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总裁更替 王庆今日履职接棒莫泰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重阳投资总裁更替 王庆今日履职接棒莫泰山

周宏

2013年04月16日08:2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业内最大的阳光私募基金管理公司重阳投资,日前发生人事团队重构。根据重阳投资昨日向客户发布正式信息,原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王庆将于今日加盟重阳投资出任新一任总裁,重阳投资原总裁莫泰山同时离任。据悉,莫泰山未来将会在财富管理行业独立创业

  “双核”团队重构

  重阳投资的致客户信中透露,该公司是于2013年1月,收到总裁莫泰山的辞职请求。莫泰山先生将于4月下旬离职,去实践独立创业的职业规划。

  “对于莫泰山先生的选择,我们深表理解和尊重。重阳投资衷心感谢莫泰山先生为公司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真诚祝愿莫泰山先生创业成功。”重阳投资管理公司在信中表示。

  该信还透露,曾担任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的王庆将于4月16日加盟重阳投资出任总裁。

  重阳投资表示,王庆海外求学工作多年,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扎实的研究功底。他的加盟将为重阳投资的持续成长注入新的动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以行业高标准打造投资研究、风险控制和客户服务体系,实现与客户财富的共同成长。”

  上述公告也意味着,重阳投资曾经的双核心团队发生变化。此前,重阳投资的高管团队由董事长、投决会主席裘国根和总裁、风控会召集人莫泰山组成,两人亦同为公司仅有的两位高级合伙人,构成了事实上公司事务的“双核心”。

  动因在于创业

  在裘国根与莫泰山的带领下,重阳投资在过去两年多期间,将资产管理规模扩增至百亿以上,成为国内最大的阳光私募机构。一些行业人士认为,这期间,裘国根主抓的投资业务和莫泰山主抓的市场拓展配合默契,相得益彰,对重阳的行业地位奠定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不过,在新基金法即将生效的前夜,这对黄金搭档最终选择各自寻找事业发展空间。从致客户信的内容也可以显示,此次重阳团队重构的动因在于资深业者对于未来独立创业的向往。

  “新基金法意味着财富管理业的牌照准入制彻底取消,对于所有资产管理业的资深人士而言,这样的创业机遇和时点是不可复制的。”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论。

  对于莫泰山而言,此次离任,很可能是其在财富管理行业角色的又一个跨越,在就职基金监管部门,出任过公募基金公司总经理和阳光私募高级合伙人之后,他未来可能会成为一家新设资产管理公司的创始人。

  新基金法释放创业空间

  上述的人事变更,同时意味着阳光私募行业正在迅速进入发展的第三阶段。继2008年以前的探索期,2008年至2012年的快速成长期和短暂调整之后,2013年的阳光私募可能进入又一轮的高速发展时期。

  “未来一段时间,资产管理业会随着公募牌照放开、各类行业主体待遇逐渐平等化,而逐步接近全市场化竞争环境。不管怎样,对于阳光私募行业而言,这是一个和过去完全不同的时代。”一位资深的资产管理人士表示。

  “如果说,过去公募基金的发展速度,很大程度上依赖行业保护、渠道、牌照等行政资源统筹能力的话,那么未来的行业竞争着眼点会更加倾向于核心团队的能力。”一位私募从业人士如此评价。上句话的潜台词是,市场化的环境中,人才的价值将会得到更充分的体现,创业的氛围将会得到进一步增厚。

  无论如何,近期业内憧憬创业的消息又开始流传。谁敢说,这不是一个新时代的信号呢?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