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基金清盘与合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基金清盘与合并

苏文

2013年05月13日08:3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市场化背景下,无论是基金公司数量还是基金产品数量都在大幅度增长,基金产品也不能“只进不出”无限扩容,投资者还需要理性看待“清盘”与“合并”的退出方式。

  资料显示,成熟市场基金的“退出”已经成为常态现象。2011年,美国基金公司数量为713家,有58家公司新进入市场,而32家公司退出市场。同年,美国新成立的共同基金有580只,进行了合并的基金有292只,清盘的基金数量达到了194只。

  事实上,无论是“清盘”还是“合并”,对投资者是利大于弊。或许,投资者对基金清盘的认识存在偏差,存在一种恐惧情绪,认为基金清盘后自己可能损失掉全部的投资。但实际上,即使清盘,也就是按最后一天的净值把钱退给投资者,相当于强制赎回,并没有全盘损失。

  更重要的是,一些“僵尸基金”,可能是业绩长期不振、成本更高,或者投资风格已不适应经济和市场的变化。“投资者与其向那些垂死挣扎、业绩转变希望渺茫的僵尸基金继续贡献管理费,还不如重新选择其他的绩优基金。通常,如果一个基金被并入另一个基金,那么留下来的基金往往是费用较低、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而一旦基金被清盘,投资者总能找到一只更好的基金进行投资。”上海证券代宏坤博士指出。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基金被别的投资目标不同的基金合并,可能不再适合原投资者的需求,投资者应酌情考虑是否继续持有。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