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經理習慣性離職 折射基金公司治理亂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總經理習慣性離職 折射基金公司治理亂象

來源:《証券時報》

2013年06月03日08:49        手機看新聞

張潔/制圖

  張潔/制

  6月1日,博時基金公告總經理何寶離職,由博時基金董事長楊鶤暫時代理總經理一職。何寶擔任總經理僅1年零7個月,創下了近10年來十大基金公司總經理最快離職記錄。

  2011年7月30日,博時基金創業元老肖風宣布辭去總經理職務。2011年10月26日,37歲的何寶走馬上任博時基金總經理,管理這家規模達2000億的大公司,業內人士當時都為之捏一把汗。據悉,擬新任博時基金總經理或將是現任招商証券總裁辦公室主任的吳姚東。

  証券時報記者 陳致遠 張哲 付建利

  6月1日,博時基金公告總經理何寶離職,由博時基金董事長楊鶤暫時代理總經理一職。何寶擔任總經理僅1年零7個月,創下了近10年來十大基金公司總經理最快離職記錄。

  2011年7月30日,博時基金肖風宣布辭去總經理的職務,在業界曾引起軒然大波。肖風是博時基金的創業元老,在博時基金任職13年,也是博時基金的靈魂人物,多年來,博時基金能夠一直保持在行業前五,肖風居功至偉。關於肖風辭職的原因,曾有諸多猜測。在肖風離職后,博時基金的未來發展則充滿了不確定性。

  2011年10月26日,博時基金新任總經理何寶上任。37歲的何寶曾任社保理事會投資部海外投資處處長、中投股權投資部高級經理兼全球新興市場股票投資主管,從何寶的履歷來看,過去主要從事投資工作,是專業人才,但缺乏管理經驗,由他來接任博時基金這樣管理規模達2000億的大公司,業內人士都為之捏一把汗。

  很快,博時基金骨干人員開始出現離職潮

  2012年8月2日,博時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研究總監、2011年偏股基金冠軍基金經理夏春辭職﹔

  2012年8月14日,分管投研的副總經理楊銳辭職﹔

  2012年9月15日,博時基金負責市場營銷的副總經理李雪鬆辭職﹔

  此后,博時基金成長組投資總監張峰、量化投資基金經理湯義峰、博時新興行業成長基金經理李培剛及部分行業研究員也相繼辭職。

  最終,博時基金總經理何寶在任職1年零7個月后宣布離職。據悉,何寶離職主要原因是公司內部矛盾。

  按照規定,博時基金董事長楊鶤代理總經理的期限不得超過90天。據悉,擬新任總經理或將是現任招商証券總裁辦公室主任的吳姚東。

  博時基金的人事變動,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15年基金業的一個縮影。基金業的發展史,是股東不斷變動的歷史,也是總經理頻繁離職的歷史。

  總經理頻繁變動

  行業大佬也難逃此運

  總經理頻繁變動,長期以來就是困擾基金業的頑症。

  據証券時報統計,已經離任的基金公司總經理平均任職時間為4年,剛好等於基金公司董事會的平均任期,也就是說,每開一次董事會,基金公司總經理就會被更換一次。在任的基金公司總經理平均任職時間則隻有3.5年。截至2013年6月1日,2013年已經有6家基金公司總經理發生了變更,如果算上還未公告的富國基金,今年將有7家基金公司變更總經理。再往前看,2012年全年則有14家基金公司發生了總經理變更,包括中銀基金總經理陳儒、國投瑞銀總經理尚健、申萬菱信總經理於東升等。

  在已經離任的總經理中,有22位總經理任職時間不到兩年,佔比為23%,其中前海開源總經理苗榮祥自公司成立后僅3個月便離職,成為任職時間最短總經理。天治基金前總經理劉珀宏、長安基金首任總經理曹陽、方正富邦首任總經理宋宜農和益民基金原總經理祖煜在總經理位置上都沒呆夠一年。更有甚者,新任總經理到任后還沒有等到証監會的高管任職批復,就被迫下台,純屬“到此一游”。

  發展狀況不佳的基金公司更傾向於更換總經理。據統計,寶盈基金、長盛基金、東方基金、國海富蘭克林基金、申萬菱信基金、泰達宏利基金、天治基金、萬家基金、銀河基金、中海基金這10家公司自成立后變更過四任總經理,像中海基金、國海富蘭克林等公司歷任總經理平均任職時間隻有兩年。

  “基金公司的大股東很多是國有企業,市場化程度很低,國企需要的總經理,往往以"是不是我的人"、"聽不聽我的話"來評判。”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總經理表示,按照目前基金公司的治理結構,基金公司隻能是為資本服務,為大股東服務。因此,股東一變,高管就要變動,這已成常態。當基金公司控股權發生變更之后,新的大股東往往安排“自己人”擔任總經理,從而全面掌控公司經營管理,隨著管理層的調整,公司人文管理環境、經營理念和投資理念都可能發生變化,進而影響投資團隊成員的穩定,從而誘發“人事地震”、“基金經理集體出走”等現象。

