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98位基金經理今年離職 7家公司變動率在50%以上

胡芳

2013年08月28日01:2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國金通用、長安、富安達、德邦4家基金公司離職變動率居前,而紐銀梅隆西部、平安大華、財通等新基金公司離職變動率也居於前列

基金經理離職潮仍在持續。其中既包括基金高管,也不乏基金經理。數據顯示,截至8月27日,今年以來有近100名基金經理離職。在愈發市場化情況下,基金公司人才荒來得愈發明顯。

98位基金經理離職

基金人才離職大潮今年似乎格外凶猛。日前,有媒體曝光稱,英大基金連失大將,繼6月公司總經理劉光燦離職后,該公司董事長兼代任總經理陳書堂也已離職,而惟一的基金經理近期也提交了辭職報告。若傳聞屬實,意味著英大基金陷入無人可用的窘境。

此前,銀行系基金公司——中銀基金8月20日晚公告,公司副總經理寧敏已於8月16日離職。同時,還被曝光稱中銀基金權益投資部總經理、副總裁孫慶瑞也同時離職。

據悉,今年以來,基金人才離職一直未停息。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共有98位基金經理離職,7家公司基金經理變動率在50%以上,公司高管變更公告也超過50份。其中,國金通用、長安、富安達、德邦4家基金公司離職變動率居前,而紐銀梅隆西部、平安大華、財通等新基金公司離職變動率也居於前列。大資管時代,面對來自保險、券商、信托等各方機構的挑戰,公募基金行業的人才困境愈發顯著。

業內人士認為,資產管理行業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對於次新基金公司而言,本身就處於市場新進入者的不利地位,和老牌公司相比又缺乏財力,想要吸引一流人才加盟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基金業績兩極分化

值得關注的是,在人才頻繁流失的同時,基金公司呈現出兩極化狀態,僅從剛剛公布的中報顯示,盈利能力強的基金公司愈發強大,中小基金公司則愈發羸弱。

公開數據顯示,隨著股東半年報披露,易方達、廣發、博時和南方基金四大基金公司上半年盈利曝光,4家公司上半年合計盈利達10.62億元,佔已曝光盈利的23家基金公司利潤的一半。而部分公司非公募業務大幅增長,佔比顯著提升。

西南証券公布的半年報則顯示,旗下銀華基金上半年盈利1.43億元,同比增長33.64%,取得超過10.63%的收入增幅。大恆科技8月27日公布的半年報則顯示,旗下諾安基金上半年盈利1.42億元,同比下降6.4%,收入下降7.95%至3.23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年成立的基金公司多數成立以來公募業務停滯不前,非公募業務成為他們重要著力點。國金通用基金半年報顯示,其上半年公募管理費收入僅為59.3萬元,而國金証券披露的國金通用上半年營業收入為278.19萬元,非公募收入佔比高達78.7%。而按照類似方法測算,廣發基金非公募收入規模約為1億元,佔比已達15.66%﹔交銀施羅德基金上半年公募基金規模為516.04億元,專戶理財日均規模達到201.91億元。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