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今年看好消费股和估值偏低金融地产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基金今年看好消费股和估值偏低金融地产股

曹淑彦

截至发稿时,博时、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率先公布了旗下基金2012年四季报。在今年经济及股市的判断上,多数基金表示乐观;行业方面,相对看好消费类股票及估值偏低的金融、地产股。在逐步增加股票仓位的同时,其行业配置也逐步由此前的弱周期消费品转向金融、地产、建材等周期行业。
2013年01月18日08: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截至发稿时,博时、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率先公布了旗下基金2012年四季报。已披露季报的基金四季度仓位操作策略有所不同,增减仓均有出现。在今年经济及股市的判断上,多数基金表示乐观;行业方面,相对看好消费股票及估值偏低的金融、地产股。

  从仓位策略上看,偏股型基金四季度表现有所差异。博时旗下多只基金股票增仓至九成以上,其中博时第三产业四季度仓位环比增加28.76个百分点。工银瑞信旗下偏股基金仓位相对保守,在八成左右,多只基金四季度减仓。

  四季度多只基金重配金融板块,业绩贡献颇多。博时主题四季度继续增持保险行业,四季度十大重仓股中,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601601)、中国人寿(601628)占据三席。博时行业轮动四季度重点增配金融板块,并降低消费类股票配比。

  多只基金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弱复苏是大概率事件,对今年一季度市场持相对乐观。博时主题认为,非金融企业上市公司利润可能最迟在二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在不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情况下,通胀表现将相对温和。弱复苏、低通胀、正增长、低估值的组合,使其对2013年的回报持乐观预期。博时特许价值指出,从估值看,沪深300估值仍处5年来底部区域,还有一定上升空间,未来长期走势则取决于经济复苏及政策支持能否落实到企业盈利及基本面改善上。

  行业方面,多只基金表示看好消费股、地产股。工银核心价值认为,周期性行业将率先受益于经济复苏,品牌消费品公司也将受益于人均收入水平及支付能力提高。工银红利相对看好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低的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家电等消费类行业及业绩良好、估值偏低的金融、地产等行业。

    偏股基金去年四季度大幅加仓周期股

  博时基金旗下基金披露四季报,偏股型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加仓,布局重点由弱周期的大消费转为金融、地产、建材等周期行业。统计显示,博时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由三季度末的79.87%上升至83.99%,加仓超过4个百分点。19只偏股型基金仅5只在四季度选择获利了结降低仓位,其余14只偏股型基金仓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

  具体来说,博时第三产业四季度加仓最为迅猛,仓位一个季度内提升了近29个百分点,达到90.59%的高位;博时回报混合亦大幅提升仓位超过22个百分点,达到71.59%。此外,博时卓越品牌、基金裕阳以及博时策略混合等基金四季度仓位提升均超过了10个百分点。

  在逐步增加股票仓位的同时,其行业配置也逐步由此前的弱周期消费品转向金融、地产、建材等周期行业。从重仓股来看,万科A(000002)、中国平安(601318)、格力电器(000651)、中国铁建(601186)以及天士力(600535)等个股为其重点配置的品种。

  就后市而言,博时精选认为,经济复苏的趋势越来越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后市仍然值得乐观。博时策略灵活配置认为,2013年将呈现出“紧信贷、宽货币”的态势,整个经济的流动性状况比2012年将有明显改善。从估值看,博时特许价值认为,沪深300估值仍处于5年来的低部区域,还有一定上升空间。未来投资可关注基础设施、民生投入、农业水利等。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