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年度排名战:风物长宜放眼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基金年度排名战:风物长宜放眼量

来源:《陆家嘴》

要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最直观的就是看基金经理的排名。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基金经理的最大价值在于稳健的投资回报,而如新科冠军余广所言,主动型基金经理必须创造α,排名靠前仅仅是最后的结果。风物长宜放眼量,他们能否破解“冠军魔咒”,能否在未来各种市场环境中均取得佳绩,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3年02月17日08:38        手机看新闻

    要了解基金经理投资能力,最直观的就是看基金经理的排名。事实上,多数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多数以一年为区间。年度基金排名不仅将决定基金经理年终奖的多少,还会决定排名靠后的基金经理能否保住饭碗。

  然而,年度排名的局限性,越来越为行业所诟病。在市场环境变化剧烈的前提下,公募基金很少产生“常胜将军”,相反,从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一两年”的格局十分明显。

  回顾过去几年的股票型基金前三名,可以发现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适合于不同市场环境。有人风格激进适合牛市操作,适合2007年、2009年的牛市环境;有人善于防守适合熊市操作,在2008年、2011年大放异彩;有人擅长做波段、抓结构性行情,则适合2010年、2012年的震荡市。

  2012年,中小基金公司占据排行榜前列,景顺长城、中欧、新华、国联安、上投摩根等公司风光无限。可喜的是,2012年的基金公司对待年度排名比往年更加理性,没有狠炒年度冠军概念。年度排名前三的基金经理接受《陆家嘴》记者采访时,都强调了业绩持续性的重要性。

  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基金经理的最大价值在于稳健的投资回报,而如新科冠军余广所言,主动型基金经理必须创造α,排名靠前仅仅是最后的结果。

  余广管理基金时间较长,已经初步证明了自己有持续表现的能力。而在2012年股票型基金年度排名中,有两位新基金经理进入前三拉,中欧基金王海与新华基金何潇在菜鸟赛季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风物长宜放眼量,他们能否破解“冠军魔咒”,能否在未来各种市场环境中均取得佳绩,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