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基金分仓佣金增三成 趁结构市还券商交易量旧账

2013年09月05日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分仓佣金增三成 趁结构市还券商交易量旧账

  基金2013年半年报披露完毕,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72家基金公司在上半年总共为券商贡献了25.3亿元的佣金费用,较去年年中的19.65亿元增加了28.75%。券商佣金占基金管理费收入的比例从2012年中的15.26%增长到2013年年中的18.24%。

  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自2009年之后,沪深指数“一熊千里”,券商从基金公司获得的佣金收入也不断下滑,今年上半年是近年来唯一一次出现同比上升时段。一方面,这与上半年结构性牛市中基金交易量自然提升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基金公司趁光景好时还往年拖欠券商的交易量有关。

  券商分仓佣金回升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72家基金公司在上半年总共为券商贡献了25.3亿元的佣金费用。从基金公司来看,有3家基金公司支付分仓佣金过亿元。其中,嘉实基金以1.57亿元居首,华夏和广发基金[微博]公司支付分仓佣金也超过1亿元,分别为1.2亿元和1.08亿元。

  佣金费率方面,全部基金公司支付券商的佣金费率为万分之8.89,同比去年的万分之8.25有所增长。多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多只基金的佣金费率超过万分之九。易方达、华夏等公司的基金佣金费率接近于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9年之后,券商佣金收入就在不断下滑,今年上半年在结构性牛市环境下,基金换手率较去年有所提升,因此券商佣金出现同比上涨。多数券商从基金公司获得分仓佣金都有增加,共有9家券商的分仓佣金收入超过了1亿元。

  从基金获得的佣金收入排名来看,中信证券和申银万国[微博]继续排在前两名,银河证券的佣金收入则从去年的第三位下滑到第七位,中信建投证券的排名从第八位上升到第五位。

  基金提高交易量“还账”

  数据显示,上半年基金交易量从去年年中的2.38万亿元增加到今年年中的2.85万亿元,增近20%。“目前,基金公司对券商的分仓形式并无太大变化,仍然是一方面接受券商提供的销售和研究服务,一方面为券商提供交易量支持。”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介绍,由于过去几年市场不好,而公司新产品又不能停发,研究部也不能完全脱离卖方研究所的服务,公司交易量远未达到当时和券商谈判的数量,一直拖欠着。今年上半年遇到难得的创业板行情,公司管理层决定提高部分基金的交易量,趁机赶紧“还账”。

  在分仓佣金增加的同时,券商提供给基金公司的服务也日渐多样化。当前券商之间竞争激烈,基金分仓收入也越来越向大型券商集中,不少券商使出浑身解数,创新方式吸引基金公司或其他客户。券商也会根据其交易量给予基金公司特别的优惠,如凭交易量返佣等。在互联网金融热潮下,也有不少券商推出研究报告APP等吸引客户。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