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五月”基金大幅加倉判后市不悲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紅五月”基金大幅加倉判后市不悲觀

2013年06月03日08:3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五月收官,市場普漲。一方面,創業板在“狼來了”的喊聲下並未明顯回落,反而繼續在瘋狂中前行。另一方面,藍籌股也在蠢蠢欲動,資金進入金融地產等大盤藍籌。在風格轉換問題上,基金分歧猶存。

  值得注意的是,“紅五月”中基金大幅加倉,與前一月相比倉位上行了5.99%。而6月1日官方PMI數據出爐,比上月回升0.2個百分點,基於相對溫和的經濟以及流動性暫未縮緊等因素,基金對后市的預期並不悲觀。☉本報記者 郭素

  基金倉位大幅提升

  盡管四月份經濟數據不達預期,對宏觀經濟復蘇開始重新審視,但是,五月份的A股市場還是呈現了震蕩上漲格局。而公募基金對此也起了推波助瀾作用,五月末公募基金的倉位已經超越了歷史持倉均值。

  5月,滬深兩市觸底反彈,創業板更是連創新高。上証指數上漲5.63%,滬深300指數上漲6.5%,中小板上漲14.52%,創業板上漲20.65%。分行業來看,傳媒、信息技術、社會服務業等板塊漲幅靠前,金融服務、交運、採掘業漲幅靠后。

  “從4月份CPIPPI數據來看,實體經濟表現不佳,但是波動相對溫和﹔CPI有一定的上行壓力,未來企業盈利整體一般,股票投資要尋找結構性機會。”某位基金經理此前曾表示,但他也進一步強調,由於市場處於估值低位,向下的空間並不大,對於市場並不悲觀。

  某分析人士則指出,四五月雖然經濟數據平平,但市場已經習以為常,在流動性寬裕,新股發行推遲的背景下,市場呈現火熱態勢。

  事實上,五月份基金在大舉加倉。根據好買基金研究中心倉位測算結果,5月偏股型基金的倉位水平與上月相比大幅上升,平均倉位為83.74%,較前一周提升了2.83%,與前一月相比倉位則上行了5.99%。值得注意的是,5月末股票型基金和標准混合型基金的倉位分別為88.10%和75.94%,再次超越了歷史持倉均值。

  從個體基金的加倉情況來看,截至5月末,持倉在9成以上的偏股型產品較前期出現了較大幅的上升,而持倉在7成以下產品的數量則呈現明顯回落。具體來看,增倉幅度在5%以內、5%~10%以及10%以上的基金分別佔到偏股型基金總數的20.40%、17.23%和12.08%。

  “五月份市場出現一定反彈,基金對於結構性行情的追逐也帶來了其倉位的上升,當前基金的持股倉位再度超越歷史均值,回到高倉位區間,同時對市場的壓力開始增大。”好買基金分析師如是表示。

  其進一步指出,5月匯豐PMI預覽值僅為48.7,年內首次滑落至榮枯線之下﹔PPI指標則受到了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拖累,創近半年來最大跌幅,均對基本面復蘇形成了一定的抑制﹔但是,政府對於經濟增速放緩容忍度的提升以及在特定產業方面的政策還是使得市場出現了明顯的結構性行情。正是在此情況下,公募基金大幅加倉逐利。

  藍籌風格切換存分歧

  五月市場上漲格局中,創業板在“狼來了”的喊聲下並未明顯回落,反而繼續在瘋狂中前行。雖然基金不斷指出創業板風險漸增,但是也有聲音認為,短期風格轉換難形成。

  從成長股表現來看,五月TMT、環保等板塊依舊表現強勢,行業景氣上行的趨勢得到確認。在優質消費成長持續走強的大環境下,純主題概念的Tesla汽車、3D打印也開始大行其道,市場對創業板的炒作熱情更是達到新的高度。

  “當前的創業板已經漸入瘋狂。”某分析人士評述。信達澳銀基金相關人士也表示,目前創業板整體呈現出一定的泡沫跡象,如果IPO重啟,則可能受到較大沖擊,此時應該回避高估值板塊而逢低布局低估值板塊。

