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红包如何打理:投资理财三方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春节红包如何打理:投资理财三方法

来源:《每日商报》

如果小朋友存款的金额在5万元以上,那在家长的帮助下,也可以尝试买一点保本保收益的低风险产品。目前,压岁金币、贺岁金条、黄金生肖挂件等传统黄金制品又达到了销售高峰。
2013年02月17日08:32        手机看新闻

  春节过到现在,相信小孩子们的口袋里红包应该装进不少了吧。有句老话:“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话对谁都适用,小朋友也不例外,尤其是每年只有一次机会拿到那么多红包,得动动脑筋打理一下。

  方法一:储蓄

  希望使孩子从小就与银行结缘的最直接方式,就是让孩子定期储蓄,如果金额达到5万元以上,那还可以适当接触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

  适用年龄:各年龄段小朋友,其中16岁以下孩子存款需父母协助开户。

  优势:储蓄是孩子触摸经济的第一步。因此,在进行储蓄之前,家长有义务给孩子介绍银行储蓄的分类。一般来讲,银行储蓄分为活期储蓄(目前利率0.36%)和定期存款两种。在定期存款中又按照时间分为3个月(目前利率1.71%)、6个月(1.98%)、1年(2.25%)、两年(2.79%)、3年(3.33%)和5年(3.60%)。单从储蓄的角度讲,大人们的想法是如果资金暂时不用,存的时间越长越好,因为长期储蓄获得的利息是短期的倍数。但从学习理财的角度看,很多理财专家建议,让孩子尝试做每一个时间段的储蓄。

  以一个小朋友今年的压岁钱为5000元为例,如果在活期、3个月、6个月以及1年期四档各存500元,在两年期、3年期及5年期各存1000元。这样,在今年内,就会有至少三份储蓄到期,到期后小朋友还可续存,这期间如果央行调息,家长也有机会为孩子参谋要转存成哪个档位的储蓄。如果小朋友坚持按这样的分类储蓄,从第二年开始,每年都会有一张固定的存单到期。

  此外,如果从教育储蓄的角度出发,家长也可以按照孩子升学的年份,制定储蓄方案。虽然目前人民币处于降息周期,存款利率与以往相比并不诱人,但这仍是最可靠的一种财富积累方式。

  如果小朋友存款的金额在5万元以上,那在家长的帮助下,也可以尝试买一点保本保收益的低风险产品。最简单最直接的理财方式,又能够让孩子在资金进出的过程中学习金融知识,体会理财的乐趣。

  方法二:基金定投

  除存银行外,用压岁钱购买基金进行理财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如何在目前品种不一、数目繁多的基金中挑选适合的产品则成了一个难题。

  适用年龄:6岁以上。

  当前证券市场已经开始有向好的趋势,对于年龄偏小的孩子,不需要缴纳大笔学费的前提下,实际上是可以在现在的点位买入一定数量的基金,长期持有,存在获取较大收益的机会。

  在选择具体的基金品种方面,可选择偏股型基金。购买两至三只形成组合。

  此外,目前不少银行都推出了类似于股票型基金的理财产品(类基金产品)。这类理财产品与基金运作方式非常相似,比如每份产品的面值、认购费率、赎回方式及投资方向等。但专家指出,此类产品虽然采取了类似基金的运作模式,但是并不同于基金。

  据介绍,这类产品是一种银行创新理财产品,由商业银行发行、基金公司进行投资运作。与基金相比,该类型产品多数运用动态投资策略,在高收益和低风险投资品种之间进行资产比例配置。“类基金”产品的投资范围类似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从证券市场股票、QDII基金、新股申购乃至券等样样皆可作为投资标的,而且投资比例限制比基金更为宽松。

  不过“类基金”产品有点局限,那就是投资门槛比较高。这类产品虽然像基金但仍然属于银行理财产品,因此门槛至少在5万元以上,理财门槛相对较高,主要针对投资者中的中高端人群发行。而基金的认购门槛大多只需1000元,采用定期定投基金,其认购门槛甚至可低至300元。

  希望通过这种小额度接触资本市场的理财方式,让小朋友在风险中提高判断能力。

  方法三:投资黄金

  黄金投资,眼下是个热门。而根据中国人的传统习惯,对于黄金又有特别的好感。所以很多家长在考虑小朋友压岁钱的用途时,也会想到将压岁钱变为“压岁金”。

  适合年龄:没有特别规定,但需在家长陪同下进行。

  目前市场上通用的黄金投资方式,不外乎实物金、纸黄金、黄金T+D等复杂且风险较大,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尤其是孩子们不易操作,所以,简便、安全的实物黄金是目前最普遍的投资手段。

  目前,压岁金币、贺岁金条、黄金生肖挂件等传统黄金制品又达到了销售高峰。家长将“压岁钱”转化为“压岁金”,一来可以作为长线投资,保值增值;二来孩子能看得见、摸得着,又轻易花不掉,省去了家长代管的麻烦。

  事实上,投资实物黄金没有太多的门槛限制,也适应各阶段孩子。实物黄金的重量可以自行选择,市面上大到200克金条,小到三五克只需几百元的吊坠应有尽有;大些的孩子可以买样式单调些的纯金条,而小些的孩子则可以选择案漂亮的挂饰、金币等。不过从理财的角度来讲,并不建议大家购买价格中包含较高工艺费的黄金饰品,如长命锁、金箔画等,其变现困难,不宜作为理财投资,那些接近于原料金价格的金条、金币才是最好的选择。

  当然,也不是所有金条都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由于贺岁金条存在加工、运输、保险等费用,再加上回购的手续费等成本,投资贺岁金条要在黄金价格上涨约10%之后才会有收益。绝大多数贺岁金条都属于收藏型金条,除了黄金本身的价格外,还有产品题材、制造工艺、文化内涵等因素,因此在投资时一是要看发行数量,二是看收藏价值。此外,还需留意回购规定,不少金条发行机构都要求保留好金条原有包装,并附有金条编号证书,金条表面不能有划痕等。

  还有一种黄金投资方式不可忽略,那就是纸黄金,其交易过程不发生实金提取和交收清算,省去了运输、保管、检验、鉴定等费用,操作上与炒股和外汇买卖相似。目前,已经有不少银行推出纸黄金业务,投资门槛较实物黄金低,几克就能起投。另外还有一种黄金定投,也叫黄金积存,也可以叫黄金零存整取。就是每月以固定的资金购买实物黄金。当合同到期时,客户积累的黄金克数可以按照金价兑换现金或实物金。这种方式的定投,最低100元/月就可以参与。

  对于黄金这种天然货币,不要让孩子对它的理解仅停留在饰品上,而要让孩子从小懂得黄金保值升值的特性。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