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進入“新戰國”時代 公募基金差異化求生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資管進入“新戰國”時代 公募基金差異化求生存

2013年06月03日08:52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6月1日,注定是中國基金發展史上一個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

  這一天,新《基金法》正式實施,公募基金業務的大門將向券商、險資、陽光私募等資產管理機構打開。拆去“藩籬”之后,一場“混戰”似乎難以避免。

  1000家!這是基金業大佬范勇宏對15年后基金公司數量的預測。

  在新的基金江湖裡,公募基金獨大的局面即將走向終結。公募基金牌照的稀缺性和壟斷性也將被打破,當全面競爭時代真正到來,一輪新的洗牌難以避免。

  展望未來,在中國基金業歷史上,2013年注定將為基金業寫下極為重要的一頁。

  基金業進入大融合、大分化的新戰國時代,並將經歷更為激烈的全面市場化的考驗。

  當牌照不再意味著巨大的壟斷利潤,“專注”、“差異化”、“創新”這些詞語才會呈現出它們的價值。

  鹿死誰手尚未可知,但未來仍舊依稀可見:一批優秀的資產管理公司將脫穎而出,沒有形成競爭優勢的公司終將生存堪憂。

  ☉本報記者 吳曉婧

  各路“諸侯”備戰大公募

  實力雄厚的保險資管以及券商資管,已經“迫不及待”地備戰公募業務。

  在銷售渠道上具備優勢的券商與保險,對於涉足公募業務可謂信心滿滿。

  16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已經成為中國証券業基金協會的會員,拿到了進入公募基金領域不可或缺的資格証書。

  據本報記者此前採訪獲悉,各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正在積極備戰開展公募基金業務。其中,人保、國壽、泰康、新華、平安、太保、太平七家險資有望拔得險資涉足公募基金頭籌。

  有保險資產管理公司人士表示,在公募基金產品設計上,已經有較為成型的考慮,此外,也開始著手從公募基金“挖角”,以充實在公募基金方面的實力。

  此外,多家券商資管人士亦表示,開展公募業務之后將使券商資管擺脫目前存在的多項政策限制,實現加速擴張。

  據了解,目前已經有35家券商資管集合資產管理規模超過20億元,其中包括絕大部分大型券商。而包括東方証券資管、光大証券資管、海通証券資管以及國泰君安資管在內的4家券商資管已經成為了中國証券業基金協會會員,著手申請公募資格。

  除此以外,中國証券業基金協會會員中,還包括了73家私募基金,24家期貨公司,其中部分在申請公募資格。

  相比於實力雄厚的券商、保險而言,多家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參與公募基金業務成本過大,初期將以觀望為主。

  “盡管我們已經申請加入了基金業協會,但在初期會採取觀望態度。”上海匯利資產總經理何震坦言,如果以后公司規模擴大,具備發行公募產品的實力,且各方面的市場環境也適合發行此類產品,也不排除去做。

  此外,部分大型私募,如重陽投資、澤熙投資等,均表示短期內不會考慮公募業務。

  不過,亦有部分私募高調進軍公募業務,如星石投資等。

  事實上,后台運營一直是陽光私募的軟肋,私募的后台基本是外包給信托公司的。一旦未來公募的后台業務可以外包,這意味著,私募展開公募業務的成本將大大降低。

  星石投資楊玲坦言,未來會選擇將后台進行外包,這意味著,在星石投資已有的投研團隊上再延展一個產品,幾乎不增加任何成本。

  業內人士認為,星石之所以願意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一是與其公司背景有關,以江暉為主的主要管理層都出自於公募,熟悉行業的運作方式﹔此外,星石在發行私募產品時,也主要是和銀行合作,包括工商銀行招商銀行等,銀行渠道本來就是公募基金的主要銷售渠道。

  公募產品面臨大爆發

  未來,公募基金產品的擴容,或將超出你的想象。

  新基金法實施后,投資者可選擇的管理人范圍大幅增加,公募基金管理人將由目前的基金公司拓展到保險資管、券商、私募等資產管理機構,這意味著,普通投資者將可以從這些機構獲得和基金公司一樣的基金理財服務。

  在國聯安基金副總經理滿黎所擔憂的是,對於廣大投資人來說,一時之間眾多金融機構可以開展公募業務,面對即將到來的、形形色色的公募產品,可能會感到無所適從。“作為以規范、透明為特征的基金公司,更應該做好投資者教育、引導客戶理性投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從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券商資管這三大機構的業績表現看,就理財能力來說,公募基金完勝,平均收益率是券商集合產品的兩倍多和私募產品的1.6倍,而最牛公募基金今年以來回報已超50%,最牛券商集合理財產品收益率隻賺了31.06%,私募基金繼續大分化表現,最牛基金賺超過70%,最差的則虧損超過20%。