  與此同時,低估值藍籌蠢蠢欲動,呈現一定風格切換的苗頭。根據好買基金研究中心測算,

  與4月末相比,5月偏股型基金除了大幅提升持股倉位外,其行業倉位的分布也出現了轉變的跡象。

  監測數據顯示,基金資金開始逐步流出前期維持強勢的電子和信息技術板塊,而進入金融地產等大盤藍籌行業,增大了未來市場風格的不確定性。另外,同樣作為防御性行業,當前基金依然重倉醫藥生物板塊,但食品飲料行業的倉位卻遭到了大幅削減。

  不過,在部分基金看來,雖然創業板的上漲已難以消化其對應的高估值,風險開始逐步顯現,但是,目前難以判斷中小盤和大盤板塊的風格轉換已經形成,而在經濟轉型的大背景下真正高成長性的企業仍然值得關注。

  “創業板今年以來的強勢有幾個原因:第一,和2011、2012年宏觀經濟出現趨勢性下降的市場環境不同,2013年的經濟表現為下降到一個台階后的平穩期,因此經濟整體下跌帶來的沖擊較小,市場的平均風險偏好有所上升﹔第二,資金面的相對寬鬆有利於中小股票的活躍度提升﹔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此輪創業板的拉升主要是其中相對優質的成長性較好的個股帶動的。它們所處的行業很多代表了未來經濟發展的方向,其股票業績也有較好的表現。”大成基金宏觀策略員如是表示。

  他進一步指出,A股目前的背景是,宏觀經濟處於平穩期、通脹水平可控資金面並未大幅收緊、全球風險偏好均有所上升,因此綜合來看,A股尚未出現明顯的風險轉換的契機。而從中期來看,市場的核心問題還是,中國轉型期的持續時間、帶動新一輪經濟增長的新興動力以及由此帶來的投資機會。

  當然,大成基金策略員也補充道,創業板本身分化較大,而且部分缺乏業績支撐的個股估值已經過高,加上IPO可能重啟,所以短期調整和市場情緒的釋放是符合預期的。

  經濟平穩后市不悲觀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的官方五月份經濟數據出爐,在一定程度上顯示了經濟穩定運行的基本態勢。面對六月份行情,基金認為由於市場此前已經調低對經濟的預期,在低估值背景下后市並不悲觀。

  6月1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布的2013年5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8%,比上月回升0.2個百分點,分項指數中多數指數有所回升,整體走勢好於歷史同期,顯示當前經濟運行基本態勢穩中見升。

  但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官方PMI數據與匯豐PMI有較大差異,5月匯豐PMI由上月50.4下行至49.6,但5月官方PMI由4月的50.6升至50.8。分析人士指出,匯豐樣本側重小微企業,官方注重大型企業,PMI值不同屬於正常現象,但作為反映經濟景氣程度的領先指標,其運行方向需與經濟實際運行一致,最終哪個數據更貼近實際需要等經濟下一階段的運行情況來驗証。

  展望六月,部分基金態度樂觀。“市場已逐漸消化了此前經濟數據的負面影響,改革預期提升了市場上漲的空間,預計6月行情為反彈繼續。”華富基金研究部相關人士指出。

  華富基金進一步表示,雖然宏觀數據疲弱,從先行指標匯豐PMI、發電量等數據看,5月經濟未有起色,但從回落速度來看加速下滑的階段已經過去。由於市場對經濟的預期已經下調,4月數據就未對市場帶來負面沖擊,因此經濟數據對6月股指沖擊不大。

  另一方面,政策的正面化影響日趨明顯,制度紅利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對市場最重要的推動力。比如已經開始的政府簡政放權的改革將帶來效率提升,預期在制度改革、民生建設的方面的政策將浮出水面,此外,城鎮化規劃也將成為引導6月市場預期的一條主線。

  低估值則為基金看多提供了另一因素。“從估值角度來看,主板市場目前估值處於低位,從全球角度看,隨著國際主要市場的上漲,中國股市的估值則處於相對較低的位置,窪地明顯,為繼續反彈提供了支持。”某基金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藍籌與成長的態度上,基金仍出現較大分歧。信達澳銀基金表示,創業板整體呈現出一定的泡沫跡象,可能會受到IPO重啟的較大沖擊,因此建議重點關注地產相關產業鏈的家電、裝飾、機械等漲幅較低的中盤股,布局補漲行情。

  而華商基金相關人士則指出,從目前宏觀形勢來看,在無大規模刺激政策出台的情況下,經濟轉型過程中勢必會出現行業分化,符合未來發展方向的一些新興產業會出現更多機會,結構性行情將會越來越明顯。

(責編:達昱岐、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