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最牛老鼠仓基金经理昨受审 200万元本金获利3650万

2014年07月17日08: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牛老鼠仓基金经理昨受审 200万元本金获利3650万

盈利能力最高的老鼠仓日前曝光,在短短三年内,汇添富原基金经理苏竞利用200万元本金滚动操作,获利3650万元,实现了18倍的收益,堪称最能给自己挣钱的老鼠仓基金经理。昨天,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汇添富原基金经理苏竞涉“老鼠仓”案开庭。

边做老鼠仓边获金牛奖

在法庭上,苏竞还原了自己操作“老鼠仓”过程:在2009年至2012年间,通过130只股票,4800多万股的买卖实现了7.33亿元交易额,获利3652.58万元。

从操作方式上,苏竞并无特别之处,购买不记名电话卡并用手机下单。使用的账户距离自己关系也不远,分别是堂弟苏超(音)、堂弟媳王艳琳(音)股票账户。这两种方式都呈现出草台班子老鼠仓的作案手法。

在股票上,苏竞先后购买、卖出了中天城投等股票。和一般老鼠仓区别之处在于,苏竞投资能力超强,200万元投入之后没有追加投资,一直滚到3650万元。此前宣判的博时原基金经理马乐,10亿元交易额老鼠仓获利才1800万元。

苏竞在法庭上承认,违规行为是从2008年左右开始的,他最初用妹妹的账户进行操作,不过比较少。而这一年,他还凭借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当年的稳定表现获得金牛奖。之后的2009年至2010年之间,他开始频繁进行“老鼠仓”操作。

内心“崩盘”投案自首

从履历上看,苏竞1974年出生,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经济学硕士,曾任北京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助理工程师、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上投摩根基金公司高级行业研究员、博时基金公司高级行业研究员。2007年底,加入汇添富基金公司一年后,苏竞升至基金经理职位。随后,他便开始了老鼠仓之旅。

苏竞称,2012年批量老鼠仓被查之后,心理压力就比较大,因此2012年后基本就停止了交易。2013年11月苏竞突然因为“内部工作调整”宣布离职,随后被证实与“老鼠仓”案有关。公诉人称,证监会稽查部找苏谈话后,2013年11月28日,苏竞带好了所有相关材料主动到上海经济侦查总队投案,投案当天就要求主动退钱,当场被冻结了2800余万元资金。

今年3月28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披露,2013年以来,证监会与公安机关紧密合作,查办了杨奕案、马乐案、厉某案、苏某案4个案件。其中的苏某指的就是汇添富原基金经理苏竞。

赚越多罚越多请求轻判

在法庭上,苏竞反复表示忏悔之意,称自己不仅积极主动认罪,还愿意立刻还清非法所得。他向法庭请求,自己还需要照顾刚满一周岁的孩子,家庭负担比较重,除了非法牟利外的罚金可能难以承受,希望能从轻判决。

根据以往判例,一般老鼠仓都会判处罚金。之前判决的博时原基金经理马乐,一审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追缴违法所得1883万元,并处罚金1884万元。更早的李旭利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800万元,违法所得1071万余元予以追缴。

照此推算,如果按照一倍判处罚金,苏竞除了牢狱之灾,可能还面临3600万元左右的罚金。如此说来,老鼠仓也属于“高风险高投入”行业,一旦曝光,挣得越多罚得越多。对于法庭上内幕交易的指控,苏竞供认不讳。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责编:朱一梵、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