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以单年排名论英雄 跟踪基金经理更关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莫以单年排名论英雄 跟踪基金经理更关键

2012年11月19日15:5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王广国:基金经理的业绩在外部条件不发生变化时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比如管理基金的规模、市场风格的明显飘逸。梁锐汉:投资者需要综合分析基金的业绩,一年、两年、三年的业绩都应该看,还应该关注基金在不同市场行情中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游客67689问:请问分类来看,今年业绩排名较好股基债基在持仓方面有何特点?这种优势能否持续?

  王广国:今年以来排名较好的估计主要是持仓成长股的基金包括稳健成长的食品饮料、医药和基金成长的电子、信息行业的基金,结构化分化,强者恒强,选股能力突出的基金经理把握了成长板块的强势个股。债券基金中持仓中低评级信用债的基金表现较好。

  刘亦千:从分类来看,今年业绩排名较好的股基对股票仓位方面则没有体现出明显的一致性,但大都对电子、医药生物、房地产及相关行业(木材家具、建筑业等)、非银行金融等今年以来持续表现较好的行业进行不同程度的重仓,少数产品尽管在行业结构上没有体现出明显的优势,但借助突出的选股能力取得不错投资业绩。今年排名较好的债券型基金主要具备两大特征:第一、重点投资收益率更高的企业债,第二、上半年充分利用回购扩大投资杠杆放大收益。对于股票型基金,依赖行业持仓赢得较好收益的品种优势能否得以持续还得依赖市场形势的变化,难以确定。但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一旦经济好转,这些偏好企业债且善于运用回购扩大投资杠杆的债基仍然可以保持较好的盈利优势。

  梁锐汉:今年股票市场涨幅居前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房地产等,因此很多业绩排名靠前的股票基金在上述行业都有着较大配置,但也要看到行业内个股表现分化很大,因此选股是不可忽略的一个重点。债券基金分化相对大一点,总体上看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各类债券均有不等涨幅,而企业债涨幅居前,对这类债券持有较多的基金享受到了更高的收益,但需要关注企业违约事件的出现可能会对整个企业债市场带来的影响。由于市场走势不确定性,因此我们更建议投资者从基金基本面上来预期长期表现,包括管理人投资管理能力、研究上的支持、基金业绩持续性和稳定性以及风险等。

  成功能否复制?

  游客89404问:基金经理的业绩是否具有持续性,今年业绩好的基金明年业绩一定会好吗?

  梁锐汉:基金业绩持续性是所有投资者都关注的问题,我们认为那些有良好基本面支持的基金在业绩持续性方面会更好,包括投研团队投资研究能力和经验、规模、团队稳定性,公司投研文化等。今年表现好的基金未必在未来一年就表现好,投资者不应据此来选择基金。

  王广国:基金经理的业绩在外部条件不发生变化时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比如管理基金的规模、市场风格的明显飘逸。一般来说,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是稳定的,在任何风格市场中均有较好的表现的基金经理非常少;此外,除市场风格外,基金经理管理基金规模的变化也是制约基金业绩持续性的原因,当管理基金的规模发生大幅波动时,对其业绩具有较大的影响。今年业绩好的基金不代表明年好,我们要考察获得良好业绩的因素是什么,除综合考察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外,运气、市场风格的适应也是考察的因素。

  刘亦千:基金经理的业绩持续性并不可靠,但整体来看,过去业绩较好的产品在未来业绩向好的概率更大。因此业绩排序具备一定参考意义,但从个体来看,过去的业绩无法代表未来,市场形势的变化也会改变基金经理的管理绩效,今年业绩较好的基金在明年业绩不一定会得以持续,不建议单纯根据业绩排名来选择基金。

  游客57896问:今年排名靠前的基金还可以买吗?

  刘亦千:过去的业绩不代表未来,不建议单纯根据业绩排名来选择基金。对于今年排名靠前的基金,个人认为对于其中体现出卓越选股能力和良好的综合投资管理水平的产品,建议继续购买;对于依赖产品定位恰好契合当前市场,或行业结构碰巧迎合今年以来市场热点的产品,建议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来做决策。

  如何看排名?

  游客95768问:单纯一年业绩排名能否反映问题?哪些指标能够帮助基民更好的筛选好的基金产品?

  刘亦千:单纯一年的业绩排名只能反映在过去一年该基金的成就,很难解释其业绩的来源,运气和产品定位恰好契合产品风格均可能导致基金一年业绩表现居前,因此不可仅以业绩排名为参照作为投资的依据。个人认为,投资者进行基金投资时,必须关注基金的产品定位和运作所表现的综合素质;前者是指产品本身的设计和投资风格偏好,投资者一方面需将自身风险偏好和产品风险收益定位进行合理匹配,另一方面需将市场后期风格判断和产品投资风格偏好基金新合理匹配;后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基金自身的选股能力、择时能力和风险收益交换效率,以及管理人的整体管理水平和稳定性。

  游客79679问:请问购买基金应该参考多少年期的业绩?一年期?两年期还是三年期?

  刘亦千:短期的业绩难以区分来自于运气还是实力,因此,建议尽可能参考更长时间内的投资业绩以及业绩的持续性。同时必须强调一点:尽管从整体来看过去业绩较好的产品在未来业绩向好的概率更大,但从个体来看,过去的业绩不代表未来,不建议单纯根据业绩排名来选择基金。

  梁锐汉:投资者需要综合分析基金的业绩,一年、两年、三年的业绩都应该看,还应该关注基金在不同市场行情中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王广国:历史业绩参考对于选择基金很重要,但是不是决定选择基金的重要要素,例如一只基金短期业绩表现好,可能是运气好,3年业绩好可能是由于其中一年业绩非常突出,其余年业绩落后,此外,管理基金业绩好的基金经理发生变更,在目前时点上看,历史业绩也比较突出,但是原来的基金经理已经离去。因此,考察基金时坚持重点考察跟踪基金经理是非常关键的。考察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投资逻辑、考察基金经理管理基金业绩的业绩稳定性不仅仅看区间累计的(例如最近1年、2年、3年等等)还应分年度考察。

  游客26808问:年终排名靠前的基金对来年布局基金投资有没有指导意义?

  王广国:仅看业绩排名对于选择基金是没有参考意义的,市场总是变化的,业绩表现代表过去的市场变化。选择一个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是投资基金的关键所在,以静制动,耐心持有。

  梁锐汉:投资者可以把那些年终排名表现好的基金作为选基的起点,最好这些基金在此前的两到三年也有较稳定的表现,再深入去看基金经理投资能力和经验、任职稳定性、研究方面的支持、基金规模以及公司整体的投研文化。

(责任编辑:章斐然、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