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配置基金 做好春节理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合理配置基金 做好春节理财

贾肖明

对于看好节后股票市场或者有其他用途的个人投资者,可以考虑创新型的货币基金管理工具。被海通证券评为2012年固定收益基金绝对收益排行第三的万家基金,旗下一只定期开放发起式债基万家岁得利即将正式发行,可让投资者理财“钱生钱”。
2013年01月28日08:35        手机看新闻

  春节将近,各单位纷纷发放“年终奖”,投资者手头资金有所盈余;而节前股市只剩下几个交易日,之后便是9天大假,投资者该如何合理投资,在春节期间获得有效收益?有分析人士指出,春节投资,个人投资者可以合理配置短期理财基金和使用灵活的货币基金,利用节前市场利率波动机会获取收益;更强调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的企业投资者则可以配置货币基金。

  货币市场利率节前将走高

  农银汇理基金管理公司史向明认为,虽然近期内市场上资金面整体情况比较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下降,但这一现象在春节前可能会有所变化。史向明说,根据以往经验,通常在春节前,市场的资金面会收紧,供给减少,使得货币市场利率提高,资金价格会趋于走高,这对新成立的理财基金会是一个利好机会,节前配置短期理财基金将可以充分利用这一机会,获取收益。另据了解,2013年新发行成立的4只基金中,有3只都是短期理财基金,可见基金公司对于春节期间短期的市场利率波动机会也是相当重视的。

  对于短期内有闲置资金,而在春节期间不想错失获益机会、且不希望长期占用资金的投资者而言,可以在春节前就着手配置好符合自身流动性需求的短期理财基金,利用有利的短期市场利率波动机会,实现节假日期间的价值增值。同时不会影响节后长期的资金配置和使用。目前正在发行的农银7天理财基金,便是以7天为一个运作周期,每日计算收益,每个运作期到期日课申请赎回,没有投资空白期,节假日也享受收益。

  对于看好节后股票市场或者有其他用途的个人投资者,可以考虑创新型的货币基金管理工具。例如,南方基金推出的“现金宝”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具有现金管理和基金投资双重功能,交易费率更低、操作也十分便捷。投资者在“现金宝”中的货币基金份额可以获得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申购赎回手续费为零,资金T+1到账,5万以下资金更可以T+0实时赎回到账,零赎回费,长假归来即可迅速进行资金使用计划。作为基金投资工具,投资者还可以通过“现金宝”买入南方旗下股票型基金,仅收取0.6%的基金转换费用,比直接用现金申购费率更低。

  企业投货基收益可免税

  今年春节期间有9个非交易日,很多企业都急需一种能让流动资金在过年期间收益最大化的理财产品。理财专家指出,企业可以选择银行产品、国回购和去年表现优异的货币基金达到上述目的。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存银行收益低,做回购节假日无收益,而风险低、变现快的货币基金既可以帮助企业在9天长假中获取一定的收益,人闲钱不闲,还能在节后企业用钱高峰到来之时及时变现,为企业客户带来实打实的“好处”。

  以业内首只货币基金华安现金富利为例,其A类和B类2012年全年分别取得4.01%和4.26%的收益率,这一数字甚至超出两年期银行定存。记者也从沪上某知名餐饮企业了解到,该公司负责人在2012年国庆长假前通过华安基金网站买入华安现金富利基金500万元,节后进行了赎回操作,赎回款隔天即到账,短短十天就产生了4650元左右的收益。如同期存七天通知存款,将仅有1300多元的收益,两者收益相差数倍,更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相关部门的规定,企业投资货币基金所产生的收益可以免税,这也大大提升了货币基金收益的“含金量”。

  新基抢占春节档期

  2012年固定收益产品展现出不俗的吸金能力,特别是债券基金以7.06%的收益领跑群基,成为当之无愧赚钱的冠军。而就在春节将至,投资者年终奖、红包捂在怀中之际,部分基金公司也趁势推出债基新产品,为投资者理财开辟更多途径。

  被海通证券评为2012年固定收益基金绝对收益排行第三的万家基金,旗下一只定期开放发起式债基万家岁得利即将正式发行,可让投资者理财“钱生钱”。该基金是一只1年期限、每年开放一次的全新产品,以绝对收益考核指引投资,以杠杆策略放大收益,认购门槛低至100元,将成为银行一年定存和同期理财产品的替代品,是新春红包与年终奖的理财新去处。该基金每季度至少分红一次,每年最多可分红12次,实实在在地不断将正收益落入投资者手中,将“浮盈”转化为“实盈”。一年后可免费赎回,如不赎回也可自动续存,不用像定期存款一样还需再办理新的手续。

(责任编辑:达昱岐、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