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保監會摸底險企上市計劃 研究制定相關監管規則

2015年09月10日08:46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保監會摸底險企上市計劃 研究制定相關監管規則

在機構數量、資產規模連年激增的國內保險業,越來越多的保險機構試圖通過資本市場實現華麗轉身。對於這一新現象,保監會決定近期展開對保險機構上市計劃的摸底調研,此后還將有針對性地研究制定相關監管規則,為保險機構登陸資本市場提供支持。

保監會網站昨公告稱,近日向各保險集團(控股)公司、各保險公司發出“保險機構上市計劃調查問卷”,調查內容是近期上市工作計劃及安排,上市工作面臨的主要困難和政策障礙等。

從問卷內容來看,監管部門具體想了解的情況包括:第一,保險機構及所屬保險類子公司、非保險類子公司近三年內是否有上市計劃?擬採用何種上市方式?第二,如有上市計劃,擬在哪個市場挂牌上市?包括A 股、H 股、新三板以及境外其他資本市場﹔第三,上市計劃目前進行到哪個階段,如是否已通過股東大會審議?是否已聘請券商等相關中介機構輔導上市工作?第四,上市工作主要面臨的困難及政策障礙等。

在業內人士看來,監管下發這份調查問卷的一個大背景是,雖然相對於其他行業,目前保險標的股較少,但隨著中國保險業的快速發展和深化改革,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逐步完善,保險機構通過資本市場拓寬融資渠道、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增強股份流動性的需求日益增強。此外,借登陸資本市場之際,保險機構還可便於實施高管、員工股權激勵計劃。

不過從目前來看,融資后得以做大做強,仍是保險機構擬登陸資本市場的最大動力。國內絕大多數保險機構仍處於發展階段,接下來在設立分支機構等布局方面,都需要消耗大量資本金。與此同時,中國保險業償付能力監管邁入全新階段,以風險為導向的“償二代”,對不同保險機構的資本要求將呈現差異化趨勢,資本規模將在一定程度上關系到保險機構的承保能力和承保利潤率。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目前國內保險業仍處於快速發展期,多數保險機構經營年限不長,因此依靠自身留存收益來補充實際資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表面上看,絕大多數中小保險機構自2014年以來由虧轉盈,但其實非保險業務承保利潤所得,而是受益於彼時資本市場火爆行情下的投資收益激增,存在一定的波動性。

而在需要不斷補充資本的道路上,無論是伸手向股東要錢,還是去市場上發行相關債券,都只是解了近憂。如要解決遠慮,資本市場仍然是包括保險公司在內的各類機構的理想之選。監管環境的變化,加上保險新“國十條”描繪下的行業藍圖,開始讓保險機構的上市之路變得多元、順暢起來,尤其是新三板成了不少中小保險機構理想的再融資通道。

保險機構抱有上市願景已非個別現象。上証報記者獲悉,除大型保險機構泰康、中再等已明確近兩年擬IPO之外,永誠等一些中小型保險機構也盯上了新三板,甚至就連業務穩健、承保風險較小的合資壽險公司,也都想通過IPO這種方式來解決“持續補充資本”難題。而除自然成熟后的IPO之外,由民營資本主導下的保險機構借殼上市風潮已暗流涌動。

“一方面,想要登陸資本市場的保險機構越來越多,另一方面,業內關於保險機構上市工作的監管仍有待完善,因此,監管部門需要全面了解保險機構關於上市的工作意向及工作安排,以便下一步研究制定相關監管規則,為保險機構登陸資本市場提供支持。”一位業內資深人士如是分析。

值得玩味的是,無論是在哪一個資本市場融資,都會不約而同地引發一些資本的進退,可預見的是,在上市前后一段時間,保險股權交易將呈現日趨頻繁之勢。(黃蕾)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