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佳兆业深陷违约门 生命人寿或成“救命稻草”

2015年01月07日16:4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罗知之)大批房源被锁、汇丰贷款违约、合作伙伴追款12亿,深圳佳兆业过去一个多月来连续遭遇黑天鹅事件。至于是否会引发进一步的违约事项,佳兆业在6日晚间的回应中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去年12月29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短暂停牌,为过去一个月里第三次停牌。12月该公司股价下跌近50%,其间市场对该公司的担忧不断加剧。

业内人士称,资本市场担忧进一步加剧,佳兆业何时能走出危机难以预期。但也有观点认为,生命人寿作为佳兆业新的大股东,有着强大的资金实力,最终可能找到合适的方法解决目前的违约门。

佳兆业遭合作伙伴撤资12亿元

佳兆业6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两名项目伙伴撤资12亿元。这是继汇丰银行追债4亿元融资贷款后,佳兆业面临的又一大困境。

佳兆业公告称,2014年12月31日,公司接到集团两名项目伙伴的通知,内容有关中国龙岗区的两个市区旧改项目。合作伙伴称其已违反该等项目的合作协议,并声称行使终止合作协议的权利及要求退回合作人为该项目支付的12亿元人民币。

同日,负责上述融资协议的贷款人也表示佳兆业构成违约,要求上述费用连同应计利息及所有其他未偿还款项即时到期应付。

佳兆业并没有在公告中说明佳兆业龙岗区违约的原因。但在2014年12月21日,佳兆业在深圳的所有项目都被叫停,其中就包括龙岗区的所有旧改项目。

公告最后指出,截至2015年1月5日,除上述12亿元撤资通知和汇丰融资协议4亿元还款通之外,公司未接到其他债权人的还款通知或要求。目前公司债务负债约7.97亿元已到期应付。

据了解,佳兆业融资违约起因是董事会主席郭英成离职。2013年8月,佳兆业集团和香港汇丰银行签订协议,称一旦郭英成离职,佳兆业就应当在离职生效当天,提前偿还所有贷款和利息。然而,在郭英成12月31日正式离职当天,佳兆业未能准时偿还贷款。

发布澄清公告:未通过任何决议案

在深圳所有项目遭遇政府锁定后,佳兆业持续陷入项目抛售、债务违约的风波中。6日晚间市场又一度爆出佳兆业破产重组传闻,据传佳兆业董事会达成一致意见对公司破产重组,一切抵押手续和债权主张暂停。

两个小时之后,针对若干新闻报道刊载董事会已通过有关本集团清盘及重组的决议案一事,佳兆业再次发布澄清公告。

公告称,董事会在1月6日并未举行会议,也没有通过任何有关本集团清盘及重组的决议案。佳兆业现在正在评估公告所披露的本集团近期发展对财务状况所产生的整体影响,并将尽快刊发公告,以提供最新的资料。

穆迪标普下调评级

佳兆业危机不断升级,国际评级机构纷纷下调其信用评级。继穆迪近日因佳兆业集团两位高管辞职而下调其信用评级至B3后,1月6日,标准普尔也宣布,将佳兆业长期企业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选择性违约”。与此同时,佳兆业集团的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由“cnBB+”下调至“选择性违约”。

穆迪认为佳兆业违约拖欠债务,将大大削弱消费者信心,楼盘被锁的深圳更是重灾区,并指会密切注视佳兆业未来能否还债,不排除进一步降低评级。同时,穆迪给予负面展望。

标普指出,暂时未能预见深圳市政府何时会撤销锁定,认为佳兆业未来数月将面临更多挑战,相信今年公司的销售及营运都会大受打击,令借贷成本增加,影响其融资能力。其后佳兆业宣布副主席谭礼宁及首席财务官张鸿光相继辞任,标普再发表报告表示,公司的人事变动长远将削弱集团业务及财务策略的持续性。

业内人士称,新更换的管理层未能在公司运作和战略方向上做出说明,恐将导致资本市场担忧进一步加剧,佳兆业何时能走出危机难以预期。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生命人寿作为佳兆业新的大股东,有着强大的资金实力,最终可能找到合适的方法解决目前的违约门。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