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投资升值”?只是“看上去很美”【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端白酒“投资升值”?只是“看上去很美”【2】

2012年12月07日08: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没有“只涨不跌”行情

既然高端白酒资源稀缺,不愁没人买,那么投资、收藏是不是一定挣钱呢?

申银万国证券的一份白酒市场研究报告分析,相比一般消费市场,高档白酒市场更易受到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宏观经济政策影响实体经济和资本运作,各种公关场合作为资本运作的机关和润滑剂,对高档白酒形成一定的商务、公务用酒需求。

一位白酒销售领域专家表示,高端白酒是投资品,但本质仍是消费品,白酒企业一味地上调酒价,终将打破现在已十分脆弱的供需平衡。供需情况对酒品价格一定会起到牵制作用。

大中至正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才认为,普通老百姓的消费能力跟酒企多次提价后的白酒价格还有一定差距。一位五粮液东北地区经销商表示,现在高端白酒的价格已经太高,有些卖不动。

《2011-2012年度中国糖酒食品业市场报告》显示,2011年第三、第四季度,由于一线白酒品牌白酒价格高涨,200元到600元的消费群体将消费目标转向二三线品牌,因此一线品牌销量下滑,二三线品牌销量大幅增长。

国内经济形势不乐观、三公消费受到规范、醉驾入刑、增塑剂风波,更是为持续高烧的高端白酒价格泼了冷水。

一家位于北京朝阳区东四环的大型烟酒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高端白酒价格出现了回落,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从最高点的2400元下跌到现在的1600元左右,并且在北京、上海等地都是现买现拿、不限购。去年金马甲发售的泸州老窖1573大坛定制酒,也从发售时的6900元,下降到如今的4800元左右,最低的时候一度腰斩。

“疯狂无限”的陈年白酒收藏投资热也有降温之势。有媒体报道,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各地茅台酒拍卖尽管成交活跃,但起拍价和成交价都比前年低出不少。

对于高端白酒出现的价格波动,肖竹青提醒:“投资高端白酒不存在价格只涨不跌的情况,作为投资者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薛白、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