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只ETF成交过千亿 ETF市场两极分化加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3只ETF成交过千亿 ETF市场两极分化加剧

2013年01月21日07:21        手机看新闻

  千亿成交量是大型ETF的标志。2012年有3只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成交量突破千亿元,分别是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夏上证50ETF和华泰沪深300ETF。目前A股市场上的ETF两极分化明显,成交额首尾相差高达数千倍。

  2012年,ETF产品开发得到了突破性提升,股市回暖也创造了不少交易机会,全年ETF市场迅速扩张。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ETF资产净值规模占公募基金的比例为5.61%,较2011年上升2.09个百分点;从指数基金的构成看,ETF的资产净值规模占指数基金的35.99%,2011年、2010年的占比分别为25.33%、20.85%。

  不过,规模扩张的同时,ETF之间的分化也愈发明显。截至1月16日,中国市场上共有48只股票型ETF上市交易,呈现出显著的“强者恒强,强者更强”特征,资金更多向成交量大、成交活跃产品集中的趋势发展。

  其中,2012年底全市场47只ETF中,成交额排名前十的ETF总成交额占比高达95.9%。从最近3年的数据分析来看,ETF成交额呈现越来越明显的两极分化格局。2010年日均成交额最大的50ETF(日均成交额11.8亿元,下同)同成交额最小的治理ETF(399万元)成交额相差296倍;2011年日均成交额最大的50ETF(6.35亿元)同最小的社会责任ETF(109.3万元)成交额相差582倍;2012年这一差距继续扩大,日均成交额最大的华泰沪深300ETF(6.93亿元)同最小的社会责任ETF(13.1万元)成交额相差高达5290倍。

  “当前的ETF市场集中度高,强弱分明,未来基金公司要想从中分一杯羹,扩大市场占比,提高成交量占比,培育出交易活跃的产品,更加需要倚重产品创新,开发出更多新跟踪标的、新投资市场、新运作策略的产品,给ETF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有专家表示。另据了解,2013年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开发布局行业系列、固定收益、黄金、跨境等一系列创新型ETF产品。

(来源:国际金融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