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难避黑天鹅 量化基金难逃“黑天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模型难避黑天鹅 量化基金难逃“黑天鹅”

江沂

2012年12月10日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电脑选股能不能跑赢市场?从今年的量化基金表现看,大部分基金难以完成这个任务。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今年以来15只可比量化基金仅有3只跑赢市场,而业绩不佳的基金甚至跑输市场超过10个百分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这些基金跑输市场很大程度是组合中白酒股持有比例较高,随着11月白酒板块的持续调整,不少量化基金损失较大。

  重仓白酒影响业绩

  据Wind统计,截至12月6日,量化基金中业绩最好的华泰柏瑞量化先行今年以来的业绩为-1.75,跑赢比较基准2.3个百分点,而业绩最差的量化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5.59%,落后比较基准12个百分点。2011年,曾有一段时间,部分基金公司竞相发行量化基金,其营销诉求是通过量化指标选股,避免基金经理个人偏见、精力不足造成选择范围局限。但从基金净值表现看,跑赢比较基准的却只是少数。据了解,今年受白酒板块拖累是量化基金跑输市场的重要原因。11月21日,一只银行系量化基金公告称,因酒鬼酒(000799)停牌,基金对其按一个跌停价进行估值,这说明酒鬼酒进入了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行列。事实上,不仅是酒鬼酒,从三季度重仓股看,量化基金组合中白酒股的比例非常高,有的基金甚至十大重仓股中就有3只是白酒股。由于11月底白酒股集体沦陷,基金净值受到很大影响。而有些基金则因为投资主题不同,如申万菱信中小盘量化基金主要定位于中小盘投资,仓位中白酒股的比例较低,因此跑赢了比较基准。

  模型难避“黑天鹅”

  “三季度白酒板块估值低,我想这是几个量化基金组合中白酒股占比高的原因。”有量化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至于为什么会与普通基金重仓股“撞车”,该基金经理解释,量化基金模型选股很重要的内容也是寻找被低估的板块,P/E、P/B均占了较大的权重。从三季度看,的确曾经出现白酒被低估的时机,所以白酒股被模型选中,这与普通基金经理的选股思路类似。这位基金经理认为,量化模型也无法预知“塑化剂”事件,因此难以避开“黑天鹅”的伤害。

  不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并非每只量化基金都严格按照量化模型操作,有一些基金投资仅为半量化,即仅用量化模型选股,仓位则需要另外讨论确定。从目前看,白酒板块大跌后,一些量化模型可能仍建议买入白酒股,但基金公司已经有意控制仓位。也有一些基金根据市场趋势选股,但仍难以彻底避开“黑天鹅”事件。

  有分析师提醒投资者,量化基金的一个特点是仓位较高,这也决定了其在上行市场业绩容易超出普通股票型基金,而在波动及下行市则表现较弱。如今年一二季度,一些量化基金的表现可圈可点,但到下半年就出现逆转。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