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黃金ETF獲批 用股票賬戶可買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首批黃金ETF獲批 用股票賬戶可買賣

來源:《証券時報》

2013年06月13日08:45        手機看新聞

    基金產品又見重大創新,黃金投資迎來新的時代。市場期待已久的境內首批兩隻黃金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國泰黃金ETF和華安黃金ETF已獲准發行,並且將會盡快與投資者見面,通過股票賬戶直接投資黃金即將成為現實。黃金ETF的獲批也填補了ETF市場的一大空白。

  6月9日,端午小長假前的最后一個工作日,國泰黃金ETF和華安黃金ETF兩隻黃金ETF產品同一天獲得發行批文,這也是境內首次獲批的兩隻黃金ETF,距這兩隻基金去年12月上報時間間隔約6個月。

  據悉,上述兩隻黃金ETF將於近期發行。另外,已上報黃金ETF的還有博時基金、易方達基金,這兩家基金公司也在去年12月上報,不過比國泰、華安稍晚半個月,目前尚未聽到獲批消息。

  上述兩隻黃金ETF將投資於上海黃金交易所的現貨黃金合約,跟蹤現貨黃金價格走勢,投資者可以通過股票賬戶購買黃金ETF直接投資黃金。且投資門檻較其他方式將大為降低,交易方式更為靈活便捷。值得注意的是,華安黃金ETF實行“T+0”,即當日買入的份額當日即可賣出。

  據了解,黃金ETF在國外是一種成熟的基金產品,是職業投資人投資黃金的重要方式,索羅斯、鮑爾森等知名投資人都曾持有或正持有黃金ETF。截至2012年底,境外306隻黃金ETF資產規模合計約1572億美元,持有黃金已超過2900噸,是中國官方黃金儲備的兩倍多。

  除了面向券商渠道的投資者,同時獲批的還有國泰黃金ETF與華安黃金ETF的聯接基金,聯接基金主要針對銀行端投資者,相較於已有的實物黃金和紙黃金,黃金ETF聯接基金同樣具有較高的投資優勢。

  國泰基金副總經理周向勇表示,雖然大家對黃金投資的興趣濃厚,但實物金條投資不便、黃金期貨專業性太強、紙黃金機構投資者又無法涉足。黃金ETF獲批的時間點,正逢國際黃金價格經歷了大幅調整,國內也出現過一波“大媽搶金潮”。前期金價下跌時國內有投資者大舉買入。不過也有分析師對未來金價走勢仍持謹慎看法。永安期貨黃金分析師朱明春就表示,2014年底之前,全球范圍低通脹與低利率將同時存在,黃金會步入一個漫長的調整期。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