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生命人壽無意間“篡位” 福田投資結盟小股東奪回名分

2013年11月05日08:36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生命人壽無意間“篡位” 福田投資結盟小股東奪回名分

生命人壽對金地集團的持股於不經意間超越了第一大股東深圳市福田投資發展公司(下稱“福田投資”),盡管生命人壽目前無意股權爭奪以及管理層變動,但福田投資還是拉來了一個持股0.172%的小股東結盟成為一致行動人,奪回了第一大股東的“名分”。

金地集團今日公告稱,近日收到股東何大江簽署的其與福田投資保持一致行動關系的函,表示在福田投資審議金地集團議案時,其作為股東行使表決權時將與福田投資保持一致,該一致行動有效期至2015年10月31日。

經金地集團核實,截至2013年11月1日,股東何大江持有金地集團767.5萬股左右,持股比例為0.172%。

正是這微弱的0.172%股份,給金地集團股權格局帶來了變化。金地集團為四大房企之一,持股卻較為分散。長期以來,福田投資作為第一大股東,持有金地集團約3.5106億股股份,佔比為7.851%。

變故發生在今年初。1月,生命人壽方面舉牌金地集團,此后繼續買進,截至2013年11月1日,“生命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萬能H ”持有金地集團3.09億股左右,同時其關聯賬戶“生命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分紅”持有金地集團4180萬股左右,兩者合計持有3.511億股,持股比例為7.852%,剛好超過福田投資。

而隨著福田投資與何大江成為一致行動人,福田投資可行使的股東表決權合計3.587億股左右,佔總股本的比例升至8.023%,重新成為金地集團第一大股東。

生命人壽的持續買進與福田投資本次“拉攏”一致行動人,在目前背景下,暫難判斷是否存有后續爭奪控股權的可能。在更多人看來,福田投資本次爭奪應是“象征意義”。

在今年初生命人壽開始對金地集團大筆買入時,金地集團曾於1月26日發布公告稱,生命人壽截至1月25日通過二級市場交易累計持有金地集團股權比例已達5%,觸及舉牌線。而生命人壽發布的權益變動報告書則顯示,該次舉牌操作僅耗時16個交易日,生命人壽共持有金地集團24174.5萬股,佔總股本的5.41%,成交均價6.8元/股,共計耗資16.61億元。

當時,生命人壽表示,舉牌是出於對上市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看好,未來12個月內將根據証券市場整體狀況並結合金地集團的發展及其股票價格情況等因素,決定是否繼續增持。

此后,金地集團管理層表示,“生命人壽沒有派駐董事計劃,金地集團的管理團隊將繼續保持穩定。”

金地集團半年報顯示,生命人壽期末持股在2.998億股左右,持股比例為6.7%。至三季報公布時,顯示直到9月底生命人壽的持股仍未有變化。這意味著,生命人壽是在金地集團股價跌至5.6元至6元區間的10月份又進行了增持。(記者 夏子航)

(責編:張文婷、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