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如何读基金季报:关注行业配置和重仓股变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基民如何读基金季报:关注行业配置和重仓股变化

来源:金融界

季报是基金管理人对过去一个季度内基金运作情况的总结和说明,其中包括很多内容。这有助于判断对基金未来的表现是抱有更强的信心,或是加以更大的怀疑,从而决定是否有必要伺机调整基金组合。
2013年01月18日09:04        手机看新闻

  季报是基金管理人对过去一个季度内基金运作情况的总结和说明,其中包括很多内容。通过看季报可以去试了解基金业绩背后的原因,判断基金在不同阶段的市场投资能力如何,了解下一个阶段的投资方向等等。这有助于判断对基金未来的表现是抱有更强的信心,或是加以更大的怀疑,从而决定是否有必要伺机调整基金组合。

  有技巧地阅读管理人报告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基金季报中基金经理的策略说明或管理人报告是具有可读性的。了解基金经理对过去一个季度行情的总结,对基金运做的分析,以及对下一个阶段的展望,可以从中看出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投资方式等,对判断基金未来的行为模式和业绩表现都有所帮助。对管理人报告还可以结合过去几个季度季报中的投资展望来看基金经理对市场发展的前瞻性。现在把12年一季报和二季报结合起来看,可以看到基金经理是步步被动,还是理性调整。同时,结合基金实际运作情况的分析也可以判断基金经理是否言行一致,投资策略的选择与实际的操作是否保持一致性。

  关注基金仓位水平

  仓位控制、持股结构调整等方面是基金规避市场风险的主要策略手段。一个季度的仓位水平作为一个时点的数据,并不是简单的判断越低就好,而是要关注基金策略实施的正确性,换句话来讲就是要结合基金仓位调整的策略以及市场的走势情况来判断基金对调整时点、时机的选择是否正确。这个过程除了要结合基金季报中策略说明外,还要结合基金仓位动态变化情况加以判断。

  关注基金行业配置和重仓股变化:方向不应过偏

  对于基金持仓结构的调整方面需要关注季报中基金行业配置,以及重仓股的变动。在基本面变化趋势已经形成,并且在可见的未来不会有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行业配置的合理方向是很容易了解的。投资者需要观察几个季度以来基金行业配置变化的情况,如果基金能采取恰当的行业配置结构,说明基金的投资有较好的前瞻性。而这种行业配置上的变动也就会直接体现在基金的重仓股中,对于比较有经验的基金投资者来说,基金重仓股是值得仔细去看的。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