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大数据”揭开基金投资窘境:无缘大牛股

宏文

2014年07月28日08:3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数据”揭开基金投资窘境:无缘大牛股

基金二季报已于上周披露完毕,但更多的问题等待解答,比如,今年以来基金业绩到底算出色吗?基金重仓股对于市场的影响力还有多大?业绩最牛的基金经理因何而牛?他们的策略市场可以复制吗?基金何时能够复苏他们当年的市场影响力?

牛基是如何铸成的

2014年上半年最牛的三只基金非以下三个莫属: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新兴产业基金、陈扬帆管理的兴业全球轻资产、刘宏管理的华商价值,三者分别斩获39%、25%和19%的半年度收益,在整个行业里遥遥领先。

这其中,任泽松的中邮新兴产业基金持续奔跑能力最强,去年全年斩获80%收益、今年一季度拼下11%、二季度再获25%,属于持续冲刺的类型,这也反映了他个人投资风格始终如一的进取。

陈扬帆的兴全轻资产在一季度爆得大名、涨幅相当惊人,斩获了27%收益。但他二季度的收益有小幅回撤,不过依然是行业内在成长股投资领域内的一个高手。刘宏的华商价值,则以中速跑的节奏,后发制人,一季度、二季度分别斩获8.5%和9.8%的收益,稳稳的跑进了前三。

行业中领跑的业绩,自然引发人们的关注,那么他们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任泽松的中邮新兴产业,显然靠的是选股,而且以新股的布局为主。组合公告显示,中邮新兴产业二季度末的前五大持股品种分别是:东方网力、旋极信息、尔康制药、汉鼎股份和博腾股份。这其中,年内上市的东方网力和尔康制药作用关键,前者半年度涨幅为240%、尔康制药的半年涨幅为224%,进入全市场前五名。与此同时,中邮新兴产业的另一个重仓股旋极信息的涨幅是85%,前五大重仓股最差的涨幅都有42%,业绩想不飙升都难。

另一个牛基兴全轻资产的业绩轨迹完全不同。兴全轻资产的主要收益来源于一季度,二季度则是小小的负收益。业绩曲线是一根极速上扬的抛物线后连着一个缓缓下移的平台。

兴全轻资产业绩的先扬后抑,完全由其重仓的医疗股主导。他第一大重仓股卫宁软件,一季度大涨51%,二季度回调26%。第二大重仓股新华医疗,一季度大涨33%,二季度回调26%,对该基金上半年业绩影响巨大。另外,从风格上判断,兴全轻资产偏好新兴产业的龙头股,且长期持有,由此也造成其净值波动幅度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兴全二季度增仓的主要个股依然锁定新兴产业的龙头股,比如二季度加仓乐视网、上海家化和千方科技、华录百纳。前两者表现平平,后两个个股则相当突出,值得留意。

与之相比,华商价值的组合则相对平衡得多。小步快跑、波段操作等策略被使用的炉火纯青。

以组合集中度看,华商价值的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基金净值比例为34%,对比兴全轻资产的62%少了很多。另外,华商价值的投资风格明显较为灵活,个股调整的幅度比兴全大。而且二季度替换进入前十大的个股均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名华录百纳的全年起涨点就是二季度,累计涨幅破百分之百。第四名千方科技、第七名晶盛机电的涨幅也相当不错。

华商价值的基金经理在相关季报中也表示,对于持有的部分品种采取波段操作的策略,“从结果上看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基金净值的回撤幅度。”

该基金经理还认为,今年余下的时间内,宏观经济既不会有趋势性向上,也不会出现趋势性的向下。投资思路仍然集中于“积极寻找和改革措施落实进度没有直接联系的领域和板块。”他尤其指出,目前来看,我们认为影视文化、旅游、健康服务、移动互联网、新能源(LED、风电、光伏、特高压和电动汽车)等板块就是这样的领域。

除了上述三只基金外,2014年二季度还有一批基金业绩出现了“逆袭”。

吴勇管理的浦银红利是比较明显的一只,一季度业绩回报4.37%,二季度业绩回报达到13.82%,跻身业内前列。从操作风格上看,浦银红利执行的是快速灵活的投资策略,且投资布局新兴产业的态度相当坚决。

