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佳兆业债务违约 搜易贷宣布对平台产品进行兜底

苏曼丽

2015年01月08日08: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佳兆业债务违约 搜易贷宣布对平台产品进行兜底

  受房地产企业佳兆业债务违约牵连的金融机构开始出现。1月7日,搜狐旗下P2P平台搜易贷发布声明,将对与佳兆业合作的借贷产品实施兜底,保障投资用户本息。

  去年9月,搜易贷与深圳佳兆业签署协议,在深圳市佳兆业中央广场、深圳佳兆业前海广场及佳兆业悦峰花园推出“首付贷”产品。

  搜易贷CEO何捷昨天表示,购房者是通过搜易贷平台融资用来支付购房首付,开发商给购房者的借款进行担保,这个担保针对的是借钱给购房者付首付的投资者。

  在佳兆业出现贷款违约、楼盘被锁定销售之后,已经无力承担这个担保人的角色。首付贷产品是否会发生违约、是否会出现投资损失?

  最近佳兆业深陷债务违约风波,还一度传出破产重组传闻,但该公司对传闻予以了否认。但佳兆业1月1日晚宣布,无力偿还贷款。2014年年底,佳兆业位于深圳的多个项目被相关部门“锁定”,已落成项目的若干房源也遭到限制。

  搜易贷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202名相关物业项目的购房者在搜易贷平台成功筹得“首付贷”,借款总额为6811万元,其中148名购房者完成网签,借款总额4880万元;54名购房者还未完成网签,借款总额1931万元。

  对此,搜易贷表示,经实地考察,佳兆业集团在深圳的相关物业项目的工程建设施工并未停止。“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购房者就是第一借款人和最终借款人。如果购房者出现异常情况,开发商需要为借款人买单,然后付清他所有的借款、逾期利息和违约金。”何捷说。

  不过搜易贷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该公司昨天承诺:“如有借款人未能按期还款,并且担保方也未能履行保证担保义务,搜易贷将受让该借款人的全额未偿付本息。”也即意味着搜易贷将“兜底”。

  ■ 观点

  兜底是短期无奈之举

  近期,P2P平台兜底事件频出。昨天,搜易贷再步后尘,宣布对平台产品进行兜底。但对于P2P平台是否应该兜底,业界争论较大。

  银客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国家级的监管政策尚未出台,但从央行、银监会不断给出的信号如四点红线,以及一些地方已经出台的监管政策看,P2P平台被严格定义为信息中介,平台不能够担保,从这一方面来说平台兜底就是一种自身担保,监管政策上来说存在不合规性。从保护投资者角度来说,如果平台自身具备兜底能力而选择兜底,只能说是一种短期的无奈之举,这有助于风险发生时对投资人的保护,但平台不是金融机构,无法和银行比拟,兜底能力普遍很弱。

  (苏曼丽)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