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车费翻倍餐饮设槛团购加价 春节消费涨声一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洗车费翻倍餐饮设槛团购加价 春节消费涨声一片

2013年02月17日08:20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此前报道:春节长假河南省消费297亿元 同比增长17.9%左右

  “春节洗车真贵呀,100元洗一次。”2月16日,节后上班第一天,郑州市直机关公务员刘保成与同事谈论春节花费时,禁不住发出感叹。

  记者走访郑东新区洗车行比较集中的商鼎路发现,根据车型大小不同,一些中小洗车行的价格集中在70元~100元,价格比平时涨了三四倍。“洗车前,老板告诉我说春节洗车贵,没想到这么贵。”一位车主心疼地直皱眉,他抱怨说,之前办理的洗车卡也不能用了,需要现金结账。

  这家洗车行的老板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洗车行人手紧,要洗的车又多,市内大小洗车行都要趁过节赚一把“快钱”,100元以内算便宜的,有些4S店的洗车行价格最高要到150元。

  不但洗车行业如此,餐饮、电影院等许多和百姓日常生活相关的服务行业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涨价现象。市民张海波预订年夜饭时被酒店告知,除夕和初一两天,包间都设有最低消费,不允许客人点菜,需购买1280元、1680元的包桌套餐。情人节当天,携女友看电影的赵伟拿着团体电影票,吃了闭门羹,每张票需加价30元使用,比团体票票面价格还高。

  对于春节消费“涨”声一片,不少市民纷纷表示,涨,可以,但是得有个限度,不能漫天要价。

  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说,春节期间,服务行业仍在提供服务,价格比平时高一点也合情合理。但如果商家趁市场供求关系一时紧张而坐地起价,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损害了价格制度和管理秩序,市场监管部门就不能“坐视不管”了。

  郑州市物价局一位负责人说,企业单位拥有自主定价权,但并不是想定多高就定多高,价格的构成因素有成本、利润和供求关系三方面因素。对于价格违法和消费欺诈行为,消费者可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投诉,他们将开展价格巡查,一经查实将依法从重处罚。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