二季度内,浦银红利调入重仓股9只、调出重仓股9只,重仓股更换力度很大。老班底内仅余一只个股紫光实业。截至二季度末,浦银红利的重仓股主要集中在TMT领域,其第一大重仓股天源迪科、第二大重仓股润和软件、第三大重仓股新文化、第四大重仓股光迅科技、第五大重仓股鼎捷软件、第六大重仓股紫光股份、第七大重仓股劲胜精密、第九大重仓股北京君正均为TMT行业的热门股。总体看,去IOE的硬软件领域、以及有业绩增长潜力的通讯行业软硬件公司和可穿戴领域的企业是浦银红利在TMT行业布局的重点。

除此以外,沧州明珠和皇氏乳业也进入浦银红利的布局前列。而前者显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热门公司。

另外,浦银红利还有一个持仓特点,即他的重仓股和业内其他基金的重合度很低。比如第一大重仓股天源迪科、第四大重仓股光迅科技、第五大鼎捷软件、以及第九大重仓股北京君正等,都只有1~2个公募基金重仓。“回避同行”是不是也算是一个业绩逆袭的诀窍?

另一个业绩回报大幅提升的基金经理是王茹远,这位有着“基金一姐”名头的女基金经理,在去年上半年风头颇劲,此后有所回落,2014年二季度又重新崛起。净值数据显示,其管理的宝盈核心优势二季度的收益率为9.7%,比一季度的4.9%有明显增长。

从投资组合角度观察,二季度的宝盈核心的业绩逆袭主要依赖于信息产业股的重新配置。统计显示,二季度,宝盈十大重仓股中有五席为信息产业类个股。且这五个公司的平均季度涨幅为25%,占宝盈核心基金净值的比例超过30%,对于基金业绩的整体贡献超过一半。

具体来说,宝盈核心布局的TMT类公司有其很鲜明的特点:首先,宝盈核心重仓股面对稳定增长的行业需求,无论是太极股份指向的智慧城市、还是东方财富指向的互联网金融、或者是长盈精密、硕贝德指向的手机产业链均是如此。其次,宝盈布局的TMT类公司普遍市值不大。最大的东方财富也只有324,其他几只均在120亿市值以内。与之相比,其布局的中信银行、中国重工、伊利股份等则明显市值在600亿以上。

总体看,今年的牛基和优秀基金经理都有以下的风格特点:对新兴产业矢志不渝的投资信心;集中布局于其他基金涉足不多的个股;对于市场热点和主题有判断也有介入决心。

牛股都去哪儿了?

“横看成林侧成峰”,换转个角度,从牛股入手。对于公募基金的投资盘点,将是另一种滋味。

如果把整个基金行业看作一个大组合的话,从整体来说,2014年二季度,基金行业错过的牛股实在是多。这与同期A股市场如火如荼的成长股行情有很大距离。

“牛股挑不中,挑中了也没有重仓,重仓的也不涨。”这句去年末的顺口溜,相当程度的折射出基金投资面临的窘境。

还是让数据说话。

截至6月末,A股市场合计有2520只上市股票,这其中能够被纳入基金“法眼”的只有922只,占比近四成。而在上半年A股市场涨幅最大的前二十个股票中,只有十只被基金重仓相中,占比只有一半。在前五十大中重仓股中,有二十五只个股被基金相中,占比也是一半。

命中率50%,这种布局能力几乎等于随机抽取,和统计学上说的“正态分布”很接近了。换言之,基金以往津津乐道的选择公司的能力,在过去半年没有充分体现。

那是不是有什么客观条件阻碍了基金挑选到牛股呢?比如,牛股盘子太小,流动性太差,基金买不了?或者属于ST股、*ST股,基金不能伸手呢?

答案显然为否定的。看看具体的案例吧!

