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景

朱曜奎:美术要为人民创作、为时代进步而服务

2020年04月27日16:4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北京宋庄,国内知名度最高的艺术家群落。走进坐落于潞苑北大街的朱曜奎艺术研究院,两幅画作映入眼帘,静谧的西湖、奔腾的黄河,背后散发着勃勃生机和澎湃力量,而其作者正是88岁高龄的朱曜奎先生。

朱曜奎,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杰出美术教育家、我国少数民族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之一,中国民办艺术设计教育的开拓者。

黄山之晨

朱曜奎的成就离不开他父亲的早期教导。朱士杰,中国著名油画家、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和苏州美术馆创始人之一,与颜文梁、胡粹中并称“沧浪三杰”。

“我父亲青年时期曾几次出国,工业革命对他的艺术理念产生巨大影响。我想这种变化正是他创办实用美术系的原因。”朱曜奎说。

万流归宗

谈到中国传统美术多和造型艺术的关系,朱曜奎先生说:“中国传统绘画不是单纯的写生,而是一门技艺,其中蕴藏着源源不断的创造力,而这种创造力正是造型艺术的创作源泉。”

国家的富强离不开工业制造,而发达的工业背后也需要造型艺术的支持。为了将实用美术继承并发扬光大,从中央民族学院文艺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特艺系再到北京建设大学美术设计教学部,朱曜奎先生先后三次办学,培养了一大批造型设计人才。而正是其中一批默默奉献的美术工作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些复杂工业机械外观设计才得以完成。

春江晓景

朱曜奎曾在个人艺术展上说:“我深知教育是强国之本,所以我像颜文樑先生、胡粹中先生、朱士杰先生这‘沧浪三杰’一样,把最大的心力扑在艺术创作和教育上。艺术教育于我更是一场人生的锤炼,几十年来,我一直在这两大领域努力着,这些就是我的初心。”

“美术就应该为人民而创作,为时代进步而服务。”少年学艺至今,朱曜奎先生始终坚守。

(责编:栗翘楚、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