  在基金業發展史上,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甚至連行業巨頭公司都不例外。

  在肖風離職后,2012年5月9日,華夏基金創業元老范勇宏離職,雖然被尊為“中國基金業教父”,華夏基金成立以來無論管理規模還是投資業績都位居行業前列,特別是2007年以來,華夏基金管理規模一直位居行列老大,但在中信証券入主后,范勇宏依然離開戰斗了14年的華夏基金。華夏基金的國寶級人物、公募一哥王亞偉幾乎與范勇宏同時辭職,今年5月25日,華夏副總經理、華夏盛世基金經理劉文動辭職,之前,還有兩位基金經理辭職。據知情人士透露,華夏基金或還有基金經理准備辭職。

  2012年12月,南方基金總經理高良玉離職。范勇宏、高良玉、肖風的離去,讓業內人士驚呼,基金行業為什麼留不住如此優秀的人才?

  公司治理結構不合理

  股東利益>持有人利益

  基金公司總經理如此頻繁變動,其深層次原因是基金公司治理結構的痼疾。

  一般企業以股東利益最大化為原則,但是在基金業,存在著雙重的委托代理關系。一方面,基金公司股東作為出資人與基金公司之間存在委托—代理關系﹔另一方面,基金持有人和基金公司之間則是更加典型的信托關系。對於基金公司來說,要生存與發展,必須真正將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否則,有一天持有人終將用腳投票,危及公司發展甚至行業發展。

  “基金公司是商業化機構,追求利潤是其天然訴求,但隻有當基金公司把服務好持有人,為持有人不斷帶來穩定的收益時,基金公司為資本服務、為大股東服務的終極目標才能達到。但遺憾的是,目前的治理結構導致基金公司只是一味地強調為資本和大股東服務,而忽略了為持有人服務這一前提。”有業內人士表示。

  在現有的基金公司治理結構中,均衡股權的公司相對較少,大股東往往佔據更多的股權和絕對的話語權,股東干預成為影響基金公司長期經營發展的重要原因。在股東利益與持有人利益發生沖突時,為實現自己的利益,大股東往往不顧基金公司利益、持有人利益,導致了基金公司管理層與股東之間持久的戰爭。

  據業內人士透露,某大型基金公司發行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完畢,要配置目標指數的成分股。但是,此時公司大股東為了承銷一家上市公司的增發,就打招呼讓該基金公司在ETF中不要配置該股,因為根據相關規定,為了避免利益輸送,基金公司不能買券商股東承銷的股票。

  基金公司總經理感覺非常棘手:如果不配該股票,會影響ETF的跟蹤誤差,最終損害持有人利益﹔如果配置該股票,大股東就不能承銷該公司的配股,會影響大股東的利益。最終,該公司總經理選擇了維護持有人的利益,但這類事情如果多了,總經理與大股東的關系可能就不那麼和諧,久而久之,總經理就可能位置不保。

  國內基金公司的股東形形色色,大多為國有企業,涵蓋了銀行、証券公司、信托公司、財務公司、上市公司及外資公司等,各個利益主體都有自身盤根錯節的利益鏈條,基金公司只是其中一環,並且是掌管千億資產不可忽視的一環,很多事情被牽涉其中是難免的事,多年來公募基金爆出的行業丑聞的背后,往往跟股東干預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

  比較極端的是股東佔用基金公司資源謀利甚至不惜違規。比如,早些年上海某大型基金管理公司高位接盤海欣股份,還有更早些時候,北京某基金公司的股東要求該公司為億安科技鎖倉。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對基金公司總經理來說,聽股東的話,可能違規甚至違法,不聽股東的話,就隻能打包走人。在不斷的矛盾沖突之下,基金業亂象紛紛,持有人利益不斷讓位給股東利益。

  另一方面,大股東在給經營層制定經營計劃時,太過於急功近利,當大股東和經營層產生矛盾時,往往都是大股東說了算,由此帶來大股東制定的經營目標短期化、功利化,而不是立足於行業長遠發展的角度來制定經營目標。為此,基金公司常常做出一些隻顧公司短期利益,但損害投資者利益的事情。

  例如,2007年,在A股瘋漲、基金賺錢效應大增之際,普通投資者非理性追逐基金,很多基金公司明知風險很大,仍在此期間不斷拆分、分紅,借機擴大基金公司管理規模。2008年,股市暴跌,持有人全面虧損,但基金公司卻可收取更多管理費,大股東利益實現了最大化。

  “如果我是趙丹陽,我有話語權,2007年我會關閉基金,不做規模。”南方一基金公司總經理告訴記者。

  董事長擅權

  總經理失聲

  董事長與總經理紛爭不斷,是基金公司治理結構問題的具體顯現。董事長往往是大股東派下來的“嫡系部隊”,在董事長和總經理的“斗法”中,往往以總經理“敗走麥城”作為結局,那些離職的總經理們無一不是真實演繹著“胳膊擰不過大腿”的真理。

