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安、國泰黃金ETF及聯接基金獲批 黃金投資走進新時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華安、國泰黃金ETF及聯接基金獲批 黃金投資走進新時代

2013年06月13日08:55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黃金ETF具有交易門檻低、流動性強、保管安全、交易方式靈活便捷等諸多優勢。黃金ETF的獲批意味著,無論是個人投資者還是機構投資者,未來隻需要開立一個股票賬戶,就可以像買賣股票一樣來投資黃金。普通黃金交易正式走入尋常百姓家

  籌備四年、市場期盼已久的首批黃金ETF基金終於拿到“准生証”。日前,華安黃金ETF及其聯接基金、國泰黃金ETF及其聯接基金已獲証監會發行批文。至此,作為全球最大產金國的中國也將擁有黃金ETF,普通黃金交易正式走入尋常百姓家。

  交易便捷 走入尋常百姓

  據悉,華安黃金ETF主要投資於上海黃金交易所場內的黃金現貨合約,以追蹤國內黃金現貨價格的走勢,黃金ETF基金份額以人民幣標價,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同樣,國泰黃金ETF將主要投資於黃金交易所的黃金現貨合約,實現在上海証券交易所的上市,並通過獨有的授權參與人的方式提升ETF的流動性。

  這意味著,無論是個人投資者還是機構投資者,未來隻需要開立一個股票賬戶,就可以像買賣股票一樣來投資黃金,使得黃金ETF具有交易門檻低、流動性強、保管安全、交易方式靈活便捷等諸多優勢。

  此外,華安黃金ETF實行“T+0”規則,即當日買入的份額當日即可賣出,實現黃金投資當日買、當日賣,風險不過夜,單日內資金實現高效率、多循環。

  而同期獲批的兩隻黃金ETF聯接基金,緊密跟蹤國內黃金現貨價格,主要針對銀行端的投資者,方便其使用銀行賬戶直接參與投資。

  四市聯動 成就金融創新

  業內人士表示,上述產品是我國金融市場上首批實現“跨監管、跨市場、跨系統”的重大金融創新產品,真正實現了國內黃金現貨市場、國內黃金期貨市場、國內証券市場、海外黃金市場的“四市聯動”,為市場各類投資者提供了最為便捷、較為安全、較低成本的投資黃金方式。

  針對近期國際國內金價走低,華安基金指數投資部總監兼華安黃金ETF擬任基金經理許之彥認為,美元上漲態勢已逐步趨緩,歐美央行的持續性貨幣寬鬆政策將延續,中國和印度等亞太國家的黃金投資消費需求旺盛,對金價的提升都有正面促進作用。目前,金價已經接近黃金實際邊際生產成本,投資風險已經大幅釋放。

  “現在雖然黃金價格跌下來了,大家對黃金投資的興趣濃厚,但實物金條投資不便、黃金期貨專業性太強、紙黃金機構投資者又無法涉足。”國泰基金副總經理周向勇表示,正是看到國內黃金民間儲備和作為投資工具的巨大潛力,才使得國泰基金願意花三年的時間開發首批黃金ETF產品。

  機構轉型 進軍財富管理

  經過15年發展,國內公募基金數量雖然已逾千隻,但產品結構依然較為單一,跟蹤貴金屬地產、商品、外匯等另類資產的產品數量有待提高。

  反觀海外市場,黃金ETF這樣的商品類ETF已較成熟。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底,306隻黃金ETF在20個交易所上市交易,資產規模合計約1572億美元,持有黃金已超過2900噸,是中國官方黃金儲備的2倍多。最大的黃金ETF SPDR Gold Shares實物黃金持倉超過1350噸,總資產規模已超過722億美元。

  華安基金總裁李勍認為,隨著資本市場的發展和市場競爭環境的變化,受目前基金管理公司經營和盈利模式所限,基金公司面臨新形勢下如何實現戰略轉型,進一步做大做強的內在迫切需要。黃金ETF的獲批發行是加快基金公司向現代財富管理機構轉型較為穩妥的業務載體。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