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暴力派PK低吸派 國華與中科?技“舉牌式投資”

2015年08月20日08:51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暴力派PK低吸派 國華與中科?技“舉牌式投資”

因頻頻在藝術品拍賣領域高價出手奪寶,國華人壽掌門人劉益謙被貼上了“有錢任性”的標簽。回到資本市場,財大氣粗的國華人壽同樣十分“任性”,其相中某投資標的后便從二級市場閃電舉牌,干脆利落,期間甚至無視價格高低。

以最新舉牌的東湖高新為例,國華人壽在8月14日、17日兩個交易日內便閃電買入了3171.30萬股股份,觸及5%的舉牌線。由於東湖高新上述兩日股價全部漲停,且國華人壽平均買入成本達到10.22元/股,這意味著國華人壽為了吸納足夠股份,不惜採用連續“打板”方式吸籌,手法可謂凶悍。而同樣在8月17日,國華人壽再次用瘋狂的買單將華鑫股份送上漲停板,當日即完成了對后者的舉牌操作(持有2620.42萬股)。

而在國華人壽17日完成對東湖高新舉牌的同時,作為公司董事長的劉益謙也沒閑著,當日其再次通過微信朋友圈向外界傳遞了這一信息。此前的8月4日——國華人壽二次舉牌天宸股份時,劉益謙當日亦貼出了天宸股份的K線走勢,稱“再次繼續”。

事實上,類似於上述快速購股的“暴力式舉牌”,堪稱是國華人壽本輪投資A股的一大特色。在此之前,國華人壽7月8日增持國農科技、7月15日搶籌天宸股份,也均是在一天時間內完成舉牌,而其7月7日單日增持有研新材的股權比例(6.86%),甚至沖破了舉牌線。

相較於國華人壽的一路高歌猛進,由單祥雙掌舵的中科招商也在繼續著對小股本公司的“圍獵”布局,而逢低吸籌仍是其主要投資策略。根據沙河股份最新公告,中科招商旗下子公司中科匯通於8月14日完成了對沙河股份的二次舉牌,持股比例升至10%。但明細來看,中科匯通本次舉牌所獲股份中,絕大部分乃是在7月29日、8月3日購入,彼時沙河股份股價正處於相對低點階段。

記者梳理中科匯通7月以來的舉牌案例發現,中科匯通此前對北礦磁材、鼎泰新材、大連聖亞等公司也曾實施過閃電舉牌,但與國華人壽的“高舉高打”不同,中科匯通更青睞於大跌買入乃至跌停板掃貨,如7月8日舉牌鼎泰新材時,所購5.1%股權便全部是以當天跌停價(每股27.44元)買入,類似大跌大買的案例還有三變科技、大連聖亞等。

在市場人士看來,國華人壽、中科招商雖同為金融資本,且都對一些上市公司進行了“打包式”舉牌,但兩者的出發點並不相同。尤其是中科招商,作為PE行業的超級巨鱷,其對小股本股票的集中圍獵更多是從未來產業整合、融合的角度考慮。

的確,單祥雙此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中科招商未來將通過資本市場參股控股一批上市公司,構建“產業的中科招商”板塊,由此將中科招商的資本優勢、產業優勢與上市公司的平台優勢相結合,助力上市公司迅速做強做大。

投資回報旗鼓相當

從浮盈規模來看,中科匯通似略勝一籌,但若從投資回報率來考量,國華人壽本輪舉牌已整體浮盈43.88%,略高於中科匯通(36.86%)。

以雄厚資金為后盾,當善於“追漲”的國華人壽與擅長“低吸”的中科匯通展開“舉牌競賽”時,兩位舉牌高手本輪的成績單(投資浮盈)也隨之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值得一提的是,盡管舉牌實施策略不同,但兩者的投資回報率卻不分伯仲。

不得不提的是,就在昨晚,中科匯通再度宣布近日對豐樂種業、贊宇科技、寧波富邦實施了舉牌。不出所料,三家公司同樣歸屬於“小股本陣營”。至此,中科匯通已對15家A股上市公司實施了多達23輪次的舉牌操作,“胃口”之大由此可見一斑。

而據上証報資訊統計,截至8月19日,國華人壽本輪通過二級市場舉牌東湖高新、華鑫股份等六家公司(未包含天津海運、鴻達興業)共計耗資24.75億元,獲取投資浮盈約10.86億元。而醉心於投資小市值公司的中科匯通,其舉牌朗科科技等13家上市公司(贊宇科技、寧波富邦截至發稿尚未披露相關權益變動報告書)所動用資金則高達32.8億元,對應投資浮盈為12.09億元。明細來看,國華人壽舉牌時雖不太考慮低吸策略,但重倉持有優質標的依舊為其帶來的可觀浮盈。在其舉牌的6家上市公司中,尤以有研新材最為成功。7月7日國華人壽通過二級市場大筆買入有研新材高達5762.64萬股(佔總股本的6.86%),按當日均價10.01元/股計算,國華人壽當日投資成本達到5.77億元(不考慮此前買股所獲收益)。而以最新股價計算,上述所購持股對應總市值已達10.05億元,浮盈約4.28億元。

從浮盈規模來看,中科匯通似略勝一籌,但若從投資回報率來考量,國華人壽本輪舉牌已整體浮盈43.88%,略高於中科匯通(36.86%)。

此外,被國華人壽“相中”的天宸股份同樣表現不俗。據披露,國華人壽先是在7月15日斥資2.76億元增持天宸股份2288.93萬股(構成舉牌)。此后又在7月28日至8月4日期間增持2288.92萬股(區間均價每股16.70元),國華人壽兩次舉牌合計耗資約6.585億元,本次投資所帶來的浮盈亦高達2.96億元。

相較手法凌厲的國華人壽,對中小盤個股廣為撒網的中科匯通同樣“出手不凡”。而朗科科技和沙河股份則為其貢獻了高額浮盈。

據不完全統計,中科匯通在4月27日至8月4日期間共掏出7.07億元買入朗科科技2673.46萬股,合計持股比例已達到20%。持股市值按最新股價計算則為10.88億元,浮盈3.81億元。從朗科科技的股價走勢來看,中科匯通基本沿襲了其“低吸”策略。

再看沙河股份,經分筆計算,中科匯通兩次舉牌共計花費3.76億元資金,目前浮盈約為2.09億元。此外,中科匯通舉牌購入的北礦磁材、鼎泰新材等公司也分別帶來了數千萬不等的浮盈。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科匯通所投資的十余家標的中,天晟新材是唯一一家目前其投資后浮虧的公司。據披露,中科匯通早在今年4月便開始低調買入天晟新材,期間還曾實施過高拋低吸,此后隨著大盤下跌,中科匯通亦逐步加大買入規模,並於7月7日通過跌停板“掃貨”的方式舉牌,以進一步攤低成本。統計顯示其對天晟新材的投資成本約為1.67億元,目前整體處於浮虧狀態。

但需指出的是,天晟新材是在7月7日——股價跌至低位時后停牌籌劃資產重組,至今尚未復牌。而結合當前市場情況,可以想象,待天晟新材相關運作實施完成復牌后,中科匯通此番投資也應有不錯的“收成”。

(責編:張文婷、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