  不和諧的聲音,多半來自董事長專職的基金公司。新近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總經理離職,據知情人士透露,這與該公司董事長過多干預公司日常事務有關。據了解,該公司董事長上台后,全面管理日常事務,大到戰略規劃,小到人事任免,董事長都要插手。以人事任免為例,總經理簽字同意並不管用,還要經過董事長的認可才能生效。在總經理之上,還專門設立董事長辦公室,對於公司的日常事務,董事長辦公室才有決策權。公司員工也陷入董事長與總經理的斗爭中,中高層員工一部分支持董事長,一部分支持總經理,隨著斗爭升級,該公司進行了一次內部打分,由公司中層給高管打分,結果,總經理失利,最終離職。

  此類董事長強勢導致總經理離職的情形不在少數,上海某家合資基金管理公司在業內即有“鐵打的董事長,流水的總經理”的名聲,由於董事長長期以來的強勢,事無巨細都要插手管理,該公司總經理換了一茬又一茬。

  “能夠做得久、做得長的總經理,基本是董事長的嫡系,跟董事長關系密切,基本上聽董事長的就和諧了。對於其提拔上來的總經理,外界更是頗多質疑,諸如專科學歷、沒有過人業績等。董事長不走,該公司不會有大發展。”有業內人士這樣評價。

  強勢的專職董事長過度干預基金公司運營導致總經理離職的還有上海另一家基金公司。在該公司董事長就任之初,就將公司財務、人事兩大權力收歸自己掌管,甚至親自主管公司賬目。而在新一屆管理層上任之初,有關公司人事任免等問題,總經理都無法決定,需要董事長最終拍板,而董事長最終定的人,都是其“嫡系”。最終,該董事長從外部挖來分管投資、銷售的人馬,導致總經理被架空。“有一次公司開會拍照,一般來說,總經理應該坐在正中間,但那次董事長的人都坐在中間,總經理最終隻能站到一邊。總經理被架空,但最終股東考核時,規模目標沒有實現,挨板子的是總經理。”該公司內部人士透露。

  專職的董事長會過度干預,兼職的董事長卻可能走向另一個極端。

  “兼職的董事長,一般是在股東單位擔任總裁,這種模式容易造成的問題就是利益輸送,即利用基金公司的資產,損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為股東其他資產進行利益輸送。”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分析道,“董事長看問題的角度、高度和總經理不同,總經理站在行業的角度、公司的角度,但是股東方來自不同的機構,做什麼的都有,往往要的就是短期利潤。”

  正是因為總經理和董事長之間存在各種差異,而董事長又強勢干預,往往造成二者之間不可調和的矛盾。曾有上海某合資基金公司在召開董事會時發生過總經理和董事長激烈爭吵,最終總經理摔門而出,會議無法繼續的情況,最終的結果,仍然是總經理離開。

  股東心急遇上“熱豆腐”

  新公司內斗也慘烈

  大公司自然是市場關注的焦點,但是剛成立的新公司的內斗,也絲毫不亞於大公司。

  “如果你明年這個時候來採訪我,我還能以總經理的身份跟你聊天的話,我就已經很幸運了!”在接受証券時報記者採訪時,北京一家新基金公司的總經理無奈地表示,公司董事長是大股東派過來的“嫡系”,從公司戰略方針的制定,到具體的人員招聘、運營計劃,可以說事無巨細,董事長都要親自過問,“我這個總經理目前主要是執行董事長的計劃和安排,另外,有些需要總經理簽字的,我簽個字就行了。”

  在這位人士看來,新基金公司目前大多沒有發行公募的計劃,主要力量還是集中在發展專戶或子公司業務上,而做專項資產管理計劃,資金來源大多與大股東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這方面關系的打理基本上都是董事長的事情,總經理因為“外人”的身份往往插不上手。

  對於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來說,最大的問題是大股東對基金公司的高預期與轉型期的基金業利潤不斷下滑之間的巨大反差。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總經理向証券時報記者表示,基金行業過去毫無疑問屬於暴利行業,由此不斷提高了股東的預期。從實際薪酬待遇來看,大股東往往是銀行、券商、保險等金融機構,這些行業確實待遇比不上基金行業,一些大股東甚至還對基金公司總經理的高薪酬眼紅,由此對總經理有著過高的期望。加上大股東對基金行業並不是很了解,想當然地認為以總經理為首的經營層應該給大股東提供高回報,或者讓一家新基金公司在短短一兩年的時間能夠盈利。實際上,在轉型期的中國基金業,除了少數大基金公司能夠保持高利潤率以外,不少基金公司日子過得並不殷實,甚至是舉步維艱、虧損度日。當基金公司利潤率不斷下滑遇到大股東的高預期時,矛盾自然就會產生。

  上述這家基金公司的總經理還認為,不僅基金公司,上市公司等很多行業也是由大股東控制,小股東以及總經理永遠都不可能與大股東處於平等的地位,當大股東預期達不到時,就會質疑總經理的能力,導致總經理“習慣性”走人。

  基金業是以人為本的行業,基金公司最寶貴的資產是人才,然而,在不斷的人事變動中,基金業的優秀人才不斷流失。怎樣才能留住人才,真正踐行持有人利益至上的口號?值得全行業反思。

(責編:達昱岐、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