上半年涨幅第一名,金轮股份,半年内涨幅293%,近千只基金6月末无一染指。金轮股份为年内上市的新股,这个身份给了他前期非常高的流动性,造就了上市以来平均每天28.9%的超高换手率。理论上,这样的流动性给了机构较从容的进退空间。而且,金轮股份虽然是新股,但他上市第三天就打开涨停板,机构投资者有充分参与该股投资的机会。但最终的结构是,“基金无人喝彩”。

上半年涨幅第二名,成飞集成,半年涨幅290%。成飞集成属于大盘军工股,行业属性突出,股本较大,通常属于基金重点布局的领域。但遗憾的是,截至6月末,仅有一只基金持有!而且这只基金还是指数基金——银华中证成长,持有市值为10.12万元!

那么是不是基金前期持有较多,本轮上涨逢高了结了呢?答案也是否。上期末(2014年3月),公募基金只有5只持有成飞集成,其中有4只是中小板或300指数基金,仅有一只主动型基金——华泰柏瑞积极成长混合型基金。而到了本季度末,持有的基金数量更少。

事实上,把握成飞集成本轮上涨似乎难度并不大。因为成飞上涨的动机非常清晰——重组。2014年5月,该股在停盘近半年年后,宣布重组计划并复牌,拟注入“歼击机和空面导弹等军工资产,交易估值158.47亿。”一跃而成为行业龙头企业,此后该股出现了连续上涨,涨势一度延续到三季度。

除了以上两位之外,上半年涨幅的第三名众信旅游,也几乎是同样的结局。众信旅游上半年涨幅达到289%。但汇总而言,只有两只基金配置:华宝成长和博时配置。作为一个持续增长行业的热门股,基金显得比较谨慎。

上半年涨幅第四名,全通教育,半年涨幅253%,有6只基金配置。合计持股市值1.2亿,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6%,这算是A股基金投资者在前十大A股中,第一个有一定参与深度的公司。

在紧随其后的六个牛股中,还包括东方网力、世纪华通等公司。其中,基金抓住了东方网力的投资,小幅参与了世纪华通和博腾股份。但漏掉了易事特、登云股份和华泽钴镍。

总体看,基金大比例配置的仅有东方网力一个个股,真正算得上基金重仓股身份的也只有东方网力一个。此外,基金浅尝辄止了全通教育、博腾股份和众信旅游。未主动参与的股票超过5只,漏掉一半。用通俗的话说,超过一半的牛股和基金无关,他们的涨跌也与基金无关。

那么基金二季度重仓了什么品种呢?

依然是食品、保险、家电、汽车、化学药、安防等传统重点行业。

根据天相统计,二季度基金持仓最重的十个个股依次为:伊利股份(二季度下跌8%);中国平安(二季度上涨6%),格力电器(二季度上涨11%),长安汽车(二季度上涨30%),双汇发展(二季度下跌5%),上海家化(二季度上涨10%)、万科(二季度上涨8%)、东华软件(二季度涨幅为零)、三安光电(二季度涨幅3%)。依旧是当年“喝酒吃药、开车看电视”的行业路线。

总结一下,除了沾边了新能源长安汽车二季度有明显涨幅外,基金重仓的绝大多数个股涨幅不大或出现下跌。其中有5只个股涨幅平平或下跌,表现不佳的个股占到前十大交叉重仓股的一半。

这种情况在前五十大重仓股中也很明显,包括海康威视、杰瑞股份、新华医疗、云南白药等基金重仓股,在上半年都出现了持续下跌或者滞涨的情况。这些股或是受海外行业负面事件影响出现大跌,或是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属于“业绩不降估值降”的行列,在期间经历了股价的急速回落等等。

从具体公司的行业属性和板块特征看,基金“抱残守缺”的传统思维仍然明显。从布局的重仓股、新增的重仓股、剔除的重仓股看,其实都属于一类公司——蓝筹,以历史业绩估值为纵轴、以股票市值为横轴,基金最喜爱的是其实都是第一象限的品种,估值低、盘子大的品种。

