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深陷"塑化剂"风波 白酒塑化剂谁在“闹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酒鬼酒深陷"塑化剂"风波 白酒塑化剂谁在“闹鬼”?

2012年11月30日10: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酒鬼酒公司的包装车间从27日起全面停产了(也有报道称,公司所有生产线27日起全面停产,待更换设备后再恢复生产)。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这家始建于1956年,曾先后荣获“全国酒文化优秀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轻工业系统先进集体”的企业,骤然深陷白酒塑化剂风波之中。各大超市纷纷下架、停售。其在A股的股价也持续下跌,周三停牌。广大酒民谈“塑”色变。

  连日来,一方面是媒体穷追不舍,关于塑化剂的报道日日见诸报端;另一方面,企业和行业协会对各种传言和质疑不断“澄清”,人们不禁要问:在塑化剂的这场风波里,我们究竟该信谁的?

  情况并不严重?

  而这一切的风波,竟始于媒体的一则报道。11月22日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重大事件说明及复牌公告”称,某媒体将价位为438元/瓶的酒鬼酒产品(即50度酒鬼酒)送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50度酒鬼酒中共检测出3种塑化剂成分,分别为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其中,50度酒鬼酒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含量为1.08mg/kg。50度酒鬼酒中的塑化剂DBP明显超标,超标达260%,毒性为三聚氰胺20倍。

  对此,湖南省质监部门对报道中涉及到的50度酒鬼酒进行了抽检。11月21日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向国家质检总局报告,经对50度酒鬼酒样品检测,结果显示,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与此前媒体送检的结果相差不大。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心国表示:“我们公司为这件事深深表示歉意。另外,相关部门也来到我们公司检查,也做出了要求。我们会遵从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

  而中国酒业协会于11月19日在其官网上发布的一则声明强调:“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最高2.32mg/kg,最低0.495mg/kg,平均0.537mg/kg。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对于白酒产品中塑化剂的来源,这则声明指出:“通过对白酒生产过程的全面跟踪、查定,已知白酒生产过程中自身发酵环节不产生塑化剂。白酒产品中的塑化剂属于特定迁移,主要源于塑料接酒桶、塑料输酒管、酒泵进出乳胶管、封酒缸塑料布、成品酒塑料内盖、成品酒塑料袋包装、成品酒塑料瓶包装、成品酒塑料桶包装等。”

  据此,白酒含塑化剂且超标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中国酒业协会的这则声明还强调:“目前,中国白酒规模以上企业的白酒产品中塑化剂含量远远低于国外相关食品标准中对塑化剂含量指标的规定。”但据媒体报道,早在去年6月,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曾要求相关企业查清白酒中塑化剂的产生来源。

  塑管迁移说是否可信?

  那么,白酒中为什么会含有塑化剂成分?这些塑化剂的来源究竟是什么呢?白酒能否避免受到塑化剂的污染?这是广大酒民所关心的。对此,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表示,塑化剂从塑料容器等制品当中迁移到酒当中的可能性最大。另有多位专家认为,白酒企业在生产储运过程中所使用的塑料管道、塑胶容器、瓶盖或其他塑料包装材料中,可能含有塑化剂。而白酒产品在这个过程中被污染的可能性比较大。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郑国钧进行的科学实验也证明,相对于水来说,塑化剂在乙醇(也就是酒精)中的溶解度很大,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

  那么,在白酒生产过程中,到底有哪些环节会用到塑料制品?而塑化剂又是在哪个环节转移到白酒当中的呢?对于这些问题,央视记者日前进入酒鬼酒公司进行了实地调查。

  白酒酿造主要包括原料预处理、发酵、蒸馏、窖藏、包装等生产环节。央视记者在原料预处理车间看到,用来浸泡高粱的池子全都由不锈钢板制成,并没有塑料部件。浸泡好的高粱随后被送到车间蒸制,蒸熟的高粱随后从蒸锅中移出后被铺到了冷却板上,这些冷却板也是用不锈钢材料制成的。随后工人将糯米、玉米、面粉等材料和经过高温蒸制的高粱、稻谷混合均匀,加入酒曲后送入窖池发酵。而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工具和容器,都是铁制或是不锈钢制成,并没有塑料材质的东西。经过60天发酵过的混合材料,被送入钢制的蒸馏塔,随后原浆酒就顺着蒸馏塔底部的管道流入储酒用的酒桶里,管道和储酒桶也都是不锈钢材料,而不是塑料。

  当装满原浆酒的酒桶被送往窖藏车间后,一桶桶原浆酒被倒入大储酒缸中,储酒缸是陶制的,酒缸的封口盖是木制的,盖和缸之间用来密封的是薄棉絮,并不是此前传闻的塑料薄膜。最后,勾调好的原料酒通过架设在车间之间的不锈钢管流向包装车间的不锈钢储存罐,在全自动包装线上进行灌装、封口、包装的工序,最后完成成品酒的生产。在生产现场,所有的外露部分,从生产用具到输酒管道,从发酵设备到存储容器,央视记者没有见到任何塑料材质的生产用具或设备。但根据媒体的送检结果,酒里存在塑化剂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一问题让企业和质检部门在查找原因的过程中也十分困惑。

  夏心国表示:“我们从曲酒的酿造、储存、勾兑到转运、包装,每个环节都进行过风险排查,在基酒、储存方面,都没有发现酒里含有塑化剂。但一进入包装线后,抽查时就发现塑化剂在酒里的残留量时高时低,有时候有,有时候又没有。最终,经酒鬼酒公司排查,初步锁定塑化剂可能肇事的三大“元凶”:一是自动包装线上的小塑料管,一是塑料酒瓶塞,最后是去年包装车间整修时,临时使用过的一段长达10米的塑料输酒管。”

  不存在人为添加?

  不过,对于塑化剂在包装盒储运过程中迁移进入白酒的说法,仍有读者提出质疑。据媒体报道,读者秦先生知道白酒行业内的潜规则。秦先生认为,塑化剂一定是在生产过程中添加或在临时贮藏过程中产生的,所谓“包装和运输过程中迁移”的说法说不过去,因为运输过程迁移的量十分微弱,可以忽略不计。酒鬼酒在道歉中称要查查“包装、运输”,但秦先生认为真正要查的是生产以及临时储存过程。作为行业潜规则,添加塑化剂DBP能使低档酒摇身变成高档酒,让3年的白酒“酿”得如30年那样“好看好味”。

  这样的坊间说法在民间得到了一些共鸣,民间人士认为,除酒鬼酒公司公布的三大“元凶”外,人为添加因素不能不防。但权威部门对此也进行了调查。据湘西自治州质监局对酒鬼酒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截至11月20日17:30,没有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行为。质监部门将继续进行调查核实和原因分析,如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