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上交所修订交易规则 部分基金产品将实行T+0

2013年10月21日07:1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交所修订交易规则 部分基金产品将实行T+0

   从今年12月9日开始,包括债券ETF、交易型货币基金、黄金ETF等基金产品,将明确实行“T+0”交易。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

   今年以来,市场呼吁A股恢复“T+0”(当日回转交易,即当日能够不受限制地买卖)的声音此起彼伏。市场甚至一度传言,未来,蓝筹股以及沪深300ETF将可以实行“T+0”交易。上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进行了修订。

   据悉,本次修订主要针对大宗交易机制创新、债券分期偿还相关安排、债券单笔申报上限、债券ETF等品种的“T+0”等事项进行了补充和调整,新交易规则将于12月9日起实施。

   在这些修订的交易规则中,最受市场关注的,就是明确部分基金产品实行“T+0”交易。按照修订后的交易规则,债券ETF、交易型货币基金、黄金ETF等产品明确实行“T+0”。分析人士表示,此前市场流传的蓝筹股、沪深300ETF“T+0”并没有出现在这次修订范围之内,表明监管层对全面恢复“T+0”交易十分谨慎。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债券交易一直都是“T+0”,债券ETF和交易型货币基金主要以债券为投资标的,在交易属性方面与债券非常相似,宜采用“T+0”的交易机制;黄金期货和现货交易也是实行“T+0”交易,因此,黄金ETF也有必要作出相同的交易安排。本次修订明确债券ETF、交易型货币基金以及黄金ETF实行当日回转交易,投资者当日买入的基金份额,当日可以卖出。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A股曾经实行过“T+0”交易,但由于当时股市投机过度,“T+0”交易被认为助长了市场炒作。1995年初,为维护市场秩序,抑制投机,A股“T+0”交易制度被取消。

   近两年,随着股指期货的上市,机构投资者一方面可以利用股指期货市场“T+0”交易规则及时进行纠错,另一方面又可以在期货市场利用“T+0”交易影响现货市场的走势。但广大散户只能在现货市场上进行“T+1”交易,没有及时纠错的机会。这种制度上的不平等,使得市场关于恢复“T+0”交易的呼声日高。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