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铁公基” 优选鼓励分红产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避开“铁公基” 优选鼓励分红产品

2013年07月11日09: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考成绩放榜,基金年中分红忙。据统计,今年以来,基金已分红超过130亿元,然而并非所有基民都能盼到基金的“红包”。今年基金分红,分红总额不少,但分红基金的比例委实不高,1700多只(A/B/C类分开计算)基金中只有225只派发了红利,19家基金公司旗下没有1只基金分红。那么,谁是基金中的“铁公基”?“铁公基”的奥秘何在,基民该如何避开?

  19家基金公司至今没分红

  昨天,持有华夏回报二号基金的基民每10份基金份额收到0.3元的现金红利,按照WIND数据显示的50.5亿基金份额估算,这次华夏回报二号的基民可拿到1.5亿多元的现金“红包”。同日,鹏华纯债基金的基民拿到今年的第二次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收获红利0.12元。

  年中分红季是基民翘首企盼拿分红的时节,然而平淡的业绩让基金整体的分红意愿降低。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上周二,今年以来共有225只基金(A/B/C类分开计算)分红348次,分红总金额达131.85亿元。虽然与去年同期84亿元的基金分红额度相比增加不少,不过考虑到经过大扩容,市面上已经有近1800只基金,派发“红包”的比例并不高。

  以混合型基金为例,据WIND数据,截至6月30日,208只中仅有28只基金分红,占比仅一成多。

  基金公司中不乏一毛不拔的“铁公基”。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粗略统计,在72家基金公司中,剔除2家基金新发不久的公司,有19家基金公司今年至今没有1只基金分红,包括东吴、东方、宝盈等旗下有不少基金的老基金公司。

  “铁公基”或致基民收益缩水

  “基金公司并不热衷于分红,尤其是现金分红。如果不分红,或者将分红进行再投资,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就可以增加,也省却了减仓变现的压力。”一位基金公司销售人员表示。

  基金公司“铁公基”的倾向,曾间接地导致基民收益缩水。据了解,从2007年初到2009年初,有16只开放式基金从未进行过分红,涉及13家基金公司。它们在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盈利,曾合计赚取了高达810亿元的可分配收益,但经过了2008年的市场大跌,这些基金未分配的收益大幅缩水。

  建议:

  选有鼓励分红机制产品

  “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产品设计本身就鼓励分红或强制分红的基金。”有研究人士称。据了解,目前基金鼓励分红的机制主要包括“到点分红”、“强制分红”等。

  以本月分红的基金来看,华夏回报二号是以同年一年期定存利率为业绩比较基准,实行“绝对收益,到点分红”的分配策略。鹏华纯债基金则是有“高频度分红”的契约规定,在合同生效满6个月后,若基金在每季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每10份基金份额可供分配利润高于0.05元(含),就必须进行收益分配。

  今日进行权益登记、拟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0.15元的中欧增强回报设有“强制分红条款”,若其在每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每10份基金份额可供分配利润高于0.1元(含),须进行收益分配。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