以二季报为例,基金重仓的前五十名,绝大部分属于消费品、保险金融、软件安防元器件、医药以及地产。增仓的主流公司也是消费、元器件、医药、银行和建筑。剔除的公司也大多属于地产、建材、汽车配件、通信。说白了,这是一类公司,只是机构们在其中反复做买入和卖出的配置而已。

而整体风格上,这是基金主动选择的结果,基金主动选择规避了新上市公司、规避了中小盘股、规避了新兴和主题成长行业。尽管大部分的基金经理在受访时都表示希望配置新兴和成长行业,但从实际效果看,对于新兴和成长的配置,基金仍然是战术上的、阶段性的。而对于老牌价值股、蓝筹股,基金的配置是战略性的、长期性的。

这并非什么投资限制使然,这是主动选择。

影响力:

曾经的世界如何收复

2014年的基金2季报,有意思的数字结果还不止这些。

比如,“投资总监魔咒”:在被本报抽样的20个中大型基金公司中,投资总监或权益部投资总监或类似岗位亲自管理的基金普遍业绩较差,业绩通常徘徊在整个团队下半程。而且,越是大型基金公司,这种魔咒显示的越是明显。这个情境堪称是今年一个奇特现象。

还记得前几年,销售渠道有个“投资总监策略”,即投资一家基金公司,往往选择投资总监亲自管理的基金。销售经理们认为,这些基金往往能更好地分享整个团队的投资智慧,同时也能获得更多的经验关照。但从今年实际情况看,状况并不是这样,越是投资总监管理的基金,可能业绩的启动难度越大。

再比如,“基金重仓魔咒”。即一个上市公司,如果基金持有到很高比例,往往会在2个季度内出现负面新闻,或雪崩式的价格暴跌。二季度的典型案例是伊利股份、卫宁软件和杰瑞股份。

其中,伊利股份的经过最为曲折。该公司在一季度末,荣膺了基金头号重仓股,成为所有基金团队最有信心持有的公司。但在二季度,随着部分卖方机构反戈一击,以及其他因素,伊利股份的股价出现了持续跳水,市场整体表现趋于暗淡。

卫宁软件则是另一个例子,这个因为医事管理的概念,而在一季度内股价翻倍的上市公司。自进入二季度后即一蹶不振,近4个月股价最大跌幅接近37%。而其本身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机构持股意图的变迁或许是主要的调整原因。

除了上述魔咒以外,基金机构的持股也有两个“神迹”一般的正面规律若隐若现。

其一、可以归结为“年轻就是力量”。自2013年以来,基金经理的业绩日益变成两个极端。年轻基金经理在业绩榜上“接班”的现象日益突出。去年行业前十名的基金经理有5名的基金管理年限不足5年,有3名八零后的年轻一辈。今年二季度,更是出现了成批的新基金经理进入行业回报前列的情况。中国资产管理业内上演如此血腥的业绩洗牌令人叹为观止。

其二、可以归结为“创新就是力量”。即今年不少二季度业绩逆袭的基金经理,其业绩源于对于过去一段时间投资思维的否定。在投资组合标的上,表现为不少机构勇敢地进入了此前不太尝试的新的行业、投资领域、板块。而从实际效果看,那些敢于进入基金重仓股视野之外的新公司的基金,往往获得了业绩的褒奖。

上述情况当然有些偶然性。比如,不少业内人士就将之归结为,年轻人胆大敢为,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似乎更应归结为整个市场的运行规律发生变化。

今年以来,TMT行业的一骑绝尘,固然令无数资深的基金经理提前下车,错失投资收益。但去年的传媒、更早前的电子,行业内已经上演了不止一次这样的单个行业的躁动。

从另一个角度看,TMT行业能够一骑绝尘恰恰反映了中国经济先行条件下运营的一般规律正在发生巨变,而这种规律映射到A股市场,则造成了与以往不同的投资节奏。镜子里的人物变了,镜子自然也应该有所改变。

2季报的数据还有很多,但牛基、牛股、牛人的背后其实都是一个“新”字。市场大势、浩浩荡荡、创新求存是个不变的思想。

(责编:朱一梵、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