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靠谱”的私募基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如何挑选“靠谱”的私募基金

陶炜

2012年12月06日10:45    来源:大众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由于酒鬼酒事件的影响,私募基金的排名近期出现了不小的波动。近日,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认为,私募基金尽管短期业绩波动很大,但如果把周期拉长到三年,业绩却较为稳定了。我们或许可以因此推测,连续三年以上保持排名靠前的私募产品,其业绩更值得信赖。

  看清私募成色需三年

  由于酒鬼酒事件的影响,私募基金的排名近期出现了不小的波动。综合最近几年私募基金的业绩表现,我们可以发现大部分私募基金的业绩是很不稳定的,表现缺乏连续性成为了选择私募基金的一大碍难。

  近日,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认为,私募基金尽管短期业绩波动很大,但如果把周期拉长到三年,业绩却较为稳定了。此外,不管业绩如何,私募基金投资风格是较为稳定的,这为投资者选择私募产品提供了便利。

  短期业绩波动大长期有规律

  首先,私募基金的短期表现是没什么规律的。我们从2007年开始分析,以排名为依据将基金业绩分作三档(前1/3、中1/3、后1/3),以上一年表现优秀的基金(同业前1/3)作为分析对象,观察其在下一年被归入各个档次的比例。按照常理,如果业绩有连续性,那么上一年表现优秀的基金,应该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数量在下一年度还是排名靠前。可事实并非如此。

  分析看到,2007年业绩排名前1/3的21只基金中,只有6只(占比28.57%)在2008年仍然保持在前1/3,有6只在中1/3,还有9只基金落到了同业后1/3档中。而在2008年至2012年10月底的整个考察期间,仅有两年(2010年与2012年),前一年表现优秀的基金中有超过1/3的基金在下一年延续了好业绩,而多数年度里,前一年业绩好的基金仅有很少一部分在当年也能业绩靠前。这表明,优秀基金的业绩不具有明显的延续性。

  不过,当把周期拉长之后,规律出现了。研究发现,能够连续三年业绩靠前的私募产品,在第四年业绩靠前的概率较大。海通证券研究中心跟踪了2008-2010年的私募产品表现,发现连续三年都排名在前二分之一的私募产品,在2011年有三分之二仍然保持前列。而跟踪2009-2011年的表现后发现,连续三年都排名在前二分之一的私募产品,在2012年有超过三分之二仍然保持前列。

  我们或许可以因此推测,连续三年以上保持排名靠前的私募产品,其业绩更值得信赖。

  “考虑到样本数量少,供分析的时间区间也较短,对于长期优秀的私募基金是否拥有更强的业绩稳定性这个问题,我们暂时无法回答,还需要继续观察。但是对于资本金相对薄弱、规模小、人员少的私募基金而言,能够长期连续创造超越同业的收益,至少说明它的经营运作相对稳定,且具备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这些要素对于投资者挑选私募产品确实是十分重要的。”海通证券这样说。

  投资风格保持较好

  私募基金的短期业绩延续性较差,这导致我们无法利用私募基金的短期历史业绩作为预测基金未来业绩进而筛选基金的依据。但是,私募基金的投资风格具有较强的延续性,可以作为筛选基金构建组合的依据。

  经过研究,私募基金的投资风格无论是涨跌风格还是成长价值风格,都具有较好的延续性。这或许和私募产品的投资制度有关。对于私募产品而言,其操盘者的个人风格能够有更加独立的发挥空间,受到牵制较少。

  “我们在筛选基金时应从投资风格以及长期业绩角度优选基金。首先,我们需要判断未来市场的风格走向,包括市场趋势变化、不同风格板块的强弱;其次,根据未来市场的风格,选择相应风格的私募基金,例如,对于上涨趋势市场(例如2009年),我们将选择在上涨市中表现优秀的基金,在成长股风格占主导的市场,我们可以选择擅长成长股投资的基金;再次,在不同风格的基金中,我们还要结合长期业绩进行进一步筛选,以优选出在不同风格中投资能力真正优秀的私募基金。”海通证券表示。

  选时型私募难获高收益

  对于下一阶段私募产品的选取,海通证券认为,想要获取高收益,还是要靠选股型私募。

  他们认为,明年股票市场有望呈中枢略抬升的区间震荡,私募基金要想获取高收益,依然要依靠选股能力。选时型私募可以有效抵御风险,但可能也难以获取高额收益。擅长震荡市投资,以及选股偏好中大盘成长风格的基金,将在明年市场中受益,不过鉴于上半年周期性板块的阶段性机会,建议上半年可偏重配置擅长周期板块的私募。此外,基于目前股市点位较低,长期具备上升潜力,因此是否擅长上涨市投资也是重要因素。

  而对于券型私募、对冲型私募(利用做空方式)和宏观策略型私募(在大类资产中挪移),由于这些属于新生事物,海通证券认为还需要更多的观察。对于私募组合基金TOT,则认为吸引力不大。

  不过,对于同样是新事物的相对价值套利基金,海通证券评价较为不同。“其波动低、收益稳定,且与传统私募业绩相关度低,在基金组合中仍有良好的配置价值。目前具有较长历史业绩,且风险收益表现出色的私募基金有信合东方、尊嘉阿尔法。此外,禹廷投资、淘利资产成立以来的业绩也非常突出,但由于历史业绩都短于1年,因此业绩的持续性仍需观察。”他们说。记者 陶炜

(责任编辑:达昱岐、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