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多家金融机构中枪佳兆业危机

2015年01月08日09:43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罗知之)大批房源被锁、汇丰贷款违约、合作伙伴追款12亿,深圳佳兆业过去一个多月来连续遭遇黑天鹅事件。最新消息称,从1月7日开始,又有包括银行在内的至少3家金融机构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查封佳兆业在深圳的部分资产。

佳兆业被汇丰追债4亿 合作伙伴撤资12亿

1日夜间,佳兆业发公告,称原董事会主席郭英成辞职事项触发一项融资协议包含的强制性提前还款条文,共涉及贷款本金4亿港元及应计利息。但佳兆业未能如约偿还这笔钱。

公告称,佳兆业目前正在评估这一违约事件的影响。有关影响可能会触发有关贷款融资、债券、股本证券的交叉违约,从而可能会对佳兆业的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截至2014年12月21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在深圳所有开发项目都遭政府叫停,占佳兆业总业务近三分之一份额的深圳业务基本处于停滞,既不能进行销售回款,也无法进行抵押融资。

此外,6日早间再发公告称,2014年12月31日,公司接到集团两名项目伙伴的通知,内容有关中国龙岗区的两个市区旧改项目。合作伙伴称其已违反该等项目的合作协议,并声称行使终止合作协议的权利及要求退回合作人为该项目支付的12亿元人民币。

佳兆业深陷违约门 富德生命人寿保持沉默

佳兆业“违约门”愈演愈烈,刚刚晋升为单一大股东的富德生命人寿能否出手相救,成为扭转事件走向的关键。

7日早上,佳兆业公告澄清并未召开董事会审议破产重组议案,佳兆业“破产门”暂时平息。但是,随着贷款人要求收回本息、佳兆业海外债券的下跌,佳兆业交叉违约迹象仍有蔓延之势。事态如何发展,不少人将目光投向新晋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

但据记者了解,富德生命对此事件的反应异常沉默,相关部门并不愿多言一字,表示一切内容以佳兆业公告为准。

去年12月,富德生命人寿以每股2.898港元溢价收购佳兆业5.755亿股,使其在佳兆业的持股比例增至约29.96%。这笔耗资16.7亿港元的大交易,却遭遇了黑天鹅。随着佳兆业“锁盘”事件发酵,佳兆业股价一再下挫。去年12月29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短暂停牌,为过去一个月里第三次停牌,截至停牌时已经跌至1.59港元。

资料显示,富德生命人寿从2013年10月起多次以2港元以上价位增持佳兆业股票。据测算,从首次披露持有至最近一次增持,富德生命人寿每股平均买入价约2.74港元,以停牌前收市价1.59港元计,富德生命人寿账面已经有17亿港元亏损。

尽管如此,有观察人士认为,佳兆业事件因涉深圳市地方官员贪腐案件而起,背景复杂,在格局未见明朗之时,富德生命人寿不会轻易出手救火。

搜狐旗下P2P平台搜易贷承诺兜底

1月7日,随着近期佳兆业风波不断升级,搜狐旗下的P2P网贷公司搜易贷亦表示,将要为其合作伙伴佳兆业可能出现的坏账“兜底”。

搜易贷称,如有借款人未能按期还款,并且担保方(佳兆业、广州兆昌)也未能履行保证担保义务,搜易贷将受让该借款人的全额未偿付本息,以避免给借款人的对应投资用户造成本息损失。

2014年12月21日,佳兆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在深圳有四项处于预售阶段的物业项目,其若干未售单位买卖协议的处理及备案“被锁定”。因此,对于受牵连的搜易贷与佳兆业的合作项目,即使购房者签署了购买房屋认购书,但由于项目“被锁定”,就导致暂时无法网签。

不仅未完成网签的购房者可能解除购房合同,随着佳兆业曝出4亿港元海外贷款违约、合作伙伴撤资12亿元等负面消息,业内认为其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为此,搜易贷为防止出现兑付危机,特别表态对与佳兆业合作的项目实行兜底。

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共有202名相关物业项目的购房者在搜易贷平台筹得首付贷借款款项6811万元,其中148名购房者已签署了正式的房屋买卖(预售)合同(即已完成网签),借款金额总计人民币4880万元;54名购房者签署了购买房屋认购书(即未完成网签),借款金额总计1931万元。

不过,搜易贷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所有相关物业项目购房者都处于正常还款状态,尚无一笔首付贷借款出现逾期或其他异常情况。短期来看,房贷项目运转正常。 

(责编:罗知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