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投资升值”?只是“看上去很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端白酒“投资升值”?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2年12月07日08: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端白酒“投资升值”?(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曹华)“茅台成龙酒”珍藏版售价1.68万元,五粮液“60年封存酿神限量酒”售价1.98万元,郎酒“连年有鱼”限量典藏版9公斤装售价18万元,泸州老窖“国窖1573”“叁60”系列售价33万元,1935年产的约400克装赖茅酒拍卖价高达1070万元,2011年茅台酒的拍卖金额达10亿元……

近年来,高端白酒逐渐脱离寻常人家的餐桌,成为“只为少数人拥有”的奢侈品投资品。一时间,有关高端白酒的属性争论四起,如何看待白酒的高端升级现象?高端白酒投资价值究竟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唯高价才高端

在白酒行业,一般而言单价高于800元的都属于高端酒。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水井坊、剑南春、汾酒等全国大厂均有推出自己的高端酒产品,此外,杜康、河套酒业、西凤酒、四特等地方性酒厂也在纷纷进行产品结构升级、力涉足高端酒领域。

一份白酒市场的分析报告认为,在白酒市场竞争升级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两个特征就是“赶车”和“占位”,向高档酒的集体迈进,是白酒业“赶车”最显著的特点。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张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泸州老窖不仅要做收藏品,还要做中国白酒中的奢侈品。”

对于白酒企业纷纷发力高端酒的原因,一位来自QFII公司的证券分析师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因素推动,一是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转变,对白酒产品提出了更高的品质要求,二是随着原料、人力、销售等方面成本费用的上涨,中低档白酒的利润空间被严重压缩,各白酒企业竞争加剧,在产能有限的情况下,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及持续发展力,加大了开发新产品的力度以及制酒工艺技术的改进,产品由此转向中高档。

国泰君安证券的分析报告印证了上述分析,2011年名优白酒、强势地产酒、一般地产酒的整体利润增速分别为63%、32%、9%,仅名优白酒利润增速较2010年有显著上升,而一般地产酒的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

对于高端白酒定价是否合理的质疑,张良直言,白酒是完全自主定价的市场化产品,企业根据自身的情况、品牌定位、市场诉求来决定,没有合理不合理的问题。“我们认为存在即合理。”

一酒企销售总监告诉记者,高端白酒价格翻番涨,但瓶子里就那点东西。高端白酒主要是用于宴请招待和送礼,“喝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喝”,高价酒迎合了人们的消费心理,已经成为“不能用使用价值来衡量的商品”。他表示:“酒价定低了,反而不好卖。关键是形成梯度,迎合各级群体的需求。”

玩的就是稀缺

是什么支撑高端白酒的高价格,并使其成为投资品?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白酒投资中选择一款适合的高端白酒,需要有五个标准衡量:产能的有限性、生态资源的稀缺性、工艺的复杂性、文化厚重感和品牌的价值感。

五个标准背后的核心无疑均是“稀缺性”。

一位关注白酒投资的资深白酒藏家表示,中高档白酒资源稀缺、需求旺盛,具备较强的定价能力。“某个年份的酒就是这么多,大行情下,价格高低当然卖家说了算。”

力推“国窖1573”的泸州老窖深谙“饥饿营销制造稀缺”之道。张良表示:“每年生产300吨,但只向市场投放50吨,多一瓶我都不卖。”

为了增强高端白酒的珍贵感,不少企业还注重从工艺上强化产品“独一无二”的特征。茅台酒不可复制的酿造环境、剑南春的纯粮固态发酵工艺和挥发系数鉴定年份酒、“国窖1573”的国宝窖池酿造、古井贡酒的年份原浆技术、郎酒的天然溶洞贮藏等等,都属此类。

在此策略之下,又有多种性质的买家,在背后追捧炒作,白酒的价值潜力自然被推高。

 

(责任编辑:薛白、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