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車市清淡 逾600家4S店放棄代理保險

蘇向杲

2015年08月20日08:27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車市清淡 逾600家4S店放棄代理保險

  汽車產銷量連續4個月下滑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約有90%的經銷商處於虧損中﹔相關負責人預測,未來有可能全國30%的經銷商會倒閉﹔如果預判成真,未來全國倒閉的汽車4S店將達到6000家

  ■本報見習記者 蘇向杲

  “最近買車的人少,公司為促銷已經對部分車型降價。”在北京北四環附近的一家國產品牌的4S店內,看車的客戶寥寥,隻剩下工作人員相互交流著。

  事實上,車市的“冷清”已經影響到4S店代理的保險業務。《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經有619家4S店被保監會注銷保險代理資格,其中絕大多數4S店的注銷理由為“代理資格証到期未換發”。換言之,這些4S店自動放棄保險代理資格。

  4S店倒閉影響車險銷售

  8月17日,北京7家奇瑞4S店被曝出陸續關門,8月18日濟南一家4S店關門,8月5日南京一家長期做保養的一汽馬自達聚誠4S店驟然關門……近期,4S店虧損、關門的消息屢見報端。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汽車產、銷量分別為1361.27萬輛和1335.33萬輛,同比增長僅分別為0.80%和0.39%。7月單月我國汽車產銷量延續下降趨勢,汽車生產151.8萬輛,環比下降17.99%,同比下降11.76%﹔汽車銷售150.3萬輛,環比下降16.64%,同比下降7.12%。這是汽車產銷量連續第四個月環比下滑。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月度產銷量連續3個月下降的情況,上一次出現的時間為2008年的11月-2009年1月。這就意味著,車市下滑情況已經接近2008年年底金融危機時期。市場分析指出,7月份車市加速下滑,主要是受宏觀經濟放緩、市場需求不足、正處傳統淡季以及股市動蕩等因素疊加影響。

  新車銷售蕭條后,降價仍然是車企認為最有效的救市良方。除北京現代外,長城、北汽、捷豹、路虎等車企都在調整價格,有的車企甚至借當前的高溫假停產檢修,以進一步下調實際產能。

  來自全國工商聯汽車經銷商商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約有90%的經銷商處於虧損中。商會秘書長朱孔源近期對媒體表示,未來,有可能全國30%的經銷商會倒閉。目前全國的汽車4S店約有兩萬家,如果朱孔源的預判成真,未來全國倒閉的汽車4S店將達到6000家。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大批4S店的虧損、倒閉,勢必波及車險銷售。

  事實上,目前個人購買汽車保險的渠道主要有保險公司直銷、電話網絡營銷、專業代理公司代銷,以及包括4S店在內的大批兼業代銷等。

  《証券日報》記者獨家獲得數據顯示,去年車險保費的渠道構成中,以4S店為主的代理渠道已經成為車險銷售的主渠道,保費佔比最高,為63.62%﹔電話營銷渠道保費佔比為22.35%﹔直銷渠道保費佔比為7.79%﹔電子商務渠道保費佔比為3.53%。

  4S店銷售保險,不僅意味著車主將獲得更加便捷的服務,險企也可獲得更多客戶,代理渠道對險企可謂舉足輕重。

  雖然7月份的車險數據暫未公布,但是4月份、5月份、6月份單月數據顯示,車險保費分別為520億元、500億元、460億元,二季度車險保費呈環比下滑態勢。

  自動放棄代理保險資格

  在車市低迷的大環境下,今年以來不少4S店開始放棄代理保險的資格。《証券日報》記者所做的統計顯示,今年以來,一共有619家4S店被注銷代理資格,其中絕大多數為自動放棄代理資格。

  而4S店單均“產能”一直居於各渠道首位。數據顯示,包括4S店在內的兼業代理業務渠道的單均保費最高,為0.48 萬元,超出全國平均值21.54%。與之形成對比的是,近兩年發展快速的電子商務渠道,雖然發展最快,但單均保費最低,為0.28 萬元,低於全國平均值28.88%。也就說,險企通過4S店內每售一款保險,要比網銷渠道多獲得2000元的保費。

  而今年4S店的頹勢不僅給各險企“當頭一棒”,也讓部分險企開始改變保險銷售策略。

  有財險公司人士表示,“由於車險的利潤率其實並不高,加上4S店渠道業務不好做,部分險企開始加強非車險業務,也有部分險企開始關注電銷、網銷等銷售渠道。”

  《証券日報》此前獲得獨家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機動車輛的承保利潤僅為0.85%,不足1%。而其他險種的承保利潤卻遠高於此,如工程保險的承保利潤率為25.63%,保証保險的利潤率為20.93%,船舶保險的額利潤率為19.98%,貨運險的利潤14.71%,農業保險的利潤為12.34%,家財險的利潤率為8.19%,特殊風險保險的利潤率甚至高達42.48%。對比來看,佔財險公司逾七成保費的車險業務無疑是“賠本的買賣”,側重發展其他險種不失為一種突圍的方法。

  在渠道轉變方面,不少險企已經將車險業務轉移到網銷渠道。6月份單月數據顯示,商業車險網銷渠道同比增幅98%,交強險網銷渠道同比增幅93.74%,兩大險種網銷渠道保費增速均為各渠道之首。

  此外,在車險網銷快速發展的同時,部分保險公司推出了移動端的遠程定損系統,通過手機將現場圖片拍攝后傳輸到保險公司的定損平台,就可實現快速自助理賠,不用再等保險公司定損人員到現場查勘。証券日報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