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风欲吹散基金愁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政策风欲吹散基金愁云

胡芳

2012年12月07日10: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政策效果:新基金审批多条通道打开,鼓励发起式基金募集,截至12月7日发起式基金数量为17只,发行结束及正在发行的各类基金总共达347只。基金公司将借此进入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债权、另类投资等市场,第二批及更多的基金公司子公司在未来将出现井喷状态。

  经前几年市场摧残,基金以“屌丝”姿态进入2012年。这一年,市场依旧低迷,基金业并未逆袭成功,成为“高富帅”的理想依然如镜中花;这一年,政策风频吹,公募基金愁容并未散去,人才“鸟兽散”剧情轮番上演;这一年,销售渠道变宽,但基金选择产品的范围收窄,“保本”成为基民共同的目标。这一年,尚余24天,本周刊分四期从政策、人才、产品以及业绩四个维度对2012年的基金业作梳理,第一期细说——

  一直以来,公募基金受监管最为严厉,信息最为透明,总有“带着镣铐”起舞的迟重。不过,对于2102年的公募基金而言,监管层在政策方面给公募基金不断松绑,推动了行业市场化发展,从准入门槛、基金销售、费率改革、对外开放等方面都作了具体的政策,虽说政策并没有给基金业绩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却也让公募基金的发展有了新方向。

  证监会【第79号令】

  《关于修改〈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六条及第十二条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2年6月19日

  政策要点:《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六条改变了此前“申请募集基金,拟任基金管理人应满足:前只获准募集的基金,基金合同已经生效”的规定,将严格审核的制度进行改变。进行“多通道审核”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同时上报QDII基金、创新基金以及3只普通境内基金。

  修改《运作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在募集基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且持有期限超过3年;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5000万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5000万元人民币;基金份额持有人的人数不少于200人时,基金管理公司可以办理验资和基金备案手续。

  政策效果:新基金审批多条通道打开,鼓励发起式基金募集,截至12月7日发起式基金数量为17只,发行结束及正在发行的各类基金总共达347只。

  证监会【第84号令】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2年9月20日

  政策要点:降低公募基金的准入门槛。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其一是,对于持股50%以上控股股东同业竞争限制的规定。基于同业竞争限制范围过宽且实际操作难度大的问题,修订稿将同业竞争限定在“公募或者类似公募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范围内。其二,放开了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上限,为了防止主要股东一股独大后带来的问题,要求基金公司主要股东及其关联方持股超过50%的,与上述股东有关联关系的董事不得超过董事会人数的1/3;其三,修订稿取消了对持股5%以下股东的审核。

  政策效果:适当降低了基金公司准入门槛和业务管制,优化了基金公司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加强了基金公司业务规范,有利于行业的创新和业务发展,有利于调动股东及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对基金行业下一步发展将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对持股5%以下股东的限制的规定,让股权激励不再是神话。

  证监会【第83号令】

  《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

  发布时间:2012年9月26日

  政策要点:拓宽基金专户资管计划的投资范围,并进一步放松管制,为基金公司开展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创造相对宽松和公平的监管环境。主要涉及三方面:一调整了专户产品投资范围的部分表述。将描述基金公司资管计划投资范围的第九条第一项中的“短期融资券”调整为“非金融企业务融资工具”;将第九条第二项中的“非上市的股权、权、收益权”调整为“未通过证券交易所转让的股权、债券及其他财产权利”;二是简化了备案程序,将专户产品由事前备案改为事后备案;将第三十九条的内容修改为“为多个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的,资产管理人应当在开始销售某一资产管理计划后5个工作日内将资产管理合同、投资说明书、销售计划及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材料报中国证监会备案”;三是优化调整了部分条款。

  政策前景:对于基金专户业务将是巨大的推动。

  证监会【暂行规定】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

  发布时间:10月30日

  政策要点:基金公司可正式通过子公司,获得投资于“未在证券交易所转让的股权、债权及其他财产权利”等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通道。大大拓宽了投资范畴。仅要求控股,基金公司不仅可以个人持股,而且也可引入外部有资源的股东,如信托、央企、城商行等。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领域从现有的上市证券类资产拓展到了非上市股权、债权、收益权等实体资产。

  政策效果:拓展投资范畴 股权激励成为现实。首批三家基金公司子公司已经于11月中旬成立。工银瑞信、嘉实基金、平安大华获得设立子公司批文,这是基金行业首次获准设立子公司。基金公司将借此进入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债权、另类投资等市场,第二批及更多的基金公司子公司在未来将出现井喷状态。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