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近300亿元借款高悬 债主群起发难佳兆业捉襟见肘

作者:王雪青

2015年01月14日08:3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300亿元借款高悬 债主群起发难佳兆业捉襟见肘

  陷入债务泥潭的佳兆业可谓“按下葫芦又起瓢”:公司12日深夜公告,虽暂获汇丰银行豁免4亿港元贷款提前还款责任,但旋即又被爱建股份旗下爱建信托追索6.5亿元信托借款本息及违约金,同时公司还有一笔2300万美元的票据利息逾期未能支付……加之银行存款被冻结和扣划、上海青浦项目出售套现交易搁浅,佳兆业的危机还在进一步发酵。

  爱建股份受累大跌

  爱建股份昨日公告,其子公司爱建信托已向上海一中院起诉,要求佳兆业旗下杭溪隆业房地产(杭州)有限公司(简称“杭溪隆业”)提前归还6.51亿元信托借款本息,法院已受理此案,将于3月11日开庭审理。受此拖累,爱建股份股价昨日低开低走,至收盘逆市下跌6.86%。

  此前,佳兆业已在12日深夜公告,“注意到债权人提出的多项有关公司资产保全的申请。”并已于1月9日接获法院对公司一子公司6.51亿元资产采取保全措施的民事裁定书。目前来看,该子公司正是杭溪隆业。

  据披露,爱建信托曾于2014年3月发行了累计规模为6.99亿元的“爱建-佳兆业杭州项目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于2014年3月14日成立,到期日为2016年3月14日。据双方约定,在6.99亿元的信托募资中,4800万元向杭溪隆业增资进而持有其49%股权,剩余6.51亿元作为股东借款向杭溪隆业发放。作为风险保障措施,杭溪隆业以其名下编号为“杭余出国用(2014)第120-208号”土地使用权为本次信托融资提供抵押担保。

  爱建股份称,由于杭溪隆业控股方佳兆业“面临重大不利情形”,可能对上述信托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为保障信托受益人利益,依据合同中的交叉违约条款,爱建信托要求杭溪隆业提前归还股东借款本息。与此同时,爱建信托已向上海一中院起诉杭溪隆业,请求判令后者支付6.51亿元本息及违约金,同时将上述抵押土地优先用于清偿上述信托计划。

  据爱建股份公告,目前上海一中院已裁定查封、冻结杭溪隆业银行存款6.51亿元或其他等值财产,已办理完毕上述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查封手续。

  近300亿元借款高悬

  再看佳兆业12日深夜的公告,从去年12月29日以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的公司还发布了一则好消息,汇丰银行豁免了公司4亿港元贷款提前还款责任。2014年12月10日,佳兆业原董事会主席郭英成辞职,因而触发融资协议中的违约条款,汇丰银行要求佳兆业提前归还借款。但1月7日,佳兆业接到汇丰银行通知,豁免公司这一违约责任,允许其指定可行的还款方案。

  不过,公司同时披露的“坏消息”更多,除前述爱建信托案外,公司还出现债务违约。2013年1月4日,佳兆业曾发行一笔七年期、票面利率10.25%的5亿美元票据。按约定,该票据须每半年付息一次。而公告显示,在1月8日的到期日,佳兆业应付息2300万美元逾期未付,且公司“未对该笔利息制定支付时间表”。同时,截至1月9日,佳兆业有数个存款账户被数家银行冻结和扣划,涉及金额分别共约4.47亿元和2.66亿元。

  与上述数据相比,佳兆业总体债务规模更为庞大。据佳兆业2014年半年报披露,公司总借款金额为297.73亿元,截至去年6月底,需要在一年内偿还的短期借款超过60亿元,需在两年后五年内偿还的则为47亿元。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目前佳兆业与至少五家信托公司合作的八款产品处于存续期。其中,至少四款产品将于今年上半年到期兑付,规模约为43亿元。

  有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佳兆业的多处资产和项目都已冻结,如果项目不解锁,公司的资金困局只会连锁爆发,没有缓解的可能。”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