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证券化成投资热点  投资者投资收藏两相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白酒证券化成投资热点  投资者投资收藏两相宜

2012年11月09日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投资收藏市场首款香型代表酒,“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11月6日登陆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面向全球投资者交易,成为继国窖1573、水晶舍得、国典凤香、古井贡酒之后的第五只上市发行的白酒投资品种,也是该中心修改交易规则之后首只发行上市的白酒品种。“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由景芝酒业韩晓明、赵德义、来安贵三位国家级酿酒大师精心打造。

  中国投资收藏市场首款香型代表酒,“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11月6日登陆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面向全球投资者交易,成为继国窖1573、水晶舍得、国典凤香、古井贡酒之后的第五只上市发行的白酒投资品种,也是该中心修改交易规则之后首只发行上市的白酒品种。

  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总裁李雯峰说,中国芝麻香型白酒代表“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的上市发行,开启了中国香型白酒品种投资时代,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将联合中国酒业协会推出更多的香型代表酒品种,希望形成香型代表酒板块代表中国参与全球高端投资酒品市场的竞争。

  白酒证券化是近年白酒行业营销热点之一。白酒证券化的背后,究竟对白酒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在日前举行的“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上市发行推介会上,白酒行业营销专家肖竹青对此进行了解读与分析。

  肖竹青认为,首先能够帮助酒企实现快速回款。投资者通过上海国酒酒业交易中心购买“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是一次性半价购买,酒厂能够快速实现回款。“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全球限量发行99999瓶,每支酒发行价格是550元,一次性回款近5500万元,产品进入交易平台对酒厂业绩提升非常明显。

  其次,成为酒企品牌价值定向传播的良好平台。

  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是上海市政府特许设立的国际酒类公共交易平台,是上海市政府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一部分。“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有良好的公信力,这种销售渠道对酒厂高端品牌心里价位的形成,对高端品牌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对酒厂的品牌向上走、营销向下走非常有益的尝试。”

  作为白酒行业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发行白酒理财产品是将传统的白酒行业和金融行业进行跨界融合,通过银行进行发售,实业和金融相结合,这种创新会给中国白酒行业带来更多的变化,推动白酒行业的健康发展。

  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全平表示,“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的成功上市,是景芝酒业市场开拓创新营销模式、实现酒类产品证券化和金融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创了景芝酒业芝麻香产品资本市场运作的新模式,对鲁酒振兴的全国化进程和芝麻香型白酒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通过资本市场的洗礼,将进一步提升芝麻香品牌的影响力,增强景芝酒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开创中国香型白酒投资时代

  中国白酒共分酱香、浓香、清香、芝麻香、凤香、米香、特香、豉香、药香、兼香和老白干香等11大香型,芝麻香型和兼香型是建国以来自主创新的新香型。不同的香型代表着不同的风味特征,这些或明显或微妙的特征也正体现着传统白酒文化的博大精深。芝麻香型白酒的创新推广,是近年来鲁酒发展的最大亮点,以景芝酒、扳倒井、趵突泉、泰山等领军企业协力打造的芝麻香型白酒,是今后鲁酒进军全国市场的最大利器。

  据李雯峰介绍,在酱香、浓香和清香型白酒相继引领中国白酒消费潮流之后,以“一品景芝”为代表的芝麻香型白酒已显现出较大的市场发展前景,成为推动鲁酒高端品牌和鲁酒板块高端化崛起的核心,目前正作为中国新名酒推向全国高端市场,与全国其他名酒企业一道改写着中国白酒发展的格局。

  “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由景芝酒业韩晓明、赵德义、来安贵三位国家级酿酒大师精心打造。该品种全球限量发行99999瓶,酒品度数为55度、容量550毫升,选用的基酒为瓮藏陈放多年的景芝芝麻香原酒。据悉,市场上畅销的53%vol一品景芝尚品500毫升的价格是1188元,而该款收藏产品的发行价格为550元,具有较大升值空间和投资价值。

  由中国酿酒大师、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上海酒类专卖局局长卢荣华,山东省轻工业协会会长李伟鸣,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分会高级顾问胡永松,国家酒检中心白酒感官鉴评组组长钟杰,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中国著名酒类投资专家董广阳担任审核委员的评审会一致认为,“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外观包装考究、设计创意独特,具有酒体微黄透明、醇厚丰满、绵柔爽净、诸味谐调、余味悠长、芝麻香突出的典型风格,不论从酿造工艺、香型、口感,还是基酒陈放年份等方面,都具有不可复制性,同意该款酒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发行,七位评酒专家委员共同签名盖章并封藏8份样酒。该前10号的纪念收藏酒,将分别赠送国家博物馆、山东博物馆以及著名收藏家、全国著名白酒专家定向收藏。

  据介绍,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是上海市政府特许设立的国际酒类公共交易平台,旨在全球范围内甄选品牌酒商生产的独具价值的稀有品种酒,通过平台传递给投资者,为国内外高端酒所有者与投资者打造一个畅通活跃的交投市场。

  投资者投资收藏两相宜

  对投资者而言,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的交易机制和制度设计满足了参与各方的需求。

  首先,酒厂货源、真品有保证。对消费者而言,酒的真假是最让人担心的问题。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为消费者解决了这个大难题。据李雯峰介绍,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其上市酒品都是通过独立第三方的发审委员会来进行上市前的审核。

  其次,白酒具有流动性,消费、投资两相宜。“酒品的可流动性,对消费者来说是一大利益”。传统模式下,消费者无法证明自己收藏的酒是真酒,也没有相应的交易平台;而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提供了这样一个特殊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买到的酒直接来自酒厂,酒品真实可靠,消费者想喝的时候就可以提出来。

  “除此之外,还可以送给亲戚朋友留作纪念。因为常规市场上,买到的酒品是不具备惟一性的。在这个平台上,每款酒都有惟一编号,有纪念收藏价值。”

  “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要求景芝酒厂发动线下传统渠道代理商认购30%,一年的禁售期,一年后才允许上线交易;同时,酒厂担保连续三个月,每天的交易价格不低于发行价格的115%,低于则按照15%的年收益率进行回购,这种保底回购的承诺是以前的交易规则当中没有的,所以是充分体现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这意味着扣除各种交易费用后,该酒品的初始投资者持有一年后将有不少于9.7%的‘无风险’套利空间。由此说来,景芝·国标芝香可谓是投资收藏两相宜的佳品。”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