,過往五年的熊市對部分基金經理的心態形成了強烈的困擾,這一點不僅體現在內地股市,在歐美市場亦是如此。在道指近期創出15000點新高之時,很多老QDII基金的淨值卻還在0.8元徘徊。其中部分原因之一,就是呆在中國投資海外的QDII基金經理們深受國內投資悲觀情緒影響,根本想象不到歐美復蘇力度會有如此之強:道指尚在萬點大關之際,誰會想到一年內道指會漲50%呢?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經理中的一部分聲音慢慢高亢了起來。他們比較堅定地認為,一輪新的牛市正在啟動,這輪牛市更多的會呈現結構化的特征,時間持續二到三年,先是中小市值品種,當市場人氣徹底激活時大市值品種開始啟動,而現在正是牛市初期。他們的基本理由是雖然復蘇力度仍然較弱,但經濟基本企穩,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沒有更壞的預期,流動性寬鬆將不斷提升估值,國內對市場化改革的預期以及全球經濟的創新周期啟動也將促使市場保持較大的活躍度。但美聯儲實質性退出QE、國內IPO重啟等因素也為很多基金經理所強調。

  是見好就收,還是繼續奮斗?當下正成為2013年基金業績的重要分水嶺。或許到了年底,股票基金的業績差異會讓投資人相當驚奇。

(責編:達昱岐、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