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部分货基近期收益“逆袭” 最高收益攀至13%

李冲 马燕

2015年01月15日07:4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理财通平台货币基金强势走高,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6.136%……”昨日,南京市民夏女士微信订阅号收到这样一条消息,她赶紧把绑定的银行卡中的闲钱转去买理财通。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像理财通这样悄然“逆袭”,一改往日4%-5%收益的货币基金还有好几家,究其原因主要是受打新、年底资金紧俏影响。

现象:

部分货基近期收益“逆袭”

去年下半年,随着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以及央行降息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跌,甚至进入“3时代”。然而,货基收益率下滑的态势近期悄然逆转。根据天天基金网的统计数据,近几天来,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率出现明显的攀升,上周五,66只货币基金收益率超过5%。

前天,货基收益率攀升节奏更加疯狂。扬子晚报记者搜索发现,1月12日,上证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行情突变,GC001品种最高4.555%,最低仅0.53%。而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安信现金货币管理、中加货币、华夏现金增利等多只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攀高至7%以上,华夏薪金宝更是高达13.297%。

具体到各类宝宝的收益,1月12日,互联网系宝宝产品中,挂钩华夏现金增利的百度百赚7日年化收益率为7.18%,微信理财通旗下华夏财富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6.14%,京东小金库旗下嘉实活钱包和鹏华增值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5.27%和4.94%。

基金系宝宝中,挂钩华夏现金增利的华夏活期通收益居首。挂钩广发钱袋子货币的广发钱袋子7日年化收益率为5.43%。挂钩博时现金A的博时现金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5.42%。

银行系宝宝中,广发慧存钱7日年化收益率为4.81%,兴业银行掌柜钱包7日年化收益率为4.80%。

分析:

“打新”的资金需求推高了利率

业内人士介绍,1月12日是2015年首轮新股发行的第一个申购日,大量资金涌入打新,除了推升了国债逆回购利率外,也拉动着元旦后走低的货基收益率小有抬头。

本周22只新股集中申购,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22.03亿元。更有券商预测,本轮22只新股将冻结打新资金超过2万亿元。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高的货币基金规模都不大,它们的业绩不稳定,对债券的配置较多,7日年化收益率突然提升,原因是为应对赎回,不得已减持债券兑现浮盈,目前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5%附近属正常。

无论如何,业内人士称,大量的“打新”资金需求推高了货币市场利率,且随着新股陆续推出,货基收益走高或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对投资者而言,有计划地踩点,把握住月末、季末以及“打新”期间资金利率走高的时点,利用利率冲高的机会布局货基,可提高现金资产的整体收益水平。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运钞车坠入闽江 4人被困运钞车坠入闽江 4人被困
  • 中国多地现出租罢运中国多地现出租罢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