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风波重创白酒股 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塑化剂风波重创白酒股 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

张云山

2012年12月02日09:1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酒鬼酒曝出塑化剂事件,让整个白酒股板块出现普跌,不论是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一线高档白酒,还是金种子酒、老白干酒等二三线白酒,股价都出现了20%以上的跌幅。酒鬼酒更是一度出现连续4个跌停,股价6个交易日大跌41%。

  不过,在这次白酒股遇到的“黑天鹅”事件中,靠融券卖空的投资者却大赚一笔。四只融资融券标的白酒股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的融券额都出现过急速攀升。

  白酒股遭遇“滑铁卢”杭州私募融券对冲风险

  昨天,酒鬼酒终于止住了连续暴跌的走势,收报29.15元,上涨了0.21%。在过去的6个交易日,该股股价已经跌去了38.73%,换手率高达63.79%。11月份,酒鬼酒的市值已经蒸发了87.49亿元,较其10月19日股价新高61.45元,27个交易日已跌去了51.32%,持有酒鬼酒的30多只基金损失惨重。其他的白酒股躺着中枪,白酒股市值蒸发超过500亿元。

  “客户的嗅觉真的很灵敏,酒鬼酒一出事,当天就有客户要求融券做空其他白酒股。”海通证券环城西路营业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1月16日开始,就不断有客户开始融券做空泸州老窖、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四只融资融券标的白酒股。

  由于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等都是基金重仓股,券商手中持有的白酒股并不多,客户的融券要求难以全部满足。“只能按照先来后到的次序来,最多的融券数量也不超过5万股。”杭州某券商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最令他惊奇的是,来融券做空白酒股的竟然还有一家私募基金。

  这家私募今年以来“喝酒吃药”,持有的白酒股收益不错,投资组合中还有酒鬼酒。突然遭遇塑化剂事件,为了对冲风险,他们选择了融券做空白酒股。

  “幸亏酒鬼酒不是融资融券标的股,不然我们全部的融券额度估计会被他们(私募基金)全借空。”这位客户经理称,相对于普通中大户利用融资融券赚短钱,私募机构更倾向于对冲交易风险,需求额度大得多。

  白酒融券规模两天增6倍机构融资力挺股价

  沪深交易所的融资融券公开信息显示,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四只白酒股都出现过融券额持续放大的现象。

  贵州茅台的融券卖出量11月15日为6.3万股,11月19日急剧增加到了19.8万股。从11月15日到19日,五粮液的融券卖出量也从29.6万股增加到了197.8万股,放大了6.68倍;泸州老窖融券卖出量放大了6.23倍,洋河股份放大了2.33倍。

  从11月16日到22日,五粮液最大跌幅为14.45%,贵州茅台最大跌幅为9%,洋河股份为15.86%,泸州老窖为12.92%。如果融券者11月16日开盘融券买入,最大收益都能超过10%。

  在经历了恐慌性的大跌后,白酒股开始止跌企稳。这离不开融资做多机构的力挺。统计显示,11月19日上榜的三只白酒股老白干酒、沱牌舍得以及金种子酒中,机构席位总买入额为1.435亿元,总卖出额为1.9944亿元。当天,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四只白酒股,其融资买入额数据均出现倍增,其中,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增幅在2~3倍之间。11月19日至21日,这四只白酒股累计融资买入额为6.862亿元,累计融资偿还额为4.487亿元,融资净买入额2.375亿元。

  昨天,4只白酒股的融资融券额度基本恢复到了11月15日的水平,白酒股的股价也震荡回升。“券商手中可融券的白酒股数量本就不多,经历了这次‘黑天鹅’事件,券商手中几乎已无白酒股可融,因此机构一旦融资做多白酒股,股价就会止跌回升。”一位分析师表示。

  应对股市黑天鹅散户不妨一躲二看三抄底

  塑化剂风波让酒鬼酒股价暴跌,重仓其中的基金也被深深套牢。但是回顾最近几年爆发的股市“黑天鹅”事件,投资者对白酒股的走势也不必过度悲观。

  2008年以来,伊利股份、蒙牛乳业爆出三聚氰胺事件,伊利股份一度从12元跌到6.45元接近被腰斩,但之后股价强势反弹到46.1元。2011年3月,双汇发展曝出瘦肉精事件,股价从86元一路跌到55.56元,但之后机构开始大幅进场,股价最高反弹到75元。重庆啤酒在宣布乙肝疫苗无效后,两个月内股价从83元跌到了20元,又涨到了40元。今年通化金马等多家药企出现了毒胶囊事件,股价也在暴跌后强势反弹。

  很难预测的黑天鹅事件一旦爆发,伴随的都是股价暴跌,但有机构投资者却能从中找到投资机会。

  “机会是跌出来的,遇到黑天鹅事件,第一时间要割肉出逃,等股价企稳了,再杀个回马枪,抢反弹。”杭州大户葛先生有过几次成功抢反弹的经历。在他看来,一躲二看三抄底是应对黑天鹅个股的法宝。任何一家公司陷入不利消息时,割肉逃命是第一要素,逃出来之后再看量价成交情况,如果这家公司“洗心革面”,其价值还是会慢慢被市场发掘,投资者可以逢低抄底。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