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会已7个月“还在等批文”  贵人鸟IPO之路异常尴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过会已7个月“还在等批文”  贵人鸟IPO之路异常尴尬

2012年12月07日08: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贵人鸟IPO之路异常尴尬(网络配

人民网12月7日电(记者 彭亮 贾兴鹏)追求快乐运动的贵人鸟,如今却不那么快乐了。12月5日,人民网记者电话采访了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专门负责IPO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贵人鸟目前依然还在等待证监会的发行批文,至于等待的日期,“依然未知”。

股市的低迷和运动鞋服行业的暗淡,都成为贵人鸟上市之路的绊脚石。上述工作人员也坦承“大环境不好,有很大影响”。资料显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体育运动品牌的行业环境越发窘迫。今年以来,体育用品行业依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由于对该行业前景预期悲观,境内外投行纷纷下调特步、安踏等上市公司的评级

贵人鸟于今年5月9日过会,拟发行1亿股,募集资金8.8亿元。不过,贵人鸟欲借IPO之势大举扩张店铺规模之际,却遭遇运动鞋服行业业绩下降。从目前贵人鸟的实际情况来看,其高增长的业绩或将难以延续。

有数据显示,贵人鸟2011年库存商品较2010年末增加0.57亿元,增幅达65.68%。

贵人鸟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总计8.8亿元的募集资金中有5.5亿元用于新开店面建设,资金投向超过60%;1.8亿元扩建鞋生产基地产能;研发项目合计不足1500万元。如果将补充流动资金计算在内,IPO完成后店面资金投资比例将接近80%。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总裁张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贵人鸟更应该在品牌创新和研发上加大投入。因为从目前情况来看,贵人鸟的品牌优势并不明显。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贵人鸟现在的处境异常尴尬,如能上市,因其品牌建设存在短板、库存消化情况难以预测等自身原因,也不会有太好的表现,而如果上市失败,接下来要面对的,是众多门店的巨额费用。

数据显示,虽然贵人鸟加大了新开店面的投入,但近年来其关店比率呈现上升趋势。2009年贵人鸟开店969家、关店80家,关店比8%;2010年新开2070家、关店161家,约为8%;2011年新开店铺1190家,关店达到了202家,关店比飙升至17%。

贵人鸟在其招股书也坦承,国外品牌耐克、阿迪达斯等凭借其强大的研发和资金实力,牢牢占据国内运动鞋服高端市场。以李宁、安踏为代表的国内领先运动鞋服品牌依靠稳定的产品质量和全国性的营销网络,在运动鞋服市场所占份额增长迅速。与上述公司相比,贵人鸟在品牌知名度、品牌影响力、销售终端数量、融资渠道和整体实力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若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可能对公司未来收入及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由于贵人鸟是外商投资企业,因此自2008年起开始享受国家“两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不过到了2013年,如果国家没有其他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贵人鸟的所得税税率将升至25%。

据贵人鸟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披露,2009-2011年间,其所得税优惠占净利润比例分别达到30.46%、14.85%和10.36%,以2011年净利润4.08亿元为例,如果所得税回升,贵人鸟将少赚4233.34万元,这将会对公司的税后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投资者可能对贵人鸟的家族式企业产生担忧。贵人鸟发起人贵人鸟集团、贵人鸟投资和弘智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林氏家族成员。因此,林氏家族成员间接持有本公司合计95.26%的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包括11 名董事,其中6 位独立董事,其余5 名董事中有3 人为林氏家族成员。如果林氏家族成员通过在董事会及管理层占据的席位,不当控制公司的人事安排、经营决策、投资方向、资产交易、公司章程的修改以及股利分配政策等重大事项,则有可能给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带来损害。

过会已近7个月的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之路似乎陷入了一个“内忧外患”的困局。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