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信托收益率最高 但是中长期难言坚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房地产信托收益率最高 但是中长期难言坚挺

2013年08月23日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地产信托收益率最高 但是中长期难言坚挺

  下半年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将稳中有降,风险不同的产品利差有扩大趋势

  集合信托预期收益率近期进入上行通道。《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网数据计算,截至昨日,最近一个月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了9.04%,其中房地产信托的预期收益率最高,为9.49%。

  今年以来,由于央行持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在内,市场上多数理财工具收益率普遍处于下行通道。今年上半年,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基本已由去年最高的10%降至9%以下。不过,最近这一下行趋势有所反弹。但是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难言坚挺。

  房地产信托增加

  刺激集合信托收益率提高

  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22日,最近一个月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有所回暖,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04%。相对于今年二季度以来持续下跌的态势有所反弹。

  数据显示,在所有信托产品中,工商企业类信托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57%较低;而基础设施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04%;与之相比,房地产信托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了9.49%,是拉动集合信托收益上升的主要动力。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集合信托收益率有所上升与收益率较高的房地产信托的增加有关,近期房地产政策有所松动,信托公司在基础设施领域受挤压的前提下将更多的精力投向房地产领域,使得最近集合信托的整体收益率有所提升。”

  普益财富的研究报告也指出,总体来说,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较前期有所放松,市场将会对房地产行业重新评估。实际上,就在7月底以来,部分信托公司对房地产的态度已经有一个较大的转变——从排斥到接受。而商业银行开发贷也不似以前那么紧张。预计2013年下半年,房地产信托产品占比将会有所提高——从产品成立的角度上,占比将从2013年上半年的12.60%上升到16.00%以上。 集合信托收益率

  将稳中有降

  自2012年以来,央行的两次降息加两次降准,同时取消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给市场资本带来了一定的流动性,信贷规模扩张,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银行等理财产品收益水平下降,信托产品也没有摆脱这一趋势。

  不过近期,在房地产信托发行比例增多的背景下,集合信托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缓慢爬升。

  不过,业内对集合信托收益率的持续怕生仍普遍“悲观”。

  普益财富指出,下半年资金面将维持总体宽松的态势。虽然不排除在季末、半年末货币市场资金利率走高,但这并不能迅速传到集合信托市场上——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集合信托的募集期较长,融资方和信托公司将会规避这些时点以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在去杠杆的过程中,通过炒作资金、投资被过度炒作的资产获得较高收益的可能性不大,市场归于理性,大多数项目的内部报酬率开始回落。而集合信托的收益主要来自于项目的投资收益,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实务领域投资收益率的回归将使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难以坚挺。

  不过,随着打破“刚性兑付”的声音越来越频繁,“投资者对信托产品的再认识注定了信托不能再被简单的认为是存款的完全替代品,投资者需要更高的风险补偿。从这个角度讲,集合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将保持较高的动力。”上述报告指出,但总体上,“下半年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将稳中有降,并且,不同风险的产品之间的利差有扩大的趋势”。

  (证券日报 徐天晓)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