  業內人士表示,各大機構的特點突出,各具優勢。如保險資管管理的資產主要是低風險的固定收益類基金,對權益類基金的管理並無太多經驗,保險資管的權益類基金從產生到發展壯大都需要時間﹔其次,保險資管管理資產相對穩定,與開放式基金的管理有別。

  一位保險資管人士對記者表示,保險機構的強項是在固定收益業務,進入公募業務后可能也會以固定收益業務作為突破口。

  此外,券商平台優勢更好,有融券業務、投行業務、PE業,可以做跨市場套利等等。而券商對市場的變化更為敏感,操作更為靈活,或許能為投資者提供更具個性化和特色的基金產品。

  對於私募基金而言,向來以追求絕對回報為目標,過往業績表現參差不齊,而優質私募發行的公募基金或許能令投資者體驗絕對回報的魅力。星石投資楊玲表示,私募沒有資金實力雄厚的股東支持,沒有牌照,全靠投資管理,如果投資能力不行早就被淘汰了。能夠在大浪淘沙之下存留下來,投資管理能力肯定是有特色的。

  在其看來,每一個類別的投資者,都會沿襲自己的優勢領域,繼續擴大優勢,這樣才會在競爭環境中佔優。

  業內一位基金分析師表示,面對驟然增多的公募基金提供者,未來投資者在選擇過程中,需要觀察管理人的合規運作、整體投研實力、過往業績、風控能力等綜合情況,篩選出適合自己的管理人或產品。

  告別壟斷尋求差異化生存

  1000家!這是基金業大佬范勇宏對15年后基金公司數量的預測。

  在其看來,6月1日新基金法實施后,靠牌照過好日子的時代將一去不返,中國基金業將面臨更加激烈的競爭。未來15年,基金業將出現重大變革,基金公司數量會越來越多,估計這個數字將達到1000家以上。

  在群雄逐鹿的財富管理行業新時期,中國的財富管理市場正在聚集“裂變”的力量,各類資產管理機構都需要重新進行自我定位、自我選擇與自我突破。

  財通基金表示,隨著《新基金法》的實施,券商、保險、私募,外面的人將走進來﹔裡面的人也將走出去,收益權權、PE/VC業務、類信托業務都將成為基金公司試水的新領域。在變化如此之快的環境下,基金公司的當務之急應該思考在經營上如何跟進快速發展的市場形勢、在戰略上如何確定具有差異化競爭力的發展方向。

  不過,各類新業務看上去很美,但也可能是暗含危險的誘惑,對風控合規、人才儲備等后台部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隨著金融牌照壟斷價值的降低,如何尋求差異化生存,成為各家基金公司亟待解決的命題。

  事實上,從國際市場上最成功的一批公司來看,他們採取非常明確的差異化競爭策略,比如:Vanguard是指數基金的第一名,Fidelity是主動股票基金的第一名,PIMCO是券基金的第一名,StateStreet競爭力在於后台營運,Blackrock強於風險管理方案。這幾家公司都各有特點,但它們在某些領域做得足夠好,能夠面對渠道,擁有足夠的議價能力。

  財通基金認為,當牌照不再意味著巨大的壟斷利潤,“專注”、“差異化”、“創新”這些詞語才會呈現出它們的價值。參照海外經驗,基金公司大致有兩個發展方向,一是“百貨店”模式,什麼都經營,任何投資者到一個地方就能買到他想買的產品﹔另一個方向是 “精品店”,聚焦某些具有優勢的領域。

  “對各基金公司而言,之前的競爭環境類似於做單選題,但現在監管部門已給予了各參與主體做多選題的權利,加快了差異化特色化的進程。”國聯安基金副總經理滿黎相信,經過若干年的發展,資管行業會涌現出各種不同風格的資產管理公司,他們或者大而全,或者小而精,或面向一般大眾,或僅面向高端人群,他們或側重權益類投資,或僅穩固佔領固定收益市場。但有一點是非常明確的,那就是投資人擁有了更多的選擇,各參與主體更注重投資人的本質需求。

  “針對這個新的階段,不僅基金公司,資產管理各類機構都需要重新實現自我定位、自我選擇與自我突破,可能有些未能設想的問題,但可以邊驗証邊規范。”業內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總經理表示,未來基金行業的發展就能呈現多樣化的趨勢。同時,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實現差異化,就是客戶定位的差異化。國外的公司有的隻做機構,有的隻做零售,有的隻做渠道不做直銷,有的是隻做直銷不做渠道。生態非常豐富,這些豐富的生態,是我們未來基金行業、財富管理行業應該往前走的一個方向。

  此外,隨著參與主體的增加,各機構間的關系也是呈現多元化的格局,合作與競爭共存。國聯安基金副總經理滿黎對記者表示,合作的形式可能隨著業務的發展將不斷深化,比如,目前有基金公司已成立了銷售子公司,其間也存在不同資產管理主體間的合作﹔也可能各機構在投資策略、產品開發、外包業務等方面會展開合作,實現共贏。

(責編:達昱岐、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