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佳兆业陷“违约门” 平安大华等机构卷入漩涡

2015年01月13日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佳兆业陷“违约门” 平安大华等机构卷入漩涡

  因无法偿还汇丰银行的欠款而陷入“违约门”的佳兆业,目前已经将这场“火”引向了多家金融机构。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该事件引起的申请查封佳兆业资产的申请已经高达25起,涉及包括银行、信托在内的多达15家金融机构。

  平安大华子公司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平安汇通)也被殃及。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的信息显示,平安汇通已申请查封佳兆业资产。该申请涉及佳兆业珠海分公司——珠海市展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根据佳兆业2014年中报披露的信息,佳兆业目前在珠海拥有两个项目——珠海水岸华都花园和珠海御金山花园。两个项目建筑面积分别为550431平方米和256305平方米,目前分别仅有110989平方米和96129平方米建成,大多数处于在建和待建状态。

  不过,截至发稿前,平安汇通是以何种方式参与到上述项目仍不得而知。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佳兆业此前与一些信托产品有过合作,平安汇通也有可能是参与到一些信托产品当中。

  据记者了解,佳兆业全国范围内的项目涉及到多家银行、信托以及基金子公司的产品。由于多采取“名股实债”的模式,这些债务基本游离于负债表之外,尽管佳兆业2014年中报披露的1年内需偿还的借款仅为60亿元人民币,但很多“表外”的负债却可能成为压垮佳兆业资金链的“最后一根稻草”。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信托产品来说,尽管有项目公司的股权作为质押,但一旦佳兆业出现资金链断裂,这些质押物的流动性风险也将随之暴露,去年集中爆发的信托兑付危机则有可能再度“复燃”。

  去年12月初,深圳本地房地产企业佳兆业位于深圳的多处房源被监管部门“锁定”。根据其披露的最新情况,公司目前有4个项目房源被暂停办理网签手续,多个物业项目被限制转让,同时还有多个处于开发中的项目被暂停办理相关手续。佳兆业在深圳的业务几乎全面陷入停滞。

  该事件引发佳兆业多名高管辞职,致使公司资金链告急,此前已有机构被殃及。2013年8月2日,汇丰银行与佳兆业就4亿港元的定期贷款融资签订了相关协议。此后,佳兆业董事局主席郭英成的辞职触发了该协议中的提前还款条款,但佳兆业最终未能按时偿还,致使汇丰银行“中枪”。

  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披露的受影响项目主要集中在深圳,但其连锁反应已经蔓延至深圳以外。除前述珠海项目以外,包括惠州、苏州和大连在内的多个项目也已被申请查封,牵扯其中的机构数量也呈上升之势。机构如何应对这场危机,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